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Google中国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47 互联网周刊

  Google在中国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它的用户们是否愿意以Google的方式随之舞蹈

  本刊记者|董晓常

  3月17日,南京之夜。一场精心准备的“Google Dance”在南京最豪华的希尔顿酒店上
演。面带微笑的Google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开发总裁周韶宁和他的团队跳起了有点夸张的Google之舞。并不是很大的宴会厅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人们。Google的员工们不断地鼓动围观者加入他们的舞蹈,但是更多的人选择了继续观望。

  对于很多人甚至Google的合作伙伴来说,虽然Google已经成为网络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它毕竟代表了一种不一样的文化。Google在中国能否取得成功,也许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它的用户们是否愿意以Google的方式一起舞蹈。这些用户既包括广告客户,也包括普通网民。

  “Google在中国很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帮助中国互联网行业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Google Dance”开演之前,周韶宁对记者这样解释Google中国的使命。

  当然,所有的目光会无一例外的投向Google,这个去年开始决心在中国大施拳脚的搜索巨人。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外的互联网巨擎纷纷来到中国淘金,Yahoo、AOL、eBay、亚马逊、MSN,但是这些来自互联网发源地的巨头们,要么收获惨痛的失败,要么碌碌无为。中国公司曾经对美国互联网巨头的到来惶恐不已,但是现在哪怕一个很不起眼的中国公司都可以用礼貌的口吻说:“跨国公司是有很多很多优势,但是我们更了解中国。”

  国外互联网公司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现在几乎没有人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但是,Google却一下子让所有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毕竟,Google是如此一个与众不同的互联网公司。甚至在中国设立其第一个办公室之前,Google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在中国排在前列。每个季度高达十几亿美元的收入,使得Google中国短期内根本不需要考虑盈利问题。

  据说在Google决定进入中国前后,其两位创始人在2004年至2005年之间不断地寻找中国市场问题专家,反复论证Google进入中国的方式。结果就是Google必须保持自己的一些核心价值,另外Google还必须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做出改变。作为一个崇尚技术并恪守不做恶信条的互联网公司,Google希望在中国也能以同样的方式取得成功。

  也许不久之后,你就会在中国的媒体上看到Google的广告,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要知道Google在美国从来不做这样的硬广告。这个如今闪闪发亮的品牌,是靠无数用户的口口相传以及众多公益广告所孕育壮大的。

  让Google做出这样巨大改变的正是中国市场庞大、尚待开发的用户群体。目前上网的中国人仅仅一亿而已,而根据调查机构的市场数据显示,Google只是在高收入人群中拥有领先优势。“更多的人还不知道Google,总部给我的主要任务也是提高Google中国的流量。”能够说服总部接受这样一个广告计划,周韶宁显然做出了很多努力。

  当然,在吸引更多流量方面,Google显然更想依靠自己与众不同的本地化产品。3月21日,Google中国发布了一项“本地商户中心”服务,国内的企业无论是否有网站,都可以将企业信息免费发布在Google本地搜索平台上。“Google已经同图书、杂志、广播、音乐、地图、行业信息、无线等众多国内内容提供商达成合作协议,这些内容对应的产品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将会陆续推出。”周在过去的半年中相当一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内容合作上面。

  渠道是Google为中国市场做出的另一个改变。“Google对中国市场没有收入业绩要求。”周韶宁的这句话曾经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但是这句话最准确的解读应该是:“没有收入业绩要求,但是必须为客户服务做好准备。”周韶宁解释说。

  Google对于所有的代理商都是一个金字招牌,而且其给予代理商的利润空间也相当可观。“除了开户费和20%的服务费以外,Google还为代理商提供了相当有

竞争力的奖励分成。”周对此前针对Google代理商利润空间不足的说法予以反驳。而且,“Google希望和代理商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今年还会选定更多的代理商,但我们会更加注重代理商的服务能力,而不是盲目的追求数量。”

  此外, Google中国的大客户直销团队也已经建立,这个直销团队将直接为某些大客户提供营销服务,而“在约定中,这些大客户代理商是不能碰的”。据周介绍,Google中国的服务对象包括两部分:中小企业为主的广告客户和普通的搜索用户。他所做的无非是把这两部分人群服务好,聚集到Google中国的搜索平台上来。

    本期封面报道主体文章:

    封面

    搜索的十六年流变

    搜索江湖剩者为王

    Google中国之舞

    搜索扁平化的六条路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