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侵权案即将裁决 软件和制药业背后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将于本周三就一起同eBay相关的专利纠纷举行法庭辩论。从表面上看,这一案件仅仅是eBay同电子商务公司MercExchange之间的纠纷,但实际上却蕴含着软件行业同制药行业就美国专利系统的未来展开的激烈争夺。

  eBay和MercExchange的律师将在法庭辩论中为己方辩护,双方争论的焦点是法庭是否
应当禁止eBay使用“立即购买”(Buy it Now)功能,因为这项功能侵犯了MercExchange的两项专利。这一案件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软件行业和制药行业的反应尤其强烈。软件公司抱怨,经常会有一些可疑专利的持有者向它们“敲诈勒索”;而制药厂商则表示,专利权保护的任何弱化都将导致它们在新药上的投资“血本无归”。

  专利专家表示,最高法院对eBay侵权案的裁决,将对美国法院如何处理

知识产权纠纷案产生深远的影响。Foley & Lardner律师事务所的专利律师史蒂夫·马比休斯(Steve Maebius)表示:“法院的任何禁令都将彻底改变现有格局。”不久前,Research In Motion就专利纠纷同NTP达成和解,将向后者支付6.125亿美无。尽管如此,此案仍然可以看作是Research In Motion的胜利,因为法院驳回了禁止其继续提供移动电子邮件服务的禁令。

  去年3月,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eBay侵犯了MercExchange公司的专利权,并要求eBay向后者支付2500万美元的侵权赔偿。不过,美国一家地方法院拒绝向eBay发布禁令,同时降低了eBay的赔偿金额。MercExchange认为,eBay的“立即购买”,也就是“固定价格拍卖”功能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法院应当禁止eBay继续使用该功能。eBay则认为,联邦法官不应发布禁令,而应向专利持有者提供经济补偿。

  这一纷繁复杂的案件也许要到美国最高法院才能有最终结果,目前已经有多家软件公司提交“法庭之友”意见书,明确表示支持eBay。美国最高法院将于未来几个月内公布对此案的最终裁决。(马丁) 

   相关报道:

   eBay侵权案柳暗花明 欲推翻美长期法律惯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