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盛大盒子正式露面 拟借外力图破销售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7:23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盛大盒子正式露面 拟借外力图破销售困局
传闻已久的“盛大盒子”终于在发布会现场上露出“庐山真面目”。 本报记者 胡雪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辛苑薇 张见悦

  昨天,盛大与阶梯数码科技共同宣布结盟,联手推广数字家庭娱乐中心,娱乐中心的载体———传闻已久的“盛大盒子”首次露面。阶梯公司的加入,为“盛大盒子”的销售推广带来一个不可小视的渠道,盛大期望借此突破自己面临的娱乐中心推广销售困局。

  “盛大盒子”正式露面

  盛大和阶梯数码昨天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新闻发布会上,外界期待已久的“盛大盒子”首次展现在大众面前。

  记者在现场看到,“盒子”的的外观类似家里的DVD播放机,但实际上却相当于一台电脑主机,只要配上一个显示终端,便可以成为一个PC。“盒子”与传统电脑使用上的主要区别在于,电脑使用键盘操作,而“盒子”通过遥控器进行操作。

  据了解,俗称的“盛大盒子”,是基于英特尔架构、面向3C融合、定位于电视与宽带平台的“宽带娱乐电脑”产品,集成丰富的网络内容,拥有统一的游戏、影视、音乐、互动等内容和服务,可实现线上播放DVD、收看影片等。

  盛大公关副总监诸葛辉介绍说,此次盛大通过与阶梯数码达成战略合作,将把阶梯数码提供的优质线上教学互动内容,嵌入“盛大盒子”中。

  作为国内最大的教育网、在线学习内容专业提供商和运营商,阶梯数码董事长颜尚武现场表示,通过与盛大合作,将实现阶梯数位学习进入家庭电视屏幕,实现“寓教于乐,全家人学习”的目标。

  合作双方还透露,“盒子”预计上市时间在今年五六月份,价格约为5000元-6000元,届时将打上盛大、阶梯联合品牌。

  借外力破易宝困局

  盛大热热闹闹说了一年多的“盒子”,正式推出时,选择的合作伙伴却是一家IT产业之外的企业,这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据悉,阶梯公司正是在全国各地设有分号招牌的“阶梯英语”主办方,手中握有教育网“阶梯数位网校”,在中国大陆与台湾、香港地区共设近百家分公司,全球共有12000名员工以及760位多媒体研发人员,仅大陆地区便拥有8000位专业行销人员。

  盛大发言人诸葛辉表示,除教育内容外,盛大看重的正是阶梯这个强大的营销通道。

  一直以来,阶梯在开展外语培训的同时,都不忘向广大学员推销“学习用品”,尤其是家用电脑,借助自己在学员心中的信誉保证,阶梯一直是一个不可忽略的PC销售渠道。在台湾地区,阶梯甚至成为IBM的“十大代理”之一。

  这一点,恰恰是盛大所急需的。2005年第四季度,为给“盒子战略”提前铺路,盛大先行推出一个软件包“盛大易宝”,易宝安装在普通电脑上之后,便可用遥控器操作使用盛大的娱乐中心上的网络内容,和今天的“盒子”功能几乎相同。然而,这款售价458元的“新玩艺”销路并不好,目前虽然“预订量”已上百万套,但知情人透露,真正卖出去的只有20万套,最终到用户手中的甚至只有几万套。

  困境中的盛大,正急需一个强有力的销售渠道伙伴,而阶梯成为合适人选。据悉,盛大阶梯“盒子”今年的销售目标已定为6万台。诸葛辉表示,除阶梯外,盛大还会与清华同方、惠普等厂家合作,将盛大“娱乐中心”安装到更多用户的桌面上。

  无需出售新浪救急

  从

网络游戏到“盒子”,盛大这一步让外界不禁产生疑问:盛大是要变成硬件厂商吗?盛大是否能够承担起这种投资风险?盛大总裁唐骏解释,盛大不可能建立自己的硬件生产基地,实际上“盒子”由著名的台湾技嘉公司代工生产,“需要多少生产多少,大家都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这个问题,显然也为华尔街的投资商们所关注,在本月刚召开的财报说明会上,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连续几次强调:盛大只是内容提供商,绝对不会变成一个硬件厂商。他甚至不惜露出自己的“底牌”:盛大在易宝上的市场推广费用定为2000万美元,这个数字盛大能够承受!

  对于这场“盒子之战”,盛大在资金上能否承受得起,实际上关系着另外一个重大决策:盛大是否会选择出售手中的新浪

股票,用以救急!近日来,TOM将通过盛大入主新浪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对此,唐骏昨天向记者表示,“盛大非常看好新浪的发展,也会关注新浪的发展,盛大投资新浪是长期战略投资。我们是以21美金左右收购新浪股票,现在股票已涨到27美金,已获得收益。但是,投资是长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