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二十一世纪数字化学习专题 > 正文

数字化教父尼葛洛庞帝教授携师带徒来华布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数字化教父尼葛洛庞帝教授携师带徒来华布道
图为:参加论坛的几位教授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0年前,一本充满洞见的《数字化生存》风靡中国,它的翻译出版曾经引发中国人对未来信息世界的狂热激情和无尽梦想,这几乎被视为中国互联网的启蒙运动的开始。而此书的作者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也由此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启蒙者。

  尼葛洛庞帝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及媒体实验室的创办人,同时也是《连线》杂志的专栏作家。他被西方媒体推崇为“电脑和传播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一直
倡导利用数字化技术来促进社会生活转型;1997年的春天,他的第一次访华获得了爆炸性的成功——人人都希望看到这样的场景,一条通往信息时代的高速公路,将迅速帮助中国渡过其艰难的转型,到达更光明的未来。1999年和2004年,尼葛洛庞帝又曾两度正式访华,并时刻关注和影响着中国数字化与互联网的进程。

  回顾10年来,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理论已经一一被验证。一场轰轰烈烈的数字革命使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1996年的中国与2006年的中国,已变得如此不同,更为多元化的群体、更为自由的社会空间都已日渐形成。网络革命对于中国社会的意义,远远大于其经济上的影响。尼葛洛庞帝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深刻影响毋庸讳言,而且,他也在不断关注着中国的变化,希望继续为中国社会在数字化这条道路上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就在3月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Saybot(说宝堂)公司将在清华大学联合举办“21世纪数字化学习”高峰论坛,尼葛洛庞帝将在这个讲台上向中国发出他的又一次数字化预言——有关Digital Learning的理论以及实践。

  如果说《数字化生存》预见了前十年中国数字化道路的进程,那么未来十年数字化的发展是我们所有人都关心的重要问题,尼葛洛庞帝认为,尤为重要的是数字化在科技和学习领域的发展,因为这将直接关系到儿童的未来和发展。

  尼葛洛庞帝曾提到缺乏创新精神是对社会发展的最大危害,这种观点恰恰与中国目前倡导的“自主创新”方针不谋而合,而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学习这一论题下倡导的正是如何创新的进行学习,创新的进行教育,仅而改变人们吸收知识、掌握技能的方式,乃至改变思维的模式,以实现迅速学习、自主学习、以创新和开发为目的地进行学习的目标。这种理论不仅对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更对中国的教育具有相当的启发性意义,正因如此,此次峰会还将有中国教育部门的高官出席,这也是我国政府对上述理论表示支持和兴趣的表现。

  据了解,此次峰会的另一神秘诱人之处在于除了尼葛洛庞帝本人外,还有他在麻省理工大学的恩师西蒙·派珀特(Seymour Papert)也将出席并发表演讲,此人不仅被人们尊称为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心理学家、教育家,他也是近代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之一,尤其是在儿童大脑开发及教育思想方面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是世界儿童学习理论的带头人;再加上尼葛洛庞帝的中国弟子、同时也是其风险投资对象的SAYBOT公司CEO潘鹏凯博士,也将结合中国实际,探讨数字化学习在国人身上的实践之道;师徒三代同堂的场面也意味着这将是一场最为高端的放眼全球、立足中国的数字化论坛。

  究竟此次盛会中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中国数字化进程又将再次由此找到最佳的转折点吗?未来十年中国的教育在国际化、未来发展和转型期间的将会遇到哪些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