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让每一个村庄的孩子都可以拥有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54 新浪科技

  如果哪个人想要赢得像这样的一个基本上不可能实现的挑战的话,那这个人就是尼葛洛庞帝了,他拥有着可以包围整个互联网时代的一呼百应的具有绝对感染力的黄金背景和人脉关系。他领导媒体实验室20年了,早在10年前就撰写了对网络时代具有预言意义的"数字化生存"一书,帮助"Wired"杂志创刊。这些跟他个人独立的财富和他的哥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John,尼葛洛庞帝都没有任何的关联。尼葛洛庞帝想要将科技带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热情开始于他跟他的夫人给柬埔寨的一个村庄的孩子购买笔记本电脑。

  尼葛洛庞帝的带转动曲柄的

笔记本电脑激励着他正在计划跟一个硬件公司合作,并且将要策划生产一个贵一点的版本以此来资助一下那个没有任何利润的笔记本。朋友们都警告他说如果他不使用Windows, 微软就会发布一个相似的PC.对此,尼葛洛庞帝说,如果那样的话太好了。可怜的孩子们就会更快的得到笔记本了。“如果我们失败了呢?“他说“失败了意味着142.07美元和六个月时间的推迟。失败不意味着这事情到最后不会实现也不意味着这是一个坏主意。”也许吧。但是现在看来,这个0.从未有过的几乎被所有的科技巨人关注的事情,---在没有实现之前---电子邮件还是会不停的满天飞的。

  把价格砍到一百美元的办法就是:降低笔记本电脑最贵的部分--显示屏的成本。这样的话,在4月份的时候,尼葛洛庞帝引诱英特尔公司的显示屏部分的首席技术执行官Mary Lou Jepsen到OLPC做首席技术执行官。Jepsen自己发明了一个显示屏,她估计大概需要花费35美元甚至更少(市场上的价位通常是在100美元或者是更多)

  尼葛洛庞帝的团队现在不仅是在寻找一个技术的突破,同时也在寻找教学方法的突破。他们相信即使是没受过教育的孩子,只要给他们一点提示,他们可以自己学着使用计算机并且使用笔记本电脑来自学。那之后接下来是数学,历史----你可以自己命名。Alan Kay, 一个经验丰富的正在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家和教育理论学家SeymourPapert一起研发一种可以对学生进行“观察“并提出意见的软件。Papert的“构成学习法“鼓励孩子们通过尝试和错误来得到结论。

  当然,随之而来的阻碍和问题,也是非常的多,令人忘而却步。"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学校甚至都没有教科书,“世界资源委员会的Allen Hammond说,“他们还怎么能来负担孩子们上网的费用呢?”甚至连AMD的首席执行官Hector Ruiz,--AMD曾经给OLPC资助了2亿美金--也说,如果想要成功,就需要“发展更大的整体的条件来配合...包括技术支持,申请程序,培训,提供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商业模式。“而这些元素彼此之间的联系也不是特别紧密,而且Ruiz认为,这种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在两到三年之内不会降到100美元。甚至一些不可知论者对尼葛洛庞帝的激进行动主义表示轻蔑:" 如果他成功了,“Hammond说:“我就摘下我的帽子给他行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