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asykan:旅游网络书刊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33 新经济导刊

  业务不大,但行业机会不错。网络书刊是否能够兴起,就要看这些“小枝桠”能不能成长为大树

  本刊记者 邝新华

  当陈晓东向记者展示他的网络旅游书《另眼看东陵》时,脸上的表情就像自己在游
览清东陵。

  在此之前,作为总经理,陈晓东曾代表北京亿刊汇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加过很多TMT项目融资会,并与不少的投资者有过私下接触,其中包括联创、联想、IDG等创投机构,以及一些实业公司。

  在与这些投资者见面时,陈晓东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果XPLUS、ZCOM、POCO这三大家腾出手来做你现在的业务,你的竞争优势在哪?

  陈晓东诡秘地笑了,说:“我肯定败,我投降。我一般是这样回答的。如果他们是大树,我们只是一枝枝桠。首先,提问者已经非常了解这个行当,一般认为我们目前的规模优势和先行优势在资本面前会烟消云散。然而我们认为这个可以分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三大家们和其它的大家们有自己审慎制定的发展战略,不会轻易放弃综合的战略打破他们之间的竞争平衡关系;其次是这个市场的开发还在跑马圈地的阶段,还没有到竞争的时候,新进来的力量只会对这个市场开发和成熟起推动作用。”

  “作为一个发行平台,竞争是很激烈的。但作为内容商来说,我们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我们希望通过内容来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所以我们的内容也选择了旅游这个比较狭窄的领域,这也是我们创业团队最熟悉的领域。”陈晓东又笑了:“我们这个枝桠肯定会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陈晓东坚信,在未来的网络媒体界,内容依然为王,互动为核心。

  何谓BBBook

  陈晓东把自己的产品叫做BBBook。第一个B代表BBS,第二个B代表Blog,陈晓东向记者展示的《另眼看东陵》就是他做的BBBook。书中是陈晓东到清东陵旅游后所拍的照片,以及所写随笔,而这些平面的图文现在已经在网络图书中变成动画。

  陈晓东在向我们展示时,还点击了翻页中的“在线评论”,以展示其中的互动性。在“线上”还可以查看到其他读者的评论。这时,Book就相当于bbs中的主贴,而《另眼看东陵》也成了一种翻着看的博客。

  “我们支持读者自我表现的欲望,帮助他成为作者。他出了一本新书,会高兴地告诉他的朋友们,这样,他的朋友们就成为我们的读者;同样,读者中又有人成为了作者,于是开始链式反应。在我们的实践中,一个读者最多能带来500多人,少的是60多人。”陈晓东在一次与创投的对话中说道。

  陈晓东团队的项目名称是“旅游互动网络出版商业计划”,从2005年8月3日公司开始运营,网站11月11日上线以来,Easykan(一直看)网站上的网络书籍——BBBook已超过400种。这些BBBook,包括旅游实用指南、画刊和“驴友”(旅友)自己的游记。到了2006年3月份,该网站的Alexa排名已经从当初100多万上升到2万以内,100多位旅游者参与了书籍的创作。而目前该公司的“常住员工”只有8人,陈在公司幼小年龄就使出了他擅长的流程外包,按他自己的话是创造了他这个老出版都没有敢想到的奇迹。

  但最让陈晓东欣慰的是,他们还没有做任何的商业推广,而在百度和Google上输入“网络书刊”、“旅游书刊”,出现第一页第一个位置的就是easykan.com。

  创业故事

  据陈晓东称,这个创业计划是他们几个朋友坐在一起聊天聊出来的。

  陈晓东是这样形容他的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工作狂,而且以前都是同事和同学关系,使我们之间的沟通无比通畅。”陈晓东的创业团队有5人,有网络业的,有出版业的,还有电信业,而且都是业内资深的人士。陈晓东在出版社做了8年的编辑、出版工作,此后在咨询公司和实业型的投资公司做过。这是他第一次创业。和很多TMT创业企业不一样,这个项目的创业团队并不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甚至是还没毕业的大学生。Easykanmen都有多年的文化积累,有深厚的业内资历和资源,这使他们能把控“这一个以内容为核心的商业机构的发展”。

  5个创业者不断的争论,分析XPlus们的发展动态。最后,3个有传统媒体经验的说服了2个有网络经验的,内容为王,网络巨大的传播能力是他们应用的利器。

  于是他们就自己动手了。

  “当我们把自己的能力和可利用的资源列出来时,然后定出几个创业的原则:内容要有不变性的,内容要好找,内容要有互动,读者便于参与,市场可预期的规模要大……。旅游景点的变化是比较小的,但一个人每次到那里旅游时的心境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不变加变。在网络上,内容出来以后,去过那里和没去过那里的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感受,这也让内容很有互动性。

  对于为什么选择旅游这个领域,陈晓东这样解释:

  “从互动的角度来说,这个行当互动的性质比较强。当你去一个地方旅游,既拍照片又写文字,贴到网上希望有人回帖,回帖的人越多,分享他的快乐的人越多,他在旅游后快乐的增值就会更高。亿刊汇众的方式将所有作者、出版机构、发行机构、读者,全部融合到一个内部的圈子内。最终形成我们的客户价值。”

  盈利考验

  Easykan的目标读者是被公认为是最有消费能力和再消费能力的旅游爱好者。那怎么样赚钱呢?

  “其实我们的方式简单、明确,是网络经营加传统媒体的经营,”陈晓东认为:“作为媒体,我们在广告经营方面的定位就是楼宇广告的成功典范—

分众传媒。广告至少占到50%。”

  “还有一部分是销售。我对这一块是很有信心的。我相信在中国总有一天,好的内容还是要付费看的。问题不在于贵贱,而在于解决付费的方便性。网络上的内容不可能贵,肯定便宜得一塌糊涂。我们的成本中没有纸张,没有印刷、没有库存。”

  目前个人写的书、画刊和旅游指南都是不用付费的,注册就可以下载的。陈晓东表示,只有杂志是逐渐收费的。而Easykan还没有开始做杂志,陈晓东称这是他们下一步的目标。但这个收费的产品也并不是一出来就收费,他也在看着市场的形势。

  “我们要看看‘大家’的动作,有想收钱的,但现在还没动,可能担心一旦收费用户就流失。这么多的电子(网络)杂志供应商,谁都会慎重。”

  第三个盈利法宝是移动

增值业务。“网络增值这一块我们是一定要做的。我跟手机联,我不提供杂志,但我可以提供旅游的最实用的信息。我认为这一块将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陈晓东列举全球最大的旅游书生产商LonelyPlanet的生产方法为例,旅游者自己写,LP提供稿酬,出来的版权属于LP。写出的内容非常简明而实用,怎么去、怎么吃、怎么玩,花多少钱,注意什么。EASYKAN的目标是把国内的旅游景点一个一个根据LP模式做出来,然后成为移动增值的核心内容。

  “我希望在三年之后,在旅游书刊方面,我们成为有名的一家好公司”陈晓东说。

  他坚信,好的内容是会有人花钱买的,就像他们的项目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