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出租司机上海微软授课 月入八千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4:03 新闻晚报

  臧师傅现身传经

  晚报 程怡 报道  

  “如果不是刘润挡不住外界压力打电话来希望我能现身,如果不是单位领导查业绩表硬是把我挖出来,我今天绝对不会出来面对公众的。”42岁的臧勤师傅苦笑着对记者说。这
个已被各大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神乎其神的大众出租车司机终于在昨天下午自揭面纱,并用独到的经营理念和不争的营业数据,证明了月收入八千元并非“天方夜谭”。

  隐身三天 为了朋友勇敢露面

  粗略算来,从本报3月20日在沪上率先大幅报道了大众

出租车司机给微软高管上了堂“MBA”课,到如今当事人终于现身,已经过去了三天的时间。这期间的哥的真实身份成了讨论的一个焦点,除了对出租车司机月收入达八千元的讲法有所怀疑外,很多人更是将矛头指向了微软的刘润,认为他的胡编乱造占了很大一部分,在这三天时间里,两位当事人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昨天下午两点,当身着制服的臧师傅出现在众人面前时,当大众公司拿出其营收列表时,一切的谜底都揭晓。对于自己为何在报道过去三天后才肯露面,臧师傅显得很无奈,他诚恳地说道:“虽然和刘润接触次数并不多,但我确信他很有能力,是个伯乐,并且我也已把他当成了朋友。如果刘润不是压力太大实在顶不住,他也不会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露面的。既然朋友有要求,我也只有打消顾虑出来了,反正又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情。”

  从不跑外地线 精确计算最重要

  要不是身着大众制服,坐在沙发上侃侃而谈的臧师傅很难让人相信他只是个出租车驾驶员,自信和快乐始终贯穿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他从1989年起进入出租车行业,一年后被调为驾驶员上岗培训教练,随后又负责安全车管,并在2003年加入大众新亚出租车公司。作为一个有心人、一个肯动脑筋琢磨经营方式的出租车司机,17年出租车驾龄让臧师傅总结出了不少经验,并找到了自己在沪上的几个“根据地”和固定的客户群。

  “我从来不跑外地路线,最贵的生意也就是200元左右。”对于有人提出的经常跑外地的说法,臧师傅予以驳斥,“刚做差头司机说靠天吃饭也许无可厚非,但做了段时间后还想着靠运道,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了,运道最多只能增加收入的10%。”

  用科学的方法来做生意在臧师傅的口中常能听到,“盲目”干活只会导致收入成本增高,效益减低。臧师傅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前几天,他在泰兴路附近拉了个客人,他要去静安寺,并提出要从南京路走。臧师傅看了下时间是中午11点左右,他提出另一条路线从北京路走。其实无论选择哪条路线都只是笔十元的生意,但臧师傅的理论是时间才是决定效益的关键。按他的经验,从北京路走,过了一个绿灯的话,就可一路畅通连过四个绿灯,而常德路口必定会遇上红灯,然后停车等待,启动后转至铜仁路的话,就可不踩油门放空挡,让车无成本向前滑行。如此精确的计算让这位客人很是惊讶,最终选择了从北京路走,而实际情况确实与臧师傅所说的相同。

  晚高峰笃悠悠吃饭

  在臧师傅看来,生意清淡期和热门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每天的收入差距也就在一百元上下。日均千元的收入很大一部分都靠臧师傅积累下来的经验、选择的“根据地”和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下午五点半是我吃饭的时间,雷打不动,六点半出车。这个时间上海的马路交通最堵,许多出租车司机都不会在这个时候吃饭,而是选择做生意。虽然这个时间段要车的人很多,但跑的大多为短途,而且马路一堵花的时间就长,成本也就上去了。”臧师傅点了支香烟,慢慢道起了生意经,“我这个时候往往是开着收音机吃饭,一点都不急,等到这些晚高峰的私家车走掉后,六点半我就可以又开始做生意了,这个时候路面又好,要的人也多。”

  在与记者交谈的两个小时内,臧师傅一套套的理论都让人惊叹。而针对刘润所谓的请臧师傅给微软员工上课一说,其实在3月17日就已经实现了。面对微软五十多名员工,他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理念与想法。“刘润有10分的头脑,他用到了10分,而我只有1分的头脑,那就要努力发挥到1.2分。MBA课程有它自己完整的系统,而我所谓的讲课也就是说说自己用土办法总结出来的经验。”

  -自说精明 休息时间不接客

  对于网上评论自己精明“挑客”的言论,臧师傅笑着对记者讲诉了两个事例。

  前天下午,臧师傅在九江路上看见一拖着拉杆箱的男子拼命在追他的车子,他判断这人应该是去赶飞机,于是立刻停下。没想到,该男子一开口竟然是大名路。既然选择了就要用心去做,不过臧师傅还是估计该男子可能是什么东西落下了,回去拿好东西后还是会去机场的。路上臧师傅与该男子闲聊起来,没想到臧师傅刚开口“先生,你是不是准备去机场”,那男子马上答道:“我本来是今天的飞机,结果临时有事改到明天了。”臧师傅有点哭笑不得,攀谈中那位乘客用了句“侬心态老好的”来总结,随后询问他第二天是否有空送他去机场,臧师傅婉然谢绝了,因为休息时间他绝对不接客。

  助人不讲利

  去年中秋节前几天,臧师傅在肇嘉浜路接了个中年妇女,该女子一上车就跟他表示自己的钱包忘在前面一辆公交车上了,希望臧师傅能帮忙追一下。虽然该女子身边没钱,臧师傅绝对有拒载的理由,但他还是帮忙追了,因为该女子表示自己是买了

月饼看母亲的,月饼拿了钱包却忘在车上了。从肇嘉浜路一直到南浦大桥,臧师傅终于追上了那辆公交车,随后便离开了,没有收女子任何费用。但这个中年妇女最终还是根据车票上的地址将钱寄回给了臧师傅。“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都需要信任,我也是用自己的诚意去打动每个乘客,乘客同样也会给予我很多。有的时候司机与乘客之间存在一种双赢的模式。”臧师傅信心满满地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