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网游代理商由鼎盛期步入下滑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2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国内网游第一股聚友网络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这是聚友网络在遭遇多起诉讼并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后的再一次事变。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盛大巨亏到《魔兽》掉线引发玩家罢玩再到聚友网络更换新主,国内最大几家网游代理运营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正从最初的鼎盛期步入下滑阶段。

  本报记者 段郴群

  聚友网络:网游神话不再

  国内网游第一股聚友网络(SZ.000693)昨日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新首控将持有聚友集团59%的股权,从而控制公司24.11%的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重组完成后,聚友集团将侧重发展资源开发、网络信息及传媒产业、造船业为首的制造业和国际贸易等业务。昨日,聚友网络开盘五分钟就牢牢封住涨停。

  据悉,聚友网络有国内网游第一股之称。2004年2月以数百万美元的代价取得了《神话》代理权。之后5天内其股价便从10元左右涨到16元左右,最高涨到近19元。但从2005年开始,聚友网络麻烦不断,先受到证监会调查,随后遭遇多起诉讼,接着再遭深交所公开谴责。同时,网游《神话》因无法承载数以万计玩家同时在线的负荷,无法正式投入运营和收费。聚友网络的股价也跌到目前的5元左右。

  魔兽世界:千人掉线惹众怒

  而第九城市代理的欧美网游《魔兽世界》突然掉线导致上千玩家虚拟财产重大损失的事件更给国内非原创网游蒙上一层阴影。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千人集体断线的事情,在网游历史上非常罕见,同时也会给玩家造成重大的虚拟财产损失。据悉,目前《魔兽世界》运营商第九城市并没有对玩家的赔偿给出一个合理答复,而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乏,玩家无法对网游中自己的虚拟财产进行合法保护。事件被披露后,众多玩家决定罢玩《魔兽世界》。

  盛大:遭遇财报“滑铁卢”

  近日公布的2005年第四财季的巨亏使得投资人对国内网游巨头盛大的战略转型以及免费政策产生了强烈质疑。去年开始转型做家庭娱乐业并没有给盛大带来更多惊喜。据悉,巨额投资开发出来的盛大盒子目前在市场上乏人问津,而其宣布永久免费的政策也遭受了业内的质疑。业内人士表示,从转型做娱乐业到宣布免费政策再到巨亏,虽然盛大表示这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但由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靠代理运营无法让盛大在网游市场上走得更远,不得已才转型。

  业内人士:

  自主研发才能走更远

  据悉,《热血传奇》运行不到四年,盛大老总陈天桥就成了胡润版《中国百富榜》首富;而代理《魔兽世界》短短几个月,九城公司便扭亏为盈。据业内估计,

网络游戏产业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最高的甚至有75%,而净利率也在25%~50%之间。但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内网游发展趋势看,虽然代理运营海外网游的企业在最初获得了巨额利润,但要想获得长期的发展,拥有自己核心技术是关键。(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