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曹剑猛小蛇做客白银时代:圈网源于吃饭打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7: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曹剑猛小蛇做客白银时代:圈网源于吃饭打牌
图为主持人祝志军,曹剑,猛小蛇(左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视频实录:曹剑猛小蛇做客白银时代聊网络社交圈子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15时,圈网CEO曹剑和圈网董事兼COO猛小蛇(严文波)做客新浪白银时代,聊网络社交圈子和SNS,本次聊天由techweb创始人、前新浪科技主编祝志军主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的网友,下午好!我是今天主持人祝志军,今天参加新浪科技白银时代的两位嘉宾是圈网CEO曹剑和圈网董事兼COO猛小蛇。感谢大家参加我们下午的聊天,下面请两位自我介绍一下。

  曹剑 : 大家好!我叫曹剑,是圈网CEO。

  猛小蛇 : 我叫小蛇,是圈网的COO。

  主持人 : 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创业团队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创业的栏目,我们要做什么首先还是要看人,我们现在聊这方面的问题。你们俩是怎么认识的?什么时候认识的?什么关系?是不是断臂山?

  猛小蛇 : 我们是在2002年在网上认识的,是一个很小的圈子,我不知道你去过那个网站没有,有一帮很早的老网民在里面。

  主持人 : 开始想做这个事是什么时候?

  曹剑 : 这个时候想做的时候,差不多是2003年底的时候,平时大家在一起吃饭、打牌的时候,当时要搞一个类似牌友会等等这样的团队,慢慢就搞成一个小圈子。

  主持人 : 现在很多公司创业都是两个人合作,你们俩互相看中对方什么?

  猛小蛇 : 之前网友吃吃喝喝酒、打打牌,并没有找到商业合作的机会。大概在2004年的时候,当时我们觉得这个思路还不错,我自己想的创业伙伴,第一我是一个文科生没有背景,我在网络上有一些资源、在媒体上有一些资源。曹剑是学习技术的,我想和他合作应该不错。后来我发现还没有到那种“大忽悠”的境界,和他在一起做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好的。

  曹剑 : 当时我们认识很久,我们每周差不多都在一起吃饭,在一起的时间很多的,有的时候一周有四天在一起吃饭,大家这么长时间相互在一起,双方都很信赖,比如为人、做事情的方式都很信任,对大家各自的长短处都比较了解,我自己是做技术的,对开发的技术比较了解,他做网络、媒体、运营、产品比较了解,双方正好有一个互补,我们就开始动手做这个事情了。

  主持人 : 现在有没有考虑“第三者”加入。

  曹剑 : 这种事情可遇不可求,我们在找可能对我们发展有很多帮助的人加入我们的团队。

  猛小蛇 : 包括从投资的角度,你不仅仅看中产品的本身,你还看创业团队怎么样。

  主持人 : 你们做这个网站服务产品怎么样了?

  曹剑 : 今年年初春节后做了一次改版,效果还挺不错,用户的数量增加比较多,同时我们也在增加一些新的服务,大家近期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些新的服务推出。

  主持人 : 有网友反映,你们是IM

病毒式传播,是不是这样?

  曹剑 : 像国外来说,我们是用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来提供给大家,等于说你可以很方便把一些朋友加入进来,等于给大家提供一个方便的工具。

  猛小蛇 : 这个是可以自己定制的,你可以选择,很多用户会说有没有领导在上面,把这个侵略说出来不太好,你可以自己选择,现在国内还有很多的靠这种模式来群发,那也是有人家选择的余地,也没有什么提示就发出去了。

  主持人 : 这种方式,有没有实际上的促进?

  曹剑 : 初期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等于为用户更多方便的选择,给用户打电话、发邮件都可以,给用户多一种工具而已。我们希望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方便,用户希望很多的朋友加入进来,我们希望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工具,可以让他们更快、更好的做起来。

  主持人 : 现在你们做了这个阶段,网站包括公司的规模,都到了这个阶段了,现在在投融资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

  曹剑 : 我们在去年10月份左右时候拿到一个投资,投资者是我们的一个用户,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对这个比较喜欢,主动找到我们,他以前是中华网创始人,也有一些人找到我们,和我们接触过,如果有好的对象的话,我们会有进一步合作的考虑。

  猛小蛇 : 2005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公司才正式成立,我们春节之前才把简单的网页做出来。

  主持人 : 现在还是靠第一笔的投资在做。现在在收入方面如何?会不会做SP业务?

  曹剑 : 因为3G到来的时候,手机也是一种交流的业务,盈利方式我们在摸索之中。目前,我们需要把这个产品做好,能够把更多的用户吸引进来,使用户可以喜欢这个网站和这个服务,这样长期以来用户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无论是对广告的传播或者对用户提供一些分级的服务、VIP收费等等。

  猛小蛇 : 所有人都是在作产品,包括做饭的大妈也会参与,我会让她上网看看这个页面做得好不好看,我们没有一个编辑,完全是产品和服务。

  主持人 : 现在没有销售队伍?

  曹剑 : 我们现在在一个扩张期。有过一个广告商找我们做广告,我们没有刻意的去做。

  猛小蛇 : 投放广告必须有足够大的量,这样的话,才能有投放的价值,这个还基于用户量来说的。

  主持人 : 你们准备今年规划是什么?有没有找VC或者进一步扩大你们的团队?或者开发你们今后的产品等具体的想法?

  曹剑 : 我们现在是想把我们的业务做得更好一些,随着产品增加、用户的增加,我们也需要增加一些团队,按部就班来说,我们有一个长期发展计划。

曹剑猛小蛇做客白银时代:圈网源于吃饭打牌
3月21日,猛小蛇做客白银时代时表示圈网最初源于一帮人吃饭,打牌

  主持人 : 刚才有一个问题,和一些VC接触过吗?

  曹剑 : 接触过。

  主持人 : VC问的问题你们觉得有什么不好回答的吗?

  曹剑 : 不好回答的好象没有。

  主持人 : 可以点名说哪个VC吗,谈一下大概的感受?

  曹剑 : 他们的一些想法更贴近于商业化更浓一些,我们纯粹基于产品的角度考虑更多一些,包括我们对商业东西理解更深,我们在产品开发或者运营的时候多考虑商业化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 : 你们有没有和VC具体聊过?

  曹剑 : VC是一种特殊得用户类型,他们的想法也是代表一部分用户的想法,这方面他们对我也是帮助我们对产品的反馈,他们有很多更实际的想法,他们的一些想法我们也接受了。

  猛小蛇 : 我还在想,VC经常问一些比较核心的问题,比如你的模式、什么时候可以赚钱、优势、市场份额多大、你可以从中切出多大的蛋糕等等,会问很多这样的问题。但是,其实这种东西是动态的,你如果说把这个写在纸上、写在计划书上,不好把这个事描述出来。所以我个人感觉VC找你谈的时候,他有时候有很严重个人喜好和倾向,比如他说喜欢,他会说我觉得做婚介网站比较好,但是我会告诉他我们暂时不会考虑这块,我想这个市场除了婚介以外,还有其他更积极、健康的东西,比如体育这块,我们自己认为圈网对体育圈这块,包括网球、篮球这块,在国内任何的平台上我们绝对做的第一。

  主持人 : 现在上网的用户群体哪些群体最大?

  曹剑 : 体育这块。

  主持人 : 就是大家呼朋唤友大家一起打球?

  猛小蛇 : 这方面特别的健康。

  曹剑 : 这方面凝聚力非常高,非常喜欢这块东西。比如一帮同事在一起在网上交流一下,一起去玩儿、拍照片发上来,或者一些俱乐部,一些兴趣爱好的人在一起搞搞活动,或者发一些相关的照片、相关主题留言等等。

  主持人 : 技术就是主要曹剑在做吗?

  曹剑 : 差不多5个人做。

  主持人 : 现在这个技术还在模式阶段,还是在开发阶段?

  曹剑 : 我们在不断的开发当中。比如一些用户希望有博客的功能,我们就提供博客的功能,比如说有的用户想有聊天的功能,我们就提供聊天功能。

  主持人 : 有人说圈网是不是你在搜狐工作的时候,干的一个私活?

  曹剑 : 不是的,在公司成立之前我就已经离开搜狐了。

  猛小蛇 : 那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想整一台服务器,我们俩开车买了一台服务器,在西客站的时候还把人车给撞了,这之前是在圈网是一个大事情。

  网友:曹剑为什么离开搜狐?猛小蛇为什么离开博客网?

  猛小蛇 : 离开博客网是为了作为做老大,2004年从博客网出来,我拿着计划书到处“忽悠”,到11月份的时候,曹剑也没有什么事,所以我们就一起开始做了这个事情。

  猛小蛇 : 我觉得这样比较自由,不必要朝九晚五的工作。

  网友:现在你们主要的用户群是什么?色情这块怎么控制的?

  曹剑 : 我们觉得还是控制严格一些,从技术上我们对这些东西进行过滤,因为我们希望提供一个比较健康的平台,我们在后台有监控系统,发现类似的帖子就会删掉。

  主持人 : 有没有在这方面出现问题?

  曹剑 : 没有,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文化氛围。

  猛小蛇 : 我们提供球友会,大家在一起打打球等等。

  主持人 : 像你们这种网站,广告方面你们可能拼不过门户网站,你们在这方面到底如何做的?

  曹剑 : 我们现在给用户一个好的平台,一些中小企业可能把自己的用户群定位得很细,根据这个很细的用户群定位一个广告,我们为用户提供一些商家俱乐部,每个月几十块、几百块钱的俱乐部,这样他们也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 : 请问SNS业务有没有技术含量?

  曹剑 : 到最后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技术只是一种工具而已,不必要把技术看作特别以技术为导向或者其他,我们主要还是以用户体验、感受为导向,技术一开始做得比较早,有一些人很快就可以模仿你,在服务、技术的细节上多想一些别人没有做的事情,或者在用户的体验上做一些修改和增加等等,但是我不觉得哪个东西技术是很高的壁垒,我个人没有觉得有很高的壁垒。

  猛小蛇 : 你可以用PHP或者JAVA等等,这个无所谓,我们每天都在回答很多用户的问题,很多用户提出一些需求,有可能对我们来说下一步产品有一个出发点或者需求,产生一个新的产品出来,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主持人 : 在推广这块,你们除了刚才说的工具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包括有没有人这儿投广告?

  曹剑 : 一开始我们是一帮朋友相互帮助,做一些推广、推介,这个需要一个好的口碑,一个用的好的话,建的协会以后,他可能会把周围的朋友介绍进来,这样就会进一步的传播开来,如果口碑非常好的话,产品一定要做得非常好,如果产品做得好的话,慢慢就会有用户进来。

曹剑猛小蛇做客白银时代:圈网源于吃饭打牌
3月21日,曹剑在做客白银时代时表示技术不是门槛

  主持人 : 你们现在13个员工吧。根据你们拿到的钱,你们还能维持多长时间?如果没有第二个人投资的话?

  曹剑 : 我们整个成本还是比较低,如果没有经济的话,我们会接一些广告。目前,我们在全力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

  网友:你们收费之后,有没有想过会失去一些用户?

  曹剑 : 现有的用户我们不会收费的,我们只是满足一些特殊用户的特殊需求,这些服务会收费。

  猛小蛇 : 比如他会放一些真实的资料,他需要的空间比较大,这块的服务是一个付费的服务。

  网友:最近有没有一些新的功能服务推出来?

  曹剑 : 最近一个月左右的话,我们会有付费功能推出来。

  主持人 : 这是关联性的吗?

  曹剑 : 是关联性的,主要围绕圈子内的用户来做。

  猛小蛇 : 因为一些圈子内的人需要个人的价值需要体现,他也许会需要一个博客来体现,我们也在开发这的产品。

  网友:你最近的“狗儿子”怎么样?作为前著名的四大网络杀手之一,这次创业有什么感受?

  猛小蛇 : 我“狗儿子”挺好的,我不是有两条狗吗,有一大狗放在朋友那儿,因为我女儿刚满月,因为大狗掉毛厉害,所以会影响到她的呼吸。小狗我每天带着上班,因为之前小狗在家里被邻居投诉了,一个礼拜六的早晨,警察敲我们家的门儿,我觉得不能这样,我就带着它天天上班。我现在做一个辅助者、一个执行者也是很好的。

  网友:听说你是一个数学天才,中学时候拿过数学大奖吧。

  曹剑 : 拿过一些奖而已,没有什么大奖。

  主持人 : 是国家级的吗?

  曹剑 : 都拿过。

  主持人 : 你们现在没有什么融资的压力吧?

  猛小蛇 : 如果VC一定要知道排名的话,我们随机挑几个,我们看一下圈子用户量活跃的程度,可以让他看一下其中的水分。

  曹剑 : 我们做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其中数据不是很高,我们春节之后改版了,从趋势可以看出,增长还是可观的。

  主持人 : 前期在创业的时候,对模式不太清楚的时候,会不会找一个参考对象,你们有没有开始做这个事的时候,有没有瞄准谁?

  曹剑 : 我们在国内是第一个做圈子的网站,我们没有办法做假想,像国内比较好的就是MYSPACE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它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因为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网站。

  猛小蛇 : 以前不是做圈子的,现在也是可以做圈子,这是无所谓的问题。有很多的人抄袭我们,连文字都没改。

曹剑猛小蛇做客白银时代:圈网源于吃饭打牌
3月21日,曹剑和猛小蛇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

  网友:你们公司业务本身包括结构来说,你们运营组成是什么样的?包括技术、产品、股权结构如何,需要财务总监吗?你们俩拿多少股份,员工拿多少股份?

  曹剑 : 员工方面一部分是产品、一部分是技术、美工等等,技术占的比重稍微大一些,有一半的是技术人员、产品人员、行政配合人员、美工人员是这么一个分布,人员组成很多。

  主持人 : 员工有没有薪水和股份?

  曹剑 : 有薪水。比如我们其中一个员工不是做互联网的,是在我们这儿实习,但是我们发现他作这方面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就让他做产品这块,结果他做得很不错。

  主持人 : 时间快到了,还有很多的网友在问财务、战略、股权等很多的问题。最后请两位跟新浪网友总结几句。

  曹剑 : 不习惯。

  猛小蛇 : 不用总结了。希望朋友们有空去我们的网站看看。

  主持人 : 在这里祝愿你们将来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今天聊天到此为止,感谢新浪的网友参与聊天。谢谢大家!

  圈网简介:

  圈网(niwota.com),曾用名“圈网中国”(16play.com),2005年正式成立。国内领先的人际关系网络,专注于细分的圈子类社区服务,目前有用户160多万,各类圈子7万余个。

  曹剑简介:

  曹剑199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信息学院,2000年进入搜狐公司,先后从事技术开发与商务推广 2005年与猛小蛇一起创办圈网(niwota.com),现为圈网CEO,负责圈网的产品与技术。

  猛小蛇简介:

  严文波(猛小蛇),199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1998年进入金山,2005年和曹剑一起创办圈网(niwota.com),现为圈网COO,负责运营以及推广。同时亦为知名博客,其个人博客《狗日报》曾获2004年度“德国之声全球最佳博客及最佳中文博客”。猛小蛇在新浪的博客:一代摸王猛小蛇

  附相关专题:白银时代

  附白银时代系列访谈

  第十七期:专家纵论博客发展:网民时间被重新分配

  第十六期:广源传媒王超:广告主认知新媒体往往滞后

  第十五期:高燃做客白银时代:该犯的错误我们全都犯过

  第十四期:两大创业者激辩:Wiki商业化前途将十分曲折

  第十三期:联络家CEO许智凯:SNS网络只是一个平台

  第十二期:互动在线潘海东:Wiki拿来主义同样可以成功

  第十一期:天下维客韩玉文:wiki商业临界点取决于条目

  第十期:58同城分类姚劲波:分类信息是web2.0精华

  第九期:金银岛CEO黄海新:每天在和自己的目标赛跑

  第八期:ZCOM总裁黄明明:真正的创造力在网民中

  第七期:手机之家高春辉:再创业时受益于过去做网站倒闭

  第六期:喔赛网CEO张本伟:互联网创业往往苦尽不甘来

  第五期:A8刘晓松谈创业管理:企业创办后要抵御各类诱惑

  第四期:李学凌聊信息整合网站:机器同样带来创业机遇  

  第三期:陈年聊游戏装备交易网站:干什么都有赚钱机会

  第二期:网络红娘小龙女聊婚恋交友网站:找对象要大胆

  第一期Discuz!戴志康:和我一样创业的年轻人别浮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