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老板纷纷搅局草根博客圈 演绎四种江湖人生(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44 中国计算机报

  快意江湖篇

  出场老板:兰迪·贝斯勒、乔纳森·施瓦茨等

  长我志气,杀你威风邁

老板纷纷搅局草根博客圈演绎四种江湖人生(3)

  兰迪·贝斯勒

老板纷纷搅局草根博客圈演绎四种江湖人生(3)

  乔纳森·施瓦茨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兰迪·贝斯勒(RandyBaseler)推出的博客,先是叫“兰迪期刊”,后来改为“兰迪手记”。在第二篇博文里,兰迪就将矛头对准了竞争对手空中客车推出的A380机型。这位负责市场营销的老头说话毫不客气:“A380体现了一个绝大的判断失误。A380并不代表民用航空全新时代的开始,而是代表着逝去时代的最高成就。”在文章最后,他仍意犹未尽,“我为空客的成就喝彩,但A380是与现实背道而驰的飞机,对一个很小的市场而言,A380实在是太大了。”

  在以后发表的数篇博文中,兰迪锲而不舍地历数空中客车在推出A380方面的“战略失误”,以及A380的“缺陷”。当然,他也有温和的时候,偶尔他也会说:“航空旅行正在大踏步发展。暂且把波音和空客的竞争搁置一旁,这对任何从事民航业或为民航业提供支持的人都是一个好消息。”可是且慢,时隔10天,空中客车公布2005年业绩后,兰迪又抡起大棒,“让我吃惊的是,空客在宽体飞机领域表现得这么差劲。”“让我们再回头说说昨天空客宣布订单量的时机问题。毕竟1月17日不是一个随便扔硬币选出来的日子,而是我们这个小博客的一周年纪念日!由于他们选择在我们的这个特殊日子开球,我必须找机会在博客里说说。应该有人提出犯规抗议。”

  开通兰迪博客后的12个月里,全世界约20万人次访问了这个博客。兰迪以前从未料到,一个谈论民用飞机、市场战略和全球竞争的网站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他乐滋滋地说:“不知道波音公司的创始人比尔·波音会怎么看待博客?”慈眉善目的兰迪颇有老玩童之风。

  另一位善于利用博客作战的老板高手,便是Sun总裁乔纳森·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每个月有3.5万人点击他的博客,其中包括他自己的员工、供货商、分析师、竞争对手,以及其他好奇者。除了实时发布公司的产品信息,他还在自己的地盘上跟IBM打起口水仗。2005年年初,IBM不肯在IBM机器上兼容Sun开发的Solaris10系统。于是,乔纳森在博客上发表了“给IBM总裁Sam Palmisano的公开信”,言之切切地表示:“过硬的技术摆在你们公司门口,用户、合作商和商机排着队拍打你们大门……好,我们就站在这里,手拿工具,等着帮你拆掉IBM的高墙栅栏……”在舆论压力下,Solaris10很快通过IBM的“封锁”。乔纳森的BLOG上适时地出现了“祝贺Sun和IBM打破界限”。

  在最近的一篇《咖啡,基调,以及“Linux 运行在Intel 平台上”VS“Solaris 运行在Opteron平台上”》中,乔纳森特意将一句话标成黑体:“Sun的解决方案所需成本,不及在英特尔硬件上运行Linux的一半。”作为AMD的亲密合作伙伴(Opteron为AMD推出的服务器用处理器),乔纳森找到了新的调侃对象。身为企业负责人,乔纳森也有苦恼,“每发表一条信息,就可能意味着我另外写了10条但没发布。”“我代表3.2万名员工说话,必须谨慎。”言下之意,在江湖上混,是要守规矩的。

  甚嚣尘上,正所谓,“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