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微软中国搜索市场遇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14 中国计算机报

  常燕杰

  不管是已经声名鹊起的Google,还是奋起直追的MSN搜索,要在中国搜索市场上站稳脚跟,显然还需要加强产品的个性化特色,同时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3月9日,微软终于发布了搜索引擎Windows Live Search的beta版,它使用了与MSN S
earch同样的基础技术,并将在未来成为微软唯一的搜索产品。Windows Live全面取代MSN成为微软新的全球搜索品牌,并且将集成电子邮件、博客、即时通信,同时提供多种个性化服务。微软虽一直声称Google作为竞争对手还不够资格,但此举针对Google的意图却非常明显。

  事实上,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05~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在全球搜索市场上微软落后于Google和Yahoo。2005年间,微软加强了自家搜索引擎的研发,市场份额小有提高,但与Google和Yahoo还相去甚远。在微软推出Windows Live 时,Google也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2006年3月,Google 证实,已经收购了一家网络字处理软件开发商,这标志着Google朝微软的核心业务领域迈出,步伐虽小,但却具有着重大意义。Google针锋相对的计划目的不仅在扩大业务领域,也有牵制对手的意思。

  尽管两大巨头在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本土的争斗异常激烈,但是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这块兵家必争之地,二者的脚步似乎都不顺利。

  MSN自从低调发布了中文beta测试版之后,似乎就没有再掀起什么波澜;时至今日,再次浏览MSN中文搜索,搜索体验没有显著提高,甚至搜索结果的显示页面仍然给人不舒服的感觉,与微软产品一贯的人性化风格大相径庭。近日外电报道的全球品牌Windows Live测试版中,似乎也没有中文搜索的痕迹。

  若说微软中文搜索是无作为,那么Google则有点惹祸上身的味道。被媒体指责利用赶集网悄悄进村,Google ICP事件无论是事出有因还是故意炒作,给大众留下的印象总不好,甚至破坏了Google诚信、不急功近利的形象。

  除去自身原因,Google和微软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前进的脚步受到了本土厂商的阻碍,本土化适应能力不足导致市场份额较2004年有所降低。而与之相对的是,在搜索引擎市场的争夺之中,门户搜索引擎的加入,给刚刚进入的巨头们落地扎根形成了又一道障碍。除此之外,中国搜索的迅速崛起和拥有强势用户资源的腾讯QQ搜索的加入,也增强了本土搜索引擎的实力。

  不管是已经名声鹊起的Google,还是奋起直追的MSN搜索,要在中国搜索市场上站稳脚跟,显然还需要加强产品的个性化特色,同时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毕竟,有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巨头们才能够获得大展拳脚的机会。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互联网与

电子商务咨询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