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OM网易集体蜕变另类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14  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 张旭光

  最新披露的TOM在线业绩让业内感到惊讶——全年营收高达1.7211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搜狐的1.6倍;全年净利润达4501万美元,这个数字已超过了新浪,并且是搜狐的1.5倍。

  当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对无线业务心灰意冷的时候,来自香港的TOM却几乎发出了一份无线互联网的“霸主通告”。三大门户至此面临最终取舍,否则未来中国3G领域的斗争结局将没有悬念。

  与网易集体蜕变成另类门户

  TOM在线与网易终于集体蜕变成另类门户。网易去年靠网络游戏挣了1.71亿美元,TOM去年靠WAP、彩铃等“小玩意儿”攥了1.61亿美元。中国互联网话语权的垄断者们尴尬地发现,起码在近期内,广告主们的掏钱欲望远没有普通网民那么强烈。

  3G(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步伐越来越快,各大门户却开始出走电信增值领域。网易CEO丁磊在抱怨运营商“政策多变”,认为在该政策环境下厂商必须“持观望态度”。同样,搜狐、新浪的高管均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电信增值服务风险较大,公司今后的战略重点将聚焦在门户内容和搜索业务上。(新浪科技注:事实并非如此。) 大老板的态度,直接导致了三大门户的无线业务去年强烈下滑,相关部门日益边缘化。

  TOM则在颠覆着几巨头对无线业务发展的逻辑推理。著名调查机构易观国际昨天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中国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规模达483.13亿元,而TOM的短信、WAP、彩铃业务都做到了国内第一,其他无线产品也都稳坐行业前三。

  3G时代数字门户野心显露

  在“高风险”领域成功做大,中国奇异的无线市场让美国的华尔街感到困惑。TOM在线的股价从去年开始小心翼翼地持续上浮。

  去年业内曾盛传即将辞职创业的王雷雷,至今仍在TOM在线的掌门位置上岿然不动,一个稳定的权力中枢,令投资者感到放心。两年前,这位强硬派高管总是担心TOM在无线领域的小小优势会被对手瓦解,可到了2006年,无线门户的概念和价格却被TOM展现淋漓尽致。

  即将开始的3G,对所有中国门户都是机会,但是,并不是所有门户都能从中获得不菲回报。王雷雷认为,TOM目前的竞争姿态更加完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多次提到了和记黄埔——TOM集团的投资主体,其丰富的3G运作经验与雄厚财力,无疑是TOM的最大靠山。

  实际上,有迹象表明,为了实现3G时代数字门户的野心,TOM大规模的并购正宣布并购中国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幻剑书盟”,并四处购买音乐、体育等无线娱乐版权,甚至包括郭德纲的相声音频版权。TOM高管层相信,自己通过多元化的无线业务聚拢来的旺盛人气,将来也能换来大量收入,比如网络广告。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