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迪顾问:2006年网络营销市场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2: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赛迪顾问:2006年网络营销市场回顾与展望

2005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规模

  2006年3月16日,国内知名的市场研究和管理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CCID CONSULTING,股票代码:HK8235)发布《2005-2006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与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逐渐改变了急功近利的价值追求,逐步回归理性,有力的推动了网络营销的健康发展,2005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的规模继续快速增长,达到56.3亿元,实现42.7%的同比增长。

  2005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中,网络广告占网络营销总收入的40.3%;商务平台营销占整个市场规模的31.5%;搜索引擎营销市场规模占整个市场21.0%;无线网络营销规模占整个市场4.6%;电子邮件营销规模占整个市场的分额为1.2%。

  2005年,百度在纳市的出色表现使得中国网络营销企业受到了国外互联网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关注;而同时Ebay、Google、Yahoo等国外网络营销巨头也在发掘着中国网络营销市场的无限潜力;大批网络中间商的推介活动,充分彰显了了网络营销的魅力;网络营销平民化、便捷化有了新的可喜进展;Web2.0的话题席卷主流互联网,激发了网络营销经营者的创新意识。

  电子邮箱营销:免费、扩容继续上演,用户需求逐步细分

  2005年,Gmail、Yahoo、新浪等巨无霸级免费邮箱的扩容仍在继续,网易、263等服务商逐步跟进,微软推出了免费邮局服务,而维护大容量邮箱支出的手段则是捆绑增值业务。电子邮箱市场份额集中在新浪、网易、TOM、263、搜狐等几家大型邮件服务提供商中。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免费电子邮件服务市场,竞争正在升级。

  用户市场上,电子邮箱的用户需求正在细分,普通网民对免费邮箱热情未减;而商务型网民则需要配备高度安全可靠、具有强大反垃圾邮件功能的收费邮箱,对体现企业文化和品牌的个性化邮箱功能也表示欢迎。个人收费邮箱市场正在走入成熟期,增长缓慢;相比庞大的个人收费邮箱,企业邮箱的市场规模还比较小,然而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企业宣传意识的提升和中小企业应用意识的普及,企业邮箱的增长势头正逐步显现。

  搜索引擎营销:产业化趋势明显,企业级应用日益普及。

  搜索引擎已经被业界公认为继广告、网络游戏、无线增值之后互联网的第四桶金。伴随着全球互联网经济的复苏,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也展现了蓬勃生机,百度的成功让搜索概念在中国大地风行,资本市场的狂热也让搜索概念愈益升值。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已经出现了产业化发展的态势。目前浏览器搜索仍仍是市场主流,但搜索引擎平台已经从向桌面、移动等平台不断延伸,搜索引擎的增值平台将不断延伸,最终形成覆盖资源的最大化。

  搜索引擎的企业级应用日益普及,仅2005年中国使用搜索引擎营销的企业已经达到42万家,每家平均每年投入2600余元。中国企业在2005年为使用搜索引擎服务所支付的费用高达11亿多元。

  网络广告营销:网站与广告企业关系更为紧密,网络联盟营销潜力大

  2005年,中国网站与发布广告企业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网站在广告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创设出更多的满足广告商需要的形式、位置和时段。网站与广告代理公司之间的合作日益频繁。由于网络广告客户多样化和复杂化,从刚开始的IT的企业发展到今天如房地产、汽车、药品和消费品等行业客户,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广告代理公司,批量处理使谈判的代价相应降低。网络广告代理商开始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利用网络的优势为企业度身订做广告,拉近与传统媒体广告距离、推动在线广告产业进一步发展。

  传统营销的广告效果难以把握,而且是必须先付费,联盟营销是完全量化的,在支付方式上,传统营销的制作成本和播放费用是非常高昂的。联盟营销是广告主自己制定支付的标准。在受众人群上,传统营销的针对性不强,很多播放广告的广告主不知道是哪些受众群体看了它的广告。而联盟应是匹配真正的潜力客户。在客户的分析上,传统营销没有办法精确分析客户的来源和播放广告以后的效果,而联盟营销可以详细记录用户的行为过程,精确的计算和实施的报告传输。传统营销的播放载体是一次广告花费只能用在一个载体上,而联盟营销在没有前期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做了一种长期的广告形式。而且有特定匹配的大量联盟网站同时来播放。

  无线网络营销:新兴市场潜力巨大,运营商眼中的下一座金矿

  无线商务被业界看成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中国移动已为行业和企业提供了多种移动商务服务,如企信通、手机小额支付、移动证券等。通过这些服务,行业和企业客户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和成本预算,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和相应的接入方案。包括亿美软通、高维信诚等在内的厂商已经进入该领域,并分别推出“买三次”和“卖三次”的商业模式,竞相进入无线互联网营销,也掀起了无线营销领域创新的热潮。

  随着3G的启动,包括手机流媒体、手机电视的发展,将促进无线网络营销的发展,无线网络营销将突破目前单一的短信、彩信等形式,实现手机电视营销、手机流媒体营销、WAP页面广告营销、短信营销等多样化营销模式。随着手机终端以及无线互联网的应用普及,无线网络营销将强势增长。2005年,无线网络营销市场规模达到2.6亿,实现60.5%的增长率。

  商务平台营销:专业化营销方式,市场蓄势待发

  随着网络营销市场走向成熟,专业化发展成为其必然发展道路。商务平台营销将以其专业化和目标受众的明确性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05年,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400亿的规模。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推广的营销活动也随之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并在未来的网络营销模式中渐居主导地位。2005年,商务平台推广实现46.2%的增长,进入能量爆发时代。

  2005年,政府在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多层面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加强电子商务的若干意见》、《网上银行业务管理办法》、《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电子银行安全评估指引》及《电子银行安全评估机构业务资格认定工作规程》从各个角度完善了发展电子商务的保障;第三方支付取得突破性进展,单纯技术支撑的网络平台开始了向安全交易平台的过渡和转变;同时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标志着信用体系建设的起步。  

  展望未来:快速增长,多样化发展。

  据赛迪顾问预测,2006年,中国网络营销规模将达到77.9亿元,实现37.5%的增长,未来五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将仍以3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10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规模将达到226.2亿元。

  随着互联网应用逐渐理性,基于互联网的互联网营销也在向健康和多样化方向发展,网络的日新月异催生多样化的网络营销模式。基于互联网的多种营销模式正在探索当中,Blog、播客(视频分享)、维客等也逐步加入到网络营销阵营,网络营销中将融入更多的Web2.0元素,而无线营销除了实现传统网络营销模式的升级和转换,将展现给我们更多的创新网络营销商业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