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赛迪顾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进入成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1: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赛迪顾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进入成长期
2003-2005年中国网民网上购物支付手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3月16日,国内知名的市场研究和管理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CCID CONSULTING,股票代码:HK8235)发布了《2005-200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及投资机会年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软硬件环境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网络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宽带普及率极大提高,网民数量剧增,行业、企业、个人的电子商务意识和应用日益提高,政府加紧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电子商务市场稳定增长……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步入成长期。

  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2005年是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不平凡的一年,
电子商务
交易额达到7400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增长了54.2%,在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中的比例由2004年的2.08%提高到2.23%。

  但是,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相对的是,电子商务的盈利状况仍不甚乐观。除B2B业务模式已经实现盈利外,B2C和C2C电子商务盈利状况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为了能够在市场上长期立足,B2C业务模式各厂商纷纷选择在收支持平的情况下扩大本企业的规模,而C2C业务模式各厂商则基本在全免费的条件下争抢用户。过于注重市场规模是这些厂商迟迟没有赢利的主要原因;此外,没有找到更适合中国国情的盈利模式也是两种业务模式电子商务迟迟难以实现盈利的关键因素。

  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混战局面逐渐呈现

  随着海外资本的进入和竞争者数量的增加,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是竞争格局变化不大。在B2B领域,阿里巴巴仍然把持着市场老大的位置,甚至成为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巨头,较2004年,2005年其利润增长率几乎达到100%。C2C领域依然延续了淘宝和eBay易趣的激战局面,2005年的淘宝,加入了原来雅虎一拍的实力和雅虎中国的10亿资金,势头强过eBay易趣,暂时成为C2C领域的领跑者。相对于B2B和C2C市场的火爆,B2C领域显得平静的多。自从卓越改变经营策略,转向“大而全”的亚马逊模式之后,和当当的价格战更加激烈,而当当在力顶B2C、扩大销售品种的同时又转移了一部分精力做起了C2C生意。C2C的前景固然诱人,当当此举也更加凸显了电子商务各种业务模式走向融合的趋势。2005年,ebay易趣做起了B2B,阿里巴巴力撑淘宝,当当进军C2C,即时通讯大佬腾讯试水C2C,加上B2B领域人气和实力不可低估的慧聪买卖通和买卖网,电子商务领域群雄混战的格局逐渐呈现出来。

  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动网上支付发展

  网上支付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之一,第三方支付平台在2005年的蓬勃发展极大的推动了该瓶颈问题的解决,因此2005年也被业界称为“安全支付年”。《电子签名法》的正式生效和《电子支付指引》的颁布,规范了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环境,一个在安全认证守护下的电子商务支付环境将逐渐形成,这样的支付环境无疑也是支付平台健康发展的最佳环境。2005年,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在支付安全技术及盈利模式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在买卖双方之间承担完全中立的第三方的角色,从而协调双方的合法权益均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这使得第三方支付平台逐渐获得广大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的信赖,在电子商务网上支付中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网上支付平台安全信用等指标的加强给网民以极好的心理预期,同时网民对于方便快捷的追求也趋使他们选择网上支付方式。从2004年开始,网上支付作为网民购物的支付方式变得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2005年,网上支付的选择比例达到了48.4%,也即有约一半网上购物者愿意选择网上支付作为他们的支付方式。这与支付技术的不断完善及支付安全的不断提高是分不开的。而当保证交易安全,维持电子商务诚信的职能逐步转入由第三方的支付服务机构来进行后,一个更为安全、诚信的网上消费氛围必将逐渐形成,电子商务的安全支付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电子商务在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和国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的国际性更加明显;在国际竞争中,专业化细分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成为电子商务新的需求热点。伴随着web2.0技术在互联网领域的不断渗透,电子商务的专业细分趋势和个性化服务趋势逐渐增强。电子商务将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快速灵敏的反应速度为网民提供更加个性化、更加丰富多彩的服务,而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也将成为未来电子商务服务的衡量标准和企业网罗更多用户的法宝;此外,基于移动设备的增值服务将成为电子商务增长的新亮点;经过又一轮的激烈竞争与购并,不同业务模式之间的相互融合和渗透将会是电子商务的大势所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