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社区发展状况调查专题 > 正文

互联网社区:还是青涩的果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7:40 财经时报

  千橡还是一个创业阶段的公司,千橡的互联网社区还是青涩的果实,还不成熟也不能摘

  □本报记者 刘洋

  聪明的投资人总是在人们张望的时候悄悄入场,而在大家欢呼时偷偷离开。从遇到陈一舟和千橡集团的那一刻起,风险投资商们就像互联网泡沫没有发生过一样,他们又一次入
场了。

  2006年3月7日,中国互联网公司千橡互动集团(Oak Pacific Interactive)宣布,集团已获得来自General Atlantic(GA)为首的国际知名私人资本和风险投资机构4800万美元的投资。

  在中国互联网门户、网游和搜索领域中大赚钱财之后,风险投资商开始寻觅又一轮互联网投资热潮。尽管千橡互动集团尚未获得足够热烈的欢呼,但风险投资已经开始悄悄入场了。在风险投资眼中,这家迅速崛起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及其互联网社区概念,将满足他们日益挑剔的胃口。

  是革新而非革命

  在拥有上亿互联网用户的中国,互联网社区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聊天和娱乐场所。如今人们更愿意将其称作中国互联网社区的“收购引擎”,因为在过去的两年中,陈一舟把一家家超人气的社区型互联网公司相继收归门下。

  现在,除了掌握以“BT”(网络中所说的变态,其内容戏谑,不在传统体系内)著称的猫扑网(mop.com)之外,千橡互动集团旗下还控有UUme.com、

魔兽世界中国(wowar.com),以及2005年圣诞节前后购入的斗牛(DoNews.com)等网站。一组来自于千橡互动集团的数据显示,千橡旗下的互联网社区资产,注册用户高至2200万个,日均浏览量则维持在1.5亿次——在这个数据上,几乎没有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与其比肩而立。

  “事实上,支撑互联网社区的技术在3,4年以前就有了,千橡的社区概念不是技术上的革命,而是革新。”陈一舟不停转动着手中的红牛饮料罐,镜框后边那双特大号眼睛让人印象深刻。“社区要发展起来,时机非常关键。”

  正如互联网搜索引擎一样,虽然雅虎在上世纪末就推出了基于站内的搜索服务,但与当时的门户概念相比,搜索得以发力的可能性细若游丝,在当年不可能赚到钱。互联网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改变,不同的业务总是在中心化与非中心化之间转变。而陈一舟则是互联网社区从非中心化向中心化倾斜的一个支点,他要抓住这个时机。

  风险投资也在陈一舟身上看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时机。因为互联网经济不是野草,并不会自己生长起来,陈一舟和他的互联网社区概念需要大笔资本才能推动起来。陈一舟的确需要很多钱,他甚至已经把猫扑网从虚拟社区搬到现实中来。现在,每家出售猫扑毛绒玩具和其他小家伙的实体店面,都需要几百万元的投入。

  互联网社区数以万计,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花花社区问世。但风险投资最终选择陈一舟手中的互联网社区集群,因为这个集群的规模已经足够大,并将在未来变得更大。拥有2200万高收入、高学历固定用户的互联网社区,是一个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的平台。

  陈一舟说他的平台是一个三位一体的架构。“一体”指的是互联网,而“三位”一点是指包括猫扑网、DoNews等在内的社区集群;一点是指基于无线的增值服务,千橡旗下的联动世纪和华通万维承担了绝大多数的短信和彩信业务;另一点则是基于桌面的互联网客户端软件,包括视频插件和下载加速器等等。

  搜索之后的投资概念

  “我不敢保证千橡今后能做得多大,但我相信互联网社区概念具有同搜索引擎一个量级的市场规模。”陈一舟对《财经时报》记者说道。红牛饮料中的咖啡因让他很兴奋,他觉得互联网社区中出现与Google同级的公司并不是天方夜谭。Google是现今世界头号搜索引擎服务公司,尽管其股票连日来不断下跌,但Google公司市值仍然稳稳维持在1000亿美元之上。

  陈一舟熬过了中国互联网泡沫年代,现在,他认为互联网社区概念有一天将最终赶上甚至超过门户和搜索。这或许是出自陈一舟的年轻气盛和自鸣得意,但与门户和搜索业务相较而言,互联网社区作为互联网经济下一个热点的趋势,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2005年,“三大门户”之一的新浪,全年营收1.94亿美元,较2004年度下降3%;搜狐则以1.08亿美元总收入,略微上涨5%.而作为当年“三大门户”之一的网易,甚至已经脱掉“门户”的马甲,改玩网络游戏。门户所依赖的短信和网络广告收入,在网易2005年2.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中占不到两成。互联网众门户或亏,或保本,或转行。对于追求互联网行业多位数回报率的风险投资而言,门户已丧失了最起码的吸引力。

  与门户相比,搜索引擎公司的日子显然要好过得多。2005年,百度上市,全年营收超过4000万美元,比2004年增长171.8%,包括DFJ、IDG在内的风险投资商均获得几十倍的回报。但这很有可能是风险投资在搜索领域,最后一次大把捞钱的机会了。

  在今天,Google正努力营建和完善全球渠道体系,发展区域代理商;而雅虎为提升其门户流量,也耗费上亿元资金推出自己的搜索品牌。在中国,即使是百度、Google也在为自己的搜索流量发愁,而可供新互联网搜索公司逍遥的空间微乎其微。

  等待成熟的果实

  4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可能更多地压在互联网社区的成长性上。“千橡集团在Web2.0领域所积累的强大优势奠定了他们在互联网社区方面的领先地位。我们认为这是一家可持续发展并将长期盈利的优秀公司。”DCM的合伙人David Chao不惜使用一切溢美之词。DCM是此次投资千橡集团的5家风投公司之一,掌管着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在中国投资过多笔项目,包括51Job(Nasdaq:JOBS )以及中芯国际(NYSE: SMI)。

  “我希望两年以后千橡的广告收入能够达到新浪现在的规模。”陈一舟很少这样直接的将理想和现实准确地量化。基于千橡庞大的互联网社区,占据公司目前收入80%以上的无线增值服务和宽带娱乐服务,已经令成立仅3年之久的千橡集团实现盈利。而占目前收入两成左右的互联网广告,则将是未来公司营收上最重要的途径。按照陈一舟的计划,两年后广告收入应该能够达到8000万美元上下(2005年,新浪广告收入8500万美元)。

  风险投资是“长脑子”的资本,或许风险投资更加看好的,是陈一舟这种张扬之辈无法简单效仿的个人魄力。中国互联网缺乏的恰恰是独立思想的“头脑”,陈一舟似乎就是当中为数不多的一个。

  陈一舟说,千橡还是一个创业阶段的公司,千橡的互联网社区还是青涩的果实,还不成熟也不能摘。那么现在,包括GA、DCM、TVC在内的风险投资商,已经给陈一舟准备好了4800万美元的种子和农药。掌握了基本的生产要素,谁敢说等待陈一舟和风险投资商的不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收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