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周韶宁:加快产品本土化应对激烈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8:24 ChinaByte

  作者:程天宇

  天极网3月17日消息 Google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发展总裁周韶宁,在今日于南京召开的2006搜索引擎战略大会上,接受了国内部分媒体的专访。

  还要招募更多的代理商

  周韶宁说:中国确实需要代理商。两千多万的中小企业只有几十万用户在使用网络营销形式,沿海地区和内陆在网络营销方面不平衡。代理商的作用就是覆盖更大的面积。对于已有的5个代理商,周韶宁表示:我对我们的合作伙伴是满意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调整。我们还要根据实际的需求,增加更多的代理商。这项工作这几个月就会开始。

  Google需要区域型的代理商,原因之一是让代理商集中精力把自己的区域做好,把他熟悉的地方做好。第二是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成为Google的合作伙伴。周韶宁指出他对区域代理商的要求是:1、有比较强的客户队伍;2、对互连网比较熟悉;3、有激情想做这个事情。他还说:有些人只是口头上说说,这样的代理商我们会小心。

  通用搜索引擎最终存活的不会超过3家

  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市场。说中国特殊,是因为只有中国才有这么多的搞搜索引擎的公司。在欧洲的大多数国家里,使用Google的人数均超过80%以上,有的国家达到99%。像法国、德国有百分之八十几的人使用Google。

  但是搜索绝不是很简单的事情。目前有些人有所误解,认为今天的网页搜索已经发展的差不多了,大家已经很满意,其实这个事情是完全错误的。美国一个调查公司提供给Google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所谓的互连网搜索引擎,比欧美用户的满意程度差一半;欧美地区的人对搜索引擎的满意只有50%。

  Google为了把搜索做的更好,是从硬件开始就自己做的,包括服务器。要在最短的时间,从一百多个语言几百个国家的海量信息中给用户找出最准确的东西,是很不容易的,今后更复杂。Google在欧洲已经开始把书全部电子化,收录世界各地黄页内容,对视频内容进行搜索等等。所以,随着搜索更加深入生活,搜索技术肯定会更加专业化,那个时候小的、实力弱的搜索引擎根本无法做。因此可以预见,通用搜索引擎最终存活的不会超过3家,并且市场份额会有很大差别。

  搜索引擎的商务目标是marketing to one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上网人数会越来越多,信息也会越来越多。因此,搜索的准确性,智能匹配是很重要的,具有针对性的搜索搜索引擎和功能是人们最需要的。

  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信息设备的多样化,信息量的几何级数膨胀,使得人们注意力分散成为必然。因此,传统的电视广告、报纸广告这样的一队夺得广告模式,效果会越来越差。

  Google努力要做的是marketing to one(针对一个人的市场行销)。目前Google给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是,虽然他没有很多钱在电视上大规模投放广告,但是他可以把他的商品信息、服务信息,通过Google提供的工具或方式推广到需要某个服务、某个产品的群体。今后,Google要让这些信息直接找到有需求的个人,而不需要人来找信息。比如你最近准备买车,你最近浏览汽车内容会比较多,那么最符合你心中价位的、品牌的汽车销售信息就会找到你。

  国内无线搜索产品快要推出

  周韶宁还介绍说:我们最近在努力做无线的搜索,无线搜索我们全球已经开始,一个月之前我们已经在欧洲公布和欧洲的公司合作。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力量投入。无线搜索可以让用户更容易找到和平时生活相关的信息,比如餐馆、地址、地图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