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农行将和阿里巴巴在B2B电子支付领域展开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07 南方日报

  昨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农业银行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农业银行将和阿里巴巴公司在B2B电子支付领域展开合作,为国内几千万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同时这次会议还传达出一种声音,银行方面将根据企业在阿里巴巴的交易记录和信用度来作为今后中小企业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

  企业信用度可作贷款依据

  目前全世界从数量上讲大企业最多占到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十左右,中小企业才是经济主流。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遭遇到缺乏资金的问题,众多中小企业由于刚刚起步,市场占有率低,因此银行往往会考虑到自身的风险而拒绝贷款。

  而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信用中介机构没有建成。中小企业往往因为无法提供信用凭证以及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而不能贷到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有46%的企业是由于类似的原因而贷款失败。

  而此次阿里巴巴与农行的合作之后,阿里巴巴上的高信用客户可以直接凭借其在网站上的信用度去农行方面贷款,银行对这一信用度予以承认。

  阿里巴巴公司从2002年开始推出基于企业信用基石的“诚信通”产品,它要求展示产品的企业先建立信用记录,这个活档案在阿里巴巴上终身跟随每一个使用者。支付宝副总经理陆兆禧表示:“非常优质的‘诚信通’会员已经有13万,如果这些用户希望得到农业银行的支持,可以通过一个快速通道,做一个申请,我们会把这个企业在网上的信用记录提供给农业银行,农业银行也会分类对待,为我们这些申请贷款的客户建一个快速通道发放贷款。”

  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于进则表示,虽然作为银行的贷款来讲,审批程序还是要按照银行的贷款审批程序进行,并不能通过支付宝这个平台直接申请贷款,但是信用共享可以大大减少贷款发放难度。

  信用安全银、网双方共同保证

  对于此次合作,农行方面表示出了特别的重视,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也亲自前往杭州参会。尽管这一块未来合作的前景非常之大,但是农行方面和阿里巴巴方面都表示,目前并不以赚钱为目标。目前整个

电子商务给银行带来的直接收入和利润的贡献,比起传统行业来说还是很小。但是农行方面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的电子商务有巨大的潜力,阿里巴巴此举有助于协助银行系统率先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民间信用体系。

  此外,针对众多中小企业而言,最关心的还是支付安全问题。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支付宝能为用户提供信用保障,对发生的交易损失全额赔付,让一些对交易存在安全担忧的企业可以放心。这一点,农行方面也表示了认可。

  本报记者 陈亮 杭州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