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携程试水商旅管理市场 希望成新业务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4: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近期正在着力开拓二线城市谋划全国布局的携程(Nasdaq :CTRP)动作频出,昨日,其在京宣布将全力进军商旅管理市场。携程首席执行官范敏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希望商旅管理业务成为携程继酒店、机票、度假预订业务之后的第4个业务增长点。

  而携程商旅管理业务部高级总监庄宇翔告诉记者,目前携程已分别与松下电器、可口可乐、平安、宝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商旅管理合作协议。

  据悉,随着国内商务活动的日益频繁,企业因公出差的人数和频率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企业员工整体出差事务委托于专业的商旅管理公司。据统计,2005年中国面向公司客户的商务旅行管理市场规模高达330亿元,并且呈逐年高速增长趋势。

  分析人士介绍,目前机票预订和酒店预订仍是携程的核心业务,占其收入比例约96%,而旅游产品销售占主营收入不超过2.5%。“携程有意发展商旅管理的方向正确,但这一业务将不可避免受到国外旅游巨头的冲击。其次中国企业仍然缺乏商旅管理观念,这将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即使有商旅管理,也是非常松散式的。很多国内企业虽然制定了差旅政策,但是损失、成本、收益等数据还不够细化,这是所有国外商旅管理公司乃至国内旅行社新拓业务面临的相同问题。”

  他同时认为,携程目前仍然偏重商旅市场的开拓,而旅游休闲市场发展同样迅猛,不能忽略这个巨大商机。目前国内在线旅游公司目标客户主要是商务游客户,比例有一定失衡。以携程为例,其目标客户中88%是商务游客户,休闲游客户仅占12%。

  另据记者了解,国外旅游巨头在华业务包含商旅管理板块。早在2002年,世界最大的旅行管理公司美国运通就以合资的方式进驻中国,其核心业务直指“集团差旅服务”。“亚太地区是全球商务旅行增长最快的区域,这里迫切需要专业旅行管理公司。”运通环球旅游服务总裁白施礼说。  

   相关报道:

   携程网子公司将收购台湾易游网少部分股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