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金银岛网交所出击B2B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7:06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吴昊

  昨天,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模式试点单位———北京网信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构建的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网交所(www.315.com.cn)正式商用。

  目前,淘宝、eBay易趣、腾讯、新浪等巨头在国内C2C(个人对个人)市场已杀得难解难
分,但B2B(企业对企业)领域却几乎被阿里巴巴、慧聪垄断———网交所的商用,意味着其将正式与阿里巴巴、慧聪短兵相接。

  作为后来者,金银岛网交所配备的硬件不输阿里巴巴:不仅联合了中行、工行、广发行等金融机构,还“拉拢”了中铁快运、招商局物流等物流巨头以及60多家石油、化工、机械等企业。而且,同做B2B,“金银岛”目前的业务范围显然比阿里巴巴、慧聪狭窄得多,专注于石油、化工、橡塑、行业机械、通用机械、五金6大行业。

  “我们的模式和阿里巴巴、慧聪都不同”,金银岛CEO黄海新将自己定位为“B2B第三模式”———与传统B2B

电子商务平台相比,客户可通过金银岛网交所首创、集合了商品信息、内参资讯等服务的客户端软件,实现全程B2B电子商务体验。

  “作为电子商务模式试点单位,我们颠覆了过去B2B电子商务‘线上洽谈,线下支付’的方式,搭建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络交易所,集信息流(商机查询、发布)、资金流(网络安全支付)和物流(网络商务支持)于一体,实现全程网上交易。”黄海新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据介绍,在交易操作中,金银岛网交所将采用不同于阿里巴巴等以公司做信用担保的“支付宝”,首次引入银行为资金监管方,并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纠纷进行仲裁。黄海新表示,网交所不仅具备传统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和规范,还在原有信用机制上推出了订金模式、保证金模式、全额模式等多种模式。

  据金银岛市场部统计,至15日“网交所”正式开通止,其石油、化工等6个行业交易厅已吸引27万用户。黄海新称,“网交所”上线,必将对传统B2B电子商务造成冲击,“我们势必掀起国内B2B电子商务市场全程化浪潮,推动2006年成为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第二个高速增长期。”

  易观国际《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B2B市场数据监测》显示,过去5年,B2B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不断攀升,一批电子商务门户网站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该机构认为:“在中长期时间段,支付与信用保障服务并不是B2B电子商务的瓶颈,它将随着社会经济体系的完善而得到解决。因此,物流才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永久性瓶颈’,只有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协同,才可能获得采购、分销、仓储等环节的高水平运作。在两三年内,以‘三流协同’为目标的

供应链运作必将成为B2B电子商务服务的首要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