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网络就是民意的公共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7:13 新京报

  在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谈到了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同时他还提到网民有守法的义务。

  联系到前不久中国政府网正式开通,我以为可以从这两条信息产生合理的联想:由互联网带动的新的信息产业技术不仅在中国的经济增长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意味着在网络上发表意见越来越成为公民享受言论权利的重要方式,政府重视网络意见、保
护公民使用互联网的权利也成为建设政治文明、促进民主与发展进程的重要途径。

  和写信、打电话、在出版物上发表文章、直接和公共部门面对面陈述意见等传统方式相比,公众在网络上发表对公共事务的看法,是目前成本最低、传播最迅捷、表达最方便、意思最真实的方式,因为现实生活中诸多因素的影响,公众的意见很多时候难以直接、顺畅地表达出来,即使表达出来也有时很难让公共部门获知,而网络的开放性、共享性和平等性解决了公众意见表达的传统瓶颈,随着中国网民的急剧增加,政府重视这种反映民意的渠道,当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也正如温家宝总理引用萧伯纳的一句话:“自由意味着责任。”自由的网络需要健康的环境和合理秩序,由于网络上的言行相比传统社会中的言行更具有隐蔽性,对其带来的负面作用如损害国家和公众的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当然应当有足够的警惕。所以对于网络,一方面要建立网络运营商自律机制,正如温总理所说,“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要“吸收国际上有关互联网的管理经验(温总理语)”,在宪法精神框架下,对网络严格依法管理,在确保公民权利的基础上维护网络的秩序。

  不可否认,网络上有时候会出现一些看起来偏激、片面的言辞,但只要这些言辞没有危害社会秩序,没有侵犯他人权利,我们理应宽容面对,要看到,不管怎样,这毕竟是一种真实情绪的表达,其背后可能代表着一部分民意,有待疏导。

  中国古代国家管理很早就具有全面真实体察民意的智慧。两三千年前的周朝,信息技术非常落后,当时的周天子除了通过各诸侯国王、大臣上书禀报了解各地民情外,还特意选拔一些孤寡无依的老人,摇着木铎去民间采风,来观执政之得失。因为山野间老百姓的言谈、歌唱所表达的民意,肯定比大臣们的奏章更真实一些。唐代武则天秉国时,通过广泛设立信箱,鼓励百姓投匿名信的方式收集民间信息。采风在那个时代能收集到最原生态的民意,一如今天通过上网。

  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无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还是政治文明远胜于古代封建和皇权时代,我们的执政者应当更有条件、有胸怀、有途径体察到全面而真实的民意。温家宝总理很恰当地引用美国的老报人斯特朗斯基的话,“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地铁和公共汽车”。网络就是这样一辆容积大、速度快、上下车方便、能反映民意、推进民主的“公共汽车”,政府和公众都有责任珍爱、维护这辆“民意公共汽车”。

  □十年砍柴(北京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