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西方媒体被曝中国博客门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7:12 新京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文称,中国两记者三八妇女节开国际玩笑被当真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因轻信中国两记者在其博客上的文字,英国路透社本月发布了一条假新闻,从而引发“中国博客门”(China Blog Gate)的丑闻事件。据悉,路透社发表此新闻前并未向当事人求证。两记者事后称,所写文字只是一个玩笑,并向网友道歉。

  据报道,今年3月8日,两个很受欢迎的中国博客———《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晓峰的“按摩乳”和著名娱记袁蕾的“奶猪”,突然变成空白页,上面只能看到一行字:“因为众所周知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暂时关闭。”

  文章称,路透社记者获悉此事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全世界发布了新闻报道:“中国又有两个言辞大胆的博客‘按摩乳’和‘奶猪’被下令关闭,这是中国在控制整肃互联网的新一轮行动,尤其目前两会期间。”看到路透社的报道后,西方各大新闻媒体如BBC、“美国之音”等,也都跟进报道。一向标榜以保护记者话语权为己任的“记者无疆界”组织,自然也“当仁不让”,迅速向全球发出新闻稿件。

  文章称,就在网友为封禁博客的标准问题进行讨论时,“按摩乳”和“奶猪”突然又“死而复生”。原来,这两个博客并不是被关闭掉,而是王晓峰和袁蕾把三八妇女节当作愚人节,开的一个国际玩笑。事后,王晓峰和袁蕾在博客上向网友们说明了真相,并郑重道歉。王晓峰后来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表示:“路透社并没有找我查证此事。”

  联合早报认为,路透社连“查证新闻事实”的基本功都没有做,就向全世界发布了假新闻,从而引发了“中国博客门”丑闻事件。

  联合早报文章称,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大陆新闻时,一直都有种与生俱来的“傲慢与偏见”,见到黑影就怀疑是魔鬼,见到人事变动就猜测是权力斗争。这种习惯于把报道中国新闻事件上纲上线政治化的作风再不改变,以后真的不知道他们的中国新闻可信度有多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