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赖勤学:筑网站聚知音 共享学术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4:21 通信信息报

  资讯改变世界,网络改变生活。

  最先与互联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从最初的窄带开始,到如今发展到宽带,这一晃已是十年,但总是在浮光掠影中浅尝辄止,使自己只能算是菜鸟级的老刀客。

  而真正与网络的相拥相依,却是读博三年。概括那三年逝往的华泽,可以说是一段
困在“网”中央、无“网”不胜的日子。如果说纸质图书的阅读是我必备的饕餮“美食”外,那么虚拟世界的网络纵横则是补充丰富营养的“水果沙拉”。

  实际上,当我搜寻到一些优秀的网站并且留连忘返于其间的时候,网络就不再仅仅是辅助性的补钙品了,它已经就是登入大雅之堂的正餐

美食,我甚至极尽夸张地说:头可断,网络不能断。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丰富的单一、简单的从容。作为孤单的个体与世界相联系的网络,它让我们并不孤独。

  随着知识积累的深入,自己渐渐不再满足于这种被动的“只读”生活,DIY一个志同道合的自由人联合体社区空间的想法油然而升,并在短期内得以付诸实施。于是,一个既艰辛又有趣的另类网络生活,开始填充了我几乎全部的业余生活,起步总是有一点艰难,但过程中体会到的更多是一份乐趣。

  和众多带着美好创业激情的网络游侠不同,我对网站的建设单纯了许多,很大程度上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和校友、学友交流的一个沟通平台。网站一开始就像一个最初只具有大致脉络的电影剧,我以编剧的身份进行编辑、加工,整个构思充分彰显了我的思维个性与喜怒哀乐。

  而当有了完整的构思与设计之后,我便开始招兵买马,广纳群贤。这其中,一开始当然导演是我,领衔主演亦是我。只不过随着人员的扩充,使得续集得以接拍,而这时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便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了。

  做网站最大的收获无疑是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知己朋友。由于网站定位于故园母校的学术往来,故往来有鸿儒,谈笑亲无间。

  通过网络,一大批穿着各色“马甲”的民间知识分子、青年学人、大“虾”小“虾”们在这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或笑论古今、展望未来……甚至偶尔还有身负名望的庙堂知识分子都在这里潜泳冒头,一砖头拍下去,也许被你不幸而“砸”中的还是个美利坚合众国远渡重洋涉水网络的洋虾洋蟹呢!

  可以说,上帝给我生命,于是我有了时间;上帝给我大脑,于是我学会思考;上帝给我双脚,于是我尽情奔跑;上帝给我十指,于是我驰骋上网。

  一有时间,我就奔跑着来上网思考……在时间与空间的点击之间,网络让我们念着“芝麻开门”的魔咒,触摸到了通往未来的大门。

  (赖勤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