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阿祥:拒绝互通QQ还能挺得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47 ChinaByte

  作者: 阿祥

  QQ一家独占据即时通讯市场76.7%的份额,自然要成为对手的众矢之的。微软和雅虎同时宣布,MSN和雅虎通在2006年第二季度实现全球范围内互联互通,随后,国内40余种即时通讯立即站出来响应。现在,IBM也站在了微软和雅虎一边,互联互通的阵营进一步壮大,影响面和冲击力都进一步扩展。面对如此庞大的互通,唯有腾讯QQ拒绝互通,孤军作战,
唯一可以抵挡对手的优势,便是无与比的用户群,这也正是对手所图谋的奶酪。

  在IM市场上,敌对阵线进一步明朗化,QQ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马化腾进退两难,但最终还是拒绝互通,并且公开表示:“让QQ无条件地开放,就等于让所有的即时通讯软件都可以利用QQ的用户去盈利,没有这种道理”。

  其实,拒绝互通,只是QQ的一厢情愿而已。

  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看,互联互通不仅是

信息化的基本属性,更是信息
高速公路
和必然潮流。从来没有人怀疑,互联互通会被信息孤岛所割据,互联网也好,移动网也好,互联网与有线电视网也好,有线电视网与电信网也好,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移动网与固话网也好,都将实现互联互通,通与不通,只是时间问题,互通则是必然结果。大势所趋,不可逆转,IM全球互通,乃是信息化的潮流,任何服务商都不可能置身界外。

  从IM的市场需求看,用户的需求,就是市场的前途,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目前,即时通讯用户都为IM之间不能互通而困扰,因为这些网络均基于各自的协议,不同的用户无法在网络之间进行通信。许多用户为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没有办法,只能QQ、MSN、雅虎通、新浪UC、泡泡全都装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样,不仅对资源造成极大浪费,而且也极大影响了效率。

  从IM服务商之间的竞争看,支持互联互通的IM服务商已占90%以上,拥兵(用户群)自重只能自讨没趣。更具威胁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Google已经发即时通讯软件Google Talk,并且能与基于XMPP协议的IM网络互通,能够与Google Talk互通的网络包括EarthLink公司Vling即时通讯和语音服务,以及由企业、大学以及个人用户运营的基于XMPP协议的网络。Google Talk建立在开放协议基础之上,任何人只要使用基于同样开放协议的终端,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设置,与Google Talk实现互通。Google这一招极具杀伤力,并且直言不讳,下一步目标是:吸引剩余的几家较大的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参与其中。微软会支持Google吗?不会,所以,微软联合雅虎和IBM,大力推进互联互通,以攻为守,就是不想让各自的用户被Google Talk“互通”了去。

  QQ拒绝互通,主要原因是不想失去自己的基础用户,这完全可以理解,自己打下的江山,怎么能拱手送人呢?QQ不愿与对手互通的自信,也来自于这些基础用户。不过,QQ应当看当,如果全球的IM都实现了互通,QQ用户就会陷于孤岛困境,要与QQ之外的即时通讯用户联系,还得安装第二种IM工具,长此以往,他们就会感到厌烦。据笔者近年来的经历,原来许多Q友,至少有一半人已经流向MSN,就在动笔写这篇文章之际,还有人在群里宣布,我已经放弃QQ,请大家加他的MSN。无视现实,只能是自欺欺人,互通的现实对QQ不利,QQ光是拒绝互通不行,还得积极研究对策,寻找良方已自保。

  另外,由于Google Talk的开放性为互通创造了便利,并且代表着IM的未来,必然会诱使更多的公司和个人,积极开发各种各样基于开放标准的IM软件。这意味着,IM的市场竞争将出现新的变数,在Google Talk挑战之下,MSN和雅虎也好,腾讯QQ也好,都得积极备战,在互联互通的IM市场上,稳固自己的既得利益,再与他人共享更多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