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从Google收购看Web 2.0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8:1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Google公司最近收购了一家小型字处理软件厂商,将业界的注意力引向了一批数量正在急剧增多的Web 2.0网络公司,这些网络公司要么是挣扎在生死线上,要么是在千方百计想成为Google公司下一个收购的对象。

  网络搜索巨人Google公司在上个星期四证实,它已经收购了网络字处理软件厂商Upstartle公司。

  虽然这项收购交易本身并不大,但是Google公司的举手投足却很有深意,因为它进一步显示出它对基于网络生产力应用软件的浓厚兴趣。业界认为这款字处理软件是微软公司Office软件的网络版本。

  现在很难准确地预测Google公司下一步将会收购哪一家网络初创公司。但是业内分析师和创业者们预计Google公司及其竞争对手如雅虎公司、美国在线公司和微软公司旗下的MSN分公司肯定会继续张开大口,将许多规模较小、技术精干的公司和产品吞入腹中。

  一般的情况是,大公司往往会让其他公司为它完成创新方面的工作。小型公司在这方面显得灵活多变、游刃有余。一旦小型公司完成创新工作,它们就会被大公司收购和消化掉。

  Google公司这次的收购还造成了一个影响,就是重新点燃了许多投机者心中对Google公司未来发展计划的信心。业内观察员指出,象Writely这样的文件新建服务可以对Google公司的GDrive网络存储服务提供有益的补充作用。

  Google公司并没有明确表明它将如何利用Writely服务。

  虽然Web 2.0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它一般是指让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协同合作和共享信息的各种网络服务。它与第一代网络服务不同,它们大多是互动式服务,人们在使用它时就象在使用本地电脑上的应用程序一样,而不是象第一代网络服务那样面对的是静止的网页。

  在网络应用领域,过去的两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各种面向消费者或者小型企业开发的网络服务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这些服务中有许多还处于测试阶段,它们往往跨越了多个地区和多个企业。 有例如下:

  网络

日历:这是一个较为活跃的发展领域,推出此类产品或服务的代表公司有30 Boxes公司、CalendarHub公司、Trumba公司、Joyent公司、Kiko公司、Planzo公司和Spongecell公司。

  生产力套装应用软件:这些套装应用软件目前已经进入全盛发展时期,生产这类产品的代表公司包括HyperOffice公司、gOffice公司和ThinkFree公司。

  电子邮件和协同合作:提供这类产品和服务的代表公司有Goowy公司、Zimbra公司、Meebo公司和Jotspot公司。

  项目管理和个人资料组织软件:这类软件厂商包括AirSet公司、37Signals.com公司、Zohoplanner公司和Stikipad公司。

  多媒体社会软件:包括Flickr图片共享服务、Riya图片搜索、You Tube视频共享和Podbop音乐广播。

  为什么Web 2.0网络公司可以迅速崛起呢? 这里有几个原因,包括技术的,也包括商业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高速互联网上网服务,使得图片、音乐和视频共享应用成为了现实。建立网络服务的基础性软件纷纷得到了升级,技术上的发展降低了甚至在两年前都还存在的技术性壁垒。

  越来越多的网络

开发商开始使用AJAX编程技术,也就是异步Java脚本语言+XML。使用AJAX的最终结果就是创建出了互动式的网页和网站,它们可以自动从服务器上更新信息。 总体说来,它丰富了用户们的网络经历。

  许多网络公司现在都推出了基于XML的编程界面,这样,开发人员和终用户就可以将不同网站上的各种信息统统集合到mashups中。

  大量Web 2.0初创公司的涌现也说明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道理,虽然公司规模非常小,但是它们发展起来却非常迅速,而且成本低廉。 生产力开发工具软件、相对低廉的硬件以及开源软件,使得这类Web 2.0网络公司并不需要很多的前期投资就可以迅速拉开工作局面。

  基于网络的应用软件所用的商业模式一般都集中在广告或者收费用户上。

  例如,在线生产力软件厂商gOffice公司利用Google公司广告开展其免费的应用服务。某些分析师认为Google公司的Writely服务将象其GMail服务一样,可能会利用打广告来自养。

  与此同时,有些企业则选择了按月付费或按年付费的用户商业模式。

  是繁荣还是泡沫?

  随着Web 2.0网络公司与日俱增,有人对这类新型风投初创公司的长期生存问题提出了质疑,他们担心这些公司会不会是新一代的“dot-com泡沫”。

  Socialtext公司首席执行官Ross Mayfield说,许多新成立的初创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被收购,它们不愿意自己发展到上市公司而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步登天。

  Mayfield在博客中写到:“问题是当你建一个这样的公司的时候,你可能目标明确,但同时也肯定缺乏远见。实际上,你不能公开上市,也无权退出,而兼并或者收购的机会也是无法预见的。”

  在过去的两年里,还有一批小型网络公司被收购了。

  雅虎公司收购了Flickr公司和Konfabulator公司。Google公司也收购了几家公司,包括Blogger公司、Picasa公司和Keyhole公司。

  RedMonk公司的O'Grady预计,以后还有更多的Web 2.0网络公司将被别的大公司收购,或者这些小公司将悄然逝去,因为发展一项用户数量超过几百或者几千的网络应用服务要求大量的资源和技术知识。

  面向大众推出一项网络应用服务,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只有象Google公司和雅虎公司这样的超级大鳄才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和经验。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