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易趣腾讯争食电子商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早报浙江专稿 吴昊

  经过半年的试运营,腾讯旗下C2C(个人间交易)网站拍拍网终于在昨天开始正式运营。由此,该公司也名正言顺加入了与淘宝、eBay的市场争夺。值得注意的是,占网上支付超过50%的中国工商银行被“特邀”参加了当日的发布会。

  对于拍拍网的推出,腾讯称,不仅与腾讯自身“在线生活”战略紧密结合,更将推进中国电子商务的全民普及。

  “电子商务是腾讯公司在线生活战略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这样评价拍拍网,并称通过推出拍拍网,腾讯已经围绕用户的在线需求完成了产业布局。

  “从表面上看,大家可能觉得腾讯什么都想做,但实际上,腾讯是把业务结合最紧密的部分拿出来做———就是一切围绕整个社区和平台。”刘炽平直言一切只是为了“增强社区的黏度。”

  刘炽平表示,在过去的7年里,腾讯已经积累了黏性极强的用户群体,拍拍网作为腾讯在线生活战略顶端的交易平台,将与腾讯其他业务资源紧密整合并实现优势互补,“拍拍网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和腾讯其他业务密切结合在一起的。”刘炽平这样解释。

  据了解,目前即时通讯市场竞争激烈,微软、新浪、雅虎以及网易等都已推出自己的即时通讯工具,尤其是微软的MSN已经成为腾讯旗下即时通讯工具QQ最大的竞争对手。因此,分析人士表示,面临QQ盈利空间日益局限的现状,腾讯只有围绕QQ展开多元化经营才能拓展更多盈利空间,并称腾讯进军C2C市场不难理解。

  据了解,作为腾讯在线生活战略的一部分,拍拍网于去年9月12日上线并开始试运营。根据腾讯提供的数据,目前拍拍网的注册卖家总数和注册用户总数已经分别超过100万以及900万,在线商品数也已超过200万。

  尽管腾讯方面称,在试运营期间,拍拍网的增长速度已经位居行业第一,但是腾讯在C2C市场所面临的风险仍不能小觑。

  易观国际《2005第三季度C2C市场数据监测》显示,至2005年第三季度,国内C2C市场规模总额达87.74亿元,超过2004年全年总额2倍多。但报告同时表示,排名前2位的淘宝、ebay易趣已占据近80%的份额,留给腾讯的空间似乎已不大。

  除此之外,C2C市场新的加入者也在不断增多。去年11月,靠网上出售图书音制品像起家的B2C企业当当网也高调宣布进军C2C,并号称将用5年时间将当当打造成中国第一的网上购物平台。

  依靠旗下即时通讯工具QQ拥有的数亿注册用户,腾讯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QQ之外,目前腾讯已经推出腾讯网站、无线增值、游戏等新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