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目前不指望拍拍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拍拍网“转正”火拼C2C市场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昨日,腾讯公司在京公布了自己的C2C(个人网上交易)战略计划,同时把试运营半年的拍拍网正式投入运营。

  腾讯公司希望凭借现有的互动性社区和人气把拍拍网打造成一个多层次、多元化在线商圈。腾讯公司总裁刘治平认为,腾讯此次推出的在线商圈与其他传统电子商务网站不同,其差异化竞争重点在于这是腾讯“在线生活”的战略延伸。

  目前,腾讯拥有超过4亿的注册用户和1.7亿的活跃用户。拍拍网试运营半年来,注册买家总数已经超过100万人。刘治平昨日表示,拍拍目前的主要工作不是以赢利为目的,而是关注用户量和用户体验。

  国内市场,大的C2C厂商除eBay易趣、淘宝、一拍外,再加上后进者拍拍及当当,已经不下五家,市场的竞争愈渐激烈残酷。数据显示,淘宝和eBay易趣一共占据了中国C2C交易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双方都没有实现盈利的情况下,烧钱竞争却不断升级,eBay易趣2006年投下1亿美元预算,淘宝追加10亿元。在近期根本看不到盈利时间表的C2C市场,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后援,没有足够的耐心,无法在这场拉锯战中胜出。

  为了跑马圈地,后进者纷纷打出“免费”旗号。腾讯的拍拍网在运营之初宣布免费,当当甚至宣布C2C业务平台正式上线后,2006年内注册的网络商家将终身免费。当当网C2C项目一期投入人民币4亿,还将根据项目进展状况追加投资。

  迫于国内C2C一片免费,eBay易趣虽然坚持走收费路线,也不得不大幅降低价格。中国C2C市场特殊的免费策略不知还要持续多久,近几年之内,商家欲在C2C市场有所盈利几乎不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