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西方媒体遭三八博客门 一己揣测炮制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部分西方媒体看中国问题的时候,似乎总是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傲慢与偏见”。

  就拿这次“三八博客门”事件而言,这种定势思维一览无余。

  三月八日那天,两个很受欢迎的中国媒体人博客——《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晓峰的“按摩乳”和中国博客圈中的著名娱乐记者袁蕾的“奶猪”,突然变成空白页,上面只能看到一行字:“因为众所周知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暂时关闭。”

  上述所指的“众所周知的原因”其实只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两位男性博客作者用这种另类方式“庆祝”一下这一节日。

  不曾想,一位路透社记者却把这本来极富

幽默色彩的事情和中国正在紧张进行中的两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位记者获悉此事后,随即便向全世界发布了新闻报道:中国两个言辞大胆的博客“按摩乳”和“奶猪”被政府下令关闭,这是中国在控制整肃互联网的新一轮行动,尤其目前两会期间。

  于是,西方各大新闻媒体如BBC、“美国之音”等,也都一窝蜂地跟进报道。

  这次西方媒体摆了一个大乌龙。

  不久以后,两位媒体人的博客恢复正常,作者更是为此在网上向网友道歉并说明情况。

  “博客门事件”就此结束,但不免让这些老牌西方大媒体们尴尬不已,作为新闻人的基本操守,信息核实甚至多方证实是确认新闻准确性的必要手段,新闻视真实为生命。但在这一事件中,某些西方媒体却因为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凭着一己揣测,枉下结论,把信息核实都省了。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就用戴着“有色眼镜”的眼看中国问题,抑或常常“见风就是雨”,看见一些风吹草动,就开始捕风捉影,枉自揣度。这次事件,就是一个例证。

  中国政府这些年来一直在推进政府形象透明公开,今次两会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了“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尽管还有一些有待改善的地方,但人们却看到了中国政府切切实切、一丝、一缕的进步。

  但愿这些西方媒体在看中国时,眼镜的颜色、深浅也能有所调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