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Blogbus成中文BSP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47 计世网

  BlogBus一直被视为中文BSP中的一个“另类”,网站的首页同国内大多数网站不同:并没有把BSP做成门户化的网站,而是一直坚持一种简洁的风格,为用户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的Blog服务。BlogBus

  新版又一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延续了它自己的风格,坚持“简洁、易用、人性化”宗旨,依然保持了和其他的博客网站 “不一样”的市场定位。

  BlogBus看似简洁明快,其实涵盖了Web2.0的大部分功能:基础的Blog托管服务、大众化分类(Tag)、基于Blog的SNS(群组)、个人的分类广告(博贴)、RSS的在线聚合(RSSeed)......没有任何花哨的东西,全部是紧紧围绕着Blog核心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从中也不难看出:BlogBus对Web2.0清晰的认识和对自身定位的明确把握。正如VeryCD的CEO黄一孟说的:“中国的博客网站那么浮躁,BlogBus却仍然专注于做专业Blog服务提供商,这一点大大提高了BlogBus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除了在Blog功能开发的服务上BlogBus有着自己的方向,在网站的运营方式和用户体验上也和同类的网站有很多“不一样”。比如说BlogBus提供的“导入导出”的服务,用户可以自由的导出Blog的数据保存到自己的电脑,也可以把导出的备份数据上传到自己Blog空间。国内有一些网站提供导入功能,但是只有BlogBus提供导出功能——就是说,当其他网站害怕用户导出自己数据搬家迁移的时候,BlogBus坚持的是把用户信息完全开放给用户自己管理。打比方说:用户的个人Blog信息在BSP,就象把把钱存在银行是一种托管行为,本来是存取自由的,可是现在大多数博客网站不提供用户数据导出,但是用户Blog的信息是用户所有的,博客网站无权把用户的信息封闭在自己网站内。而BlogBus能够开放导出功能,一方面说明它尊重用户的权益,一方面说明BlogBus相信只有注重用户体验,才可能赢得用户的长期信赖和支持。同样,除了“导入导出”功能之外,BlogBus还提供“域名绑定”、“模板订制”、“开放API”等完全面对个体用户的个性化服务,这样功能也都是其他BSP所没有的,而对用户而言,这些却是最实际的服务。BlogBus的CEO窦毅说:“尊重用户是一种长期价值,当用户明白Blog是完全属于自己个性化的信息平台的时候,他们会选择更好的托管服务商。”

  所以有人说,BlogBus很象中国的Google,不做恶、坚持自己的方向、尊重用户体验,所以才会深受用户喜爱。窦毅认为:“Google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把做好一个基于互联网强大的信息收集和管理系统作为自己的方向,并沿着既定的方向一直努力。同样,如果想真正做出自己的价值,盲目模仿别人是没有意义的,一定要做有自己核心价值的东西。并且中国的互联网要有自己特色。”由此看来,BlogBus会沿着自己的价值方向一直做下去。

  之所以和其他BSP不一样,是因为BlogBus有一个“不一样”的团队。这个团队中有从

证券行业出来的CEO,有经历过第一轮网络泡沫的幸存者,还有刚刚从盛大挖过来的HR——正是这个不到20个人的团队,在运营着第一家敢于收费、第一个推出Tag、第一个推出群组服务、第一个推出基于Blog的分类广告的中文BSP。并且他们开放网站的API,提供“导入导出”,以一种国内网站少有的专业精神和执着的信念,在推动着中文Blog的发展。

  不仅仅如此,BlogBus还是国内少有的坚持推动公益和开放式教育事业的网站:他们不懈余力的支持和推广“微笑图书室”(smilinglibrary.blogbus.com)和“多背一公斤”(1kg.blogbus.com),赢得了国内外众多赞誉。同时,BlogBus还为“全球OOPS开放式课程”(www.cocw.net)提供服务器资源的支持,致力于推动中文开放式课程的发展。在国内网站为了吸引眼球大肆低级炒做的同时,BlogBus能投身支持公益和开放式教育事业,实为难得。

  窦毅在他的一篇blog《我们要做什么样的BSP》中写到:“国内我没有看到真正的竞争对手,因为我们所做和想做的还没有人做的很好;为了吸引眼球的炒做没有什么错,但是我们相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有更大的价值。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沟通和创新——所谓的压力永远来自于自身而不是外部。”

  相信窦毅和他的团队会做出“不一样”的价值,并会朝着自己的方向,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