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鸿一重出江湖豪赌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55 北京现代商报

  销声匿迹半年多的前雅虎中国总裁周鸿袆刚刚再次浮出水面就给IT业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记者昨天获悉,以社区论坛加搜索引擎为核心概念的奇虎公司近期获得了第一期规模达20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人正是周鸿祎以及美国红杉投资、鼎晖创投、IDG等风险投资公司。

  这也是奇虎继其收购亿唐核心资产亿之唐公司之后,传出的又一迅速扩张的消息。

  奇虎董事长锁定周鸿祎

  风险投资巨头入主奇虎网后,奇虎的股东结构将如何发生变化尚不得而知。据称,奇虎董事长将是一个重量级人物,此前业界普遍将焦点锁定于周鸿祎。

  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曾加盟周鸿祎创办的3721公司,随后又追随周加盟雅虎中国,担任当时的副总裁。尽管周鸿祎当时如何游说齐向东加盟3721,以及去年秋天周、齐二人相继从雅虎离职都成为让外界不解的“谜”,不过相信两人之间还有未解之缘。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周鸿祎此次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复出,很可能是奇虎董事长的最终人选,但也许不会参与奇虎具体的经营,而只是以投资人的身份从战略上参与奇虎的发展。

  “搜索+社区”成下一个热点

  自2004年3月,O'ReillyMedia公司副总裁Dale Dougherty首次提出了“Web2.0”一词后,这一概念便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全球传播开来。而搜索引擎也是互联网最引人关注的焦点。

  对此,奇虎网总裁齐向东认为:“随着互联网的社会化程度加强,以及社区网络长时间的积累,未来的互联网必将走上社区化道路,社区的力量将集中爆发。”

  齐说,在传统的互联网中,解决信息分散性和爆炸性的主要方案是门户和搜索引擎。不过对于门户而言,其形态和操作方式显然与Web2.0精神相背离,而以Google、百度等为代表的传统搜索引擎主要基于Web1.0形态网页搜索,他们暂时也还没有将精力放到社区搜索上。所以奇虎首创了“社区+搜索”这一模式。也许这对奇虎来说正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

  奇虎野心勃勃

  虽然齐向东称他们将目标锁定为社区搜索,不过其对奇虎的未来野心似乎还不止于此。今年2月初,奇虎网因为收购了老牌互联网企业亿唐的核心资产而备受业界关注。

  目前,奇虎一方面以社区论坛探索为“根据地”,探索更多的互动产品的搜索服务,丰富Web2.0搜索的外延。此外,对易之唐的收购为奇虎带来了其梦寐以求的SP证和ICP证。而后者正是奇虎网能否开展无线业务的关键所在,对于推出无线

增值业务,用齐向东的说法是:“这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机会。”

  而作为搜索技术提供商,奇虎将技术免费提供给各大社区,将目光瞄准了Google、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公司。

  商报记者 王晓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