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社区网站奇虎融资2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尽管已转投风险投资行业,但是周鸿祎显然依旧心系互联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由周鸿祎老部下齐向东成立并定义为中文社区论坛搜索引擎的奇虎网已经获得一笔高达2000万美元的联合投资。

  资料显示,这笔联合投资中除了有全球最大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的美国红杉投资的身影,还有鼎晖创投、IDG以及刚刚成为天使投资人的周鸿祎的加盟。

  据悉,奇虎网由原周鸿祎部下、雅虎中国副总裁齐向东成立,去年9月其辞去在雅虎中国的职务,并将时下最受资本追捧的搜索概念与社区概念融合,成立奇虎网。

  虽然成立还不足200天,但是目前奇虎员工已经达到200多人,三分之二都来自于原雅虎中国和3721。

  出资方之一的美国红杉投资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南鹏表示,选择奇虎作为红杉在中国的开山之笔,其看好的不仅是概念,更是奇虎的管理团队。“目前红杉基金已经对奇虎网进行了考察,我们对其想法、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相当看好。”沈南鹏这样表示。

  无独有偶,与沈南鹏一样,此次2000万美元的另一出资方———鼎晖创投合伙人王功权也称投资是源于看好原3721团队。而不论是王功权,还是IDG,都曾是3721的最初投资者之一。

  一方面都是自己的老部下,另一方面,除了此次联合投资中充当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其余几个投资方又与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奇虎此次融资的背后多少离不开周鸿祎的牵针引线。

  从一手创办3721,到3721被雅虎收购后成为雅虎中国总裁,再到离开雅虎中国总裁的位置,尽管周鸿祎“挥挥手”,已然告别互联网并跃身风投行业,但是有业界人士认为只要有机会,周鸿祎一定会卷土重来。

  也正因为此,坊间称,此次风险投资入主奇虎之后,周鸿祎极可能担任奇虎董事长的职务,并以此重回互联网行业。但是,一奇虎内部员工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现在奇虎的股东结构将发生什么变化还没有定论,并称沈南鹏、王功权均极有可能出任奇虎董事长。

  美国红杉投资创始于1972年,是一家与DPCB并列全球第一的风险投资公司,管理着超过40亿美元总资本,共投资超过500家公司,其中包括

苹果、思科、甲骨文、雅虎和Google等,由其投资的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十分之一。红杉投资于去年下半年正式进入中国,目前中国首轮基金2亿美元已经到位,对奇虎的投资也是进入其中国市场的首笔投资项目。

  鼎晖创投由国际金融公司、英国3I投资有限公司、StanfordManage-ment等国际著名的投资机构出资成立,拥有资金达3亿美元。其对蒙牛乳业、新浪网、

分众传媒、永乐家电等都有过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