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中国门户将再变脸 不作美国雅虎追随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5:2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什么时候雅虎不像雅虎了,雅虎就成功了。”在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雅虎中国7个月后,雅虎中国开始追求彻底的本土化,执行总经理田健语出惊人。他明确表示,雅虎中国今后不会照搬美国雅虎的东西,必须根据中国网民的需求定制。他还表示,雅虎门户很快将再次“变脸”。

  在记者的追问下,田健昨天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字:200%。这是阿里巴巴CEO马云给
雅虎搜索内部制定的今年流量增长指标,这让记者怀疑听错了。该公司预测国内搜索引擎流量的增幅在40%左右。如此悬殊,是为了完成马云提出的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三五年内超越百度和Google,成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

  马云让田健3年之内不用考虑怎么赚钱,但他重视市场的份额。马云已经坐镇北京亲自督战。在经过7个城市的大规模招聘之后,100多名技术精英被招至雅虎旗下。700多名雅虎中国员工经过了马云的“洗脑”,准备抹去跨国公司身上的通病,经过了两个阶段人员和品牌的整合开始“奔跑”。

  一系列新变化随之而来,雅虎中国以前的“品质控制部”被调整为现在的“用户体验部”,之前这个部门任务是防止产品出问题,防止客户发现问题;今后则强调让客户参与发现问题,公司改进。

  同时,根据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上线了MP3搜索、论坛搜索、知识堂等多个产品。以前是工程师觉得美国有什么好东西,就搬过来改改给中国网民用,也不管中国人是否喜欢,或者是否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现在改成了用户主导,产品部门经过调研,认为中国用户有什么需求,就把这个需求提交给工程师;然后工程师根据需求完成搜索产品。改变了雅虎原来“技术主导”的状况。

  田健说,“搜索不应该冷冰冰。如果从用户满意度来说,不光是现在的雅虎搜索,就是百度、Google,所有的搜索都不合格,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搜索。这些搜索引擎在网页和新闻上的人为分类,更多是出自工程师的脑袋,而不是从用户出发。如果人为技术服务,你只会把用户吓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