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赫德率惠普华丽转身 一年之内股价增长近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1:11 南方新闻网

  自一年前执掌惠普以来,抬高获利股价大涨

  到2006年3月29日,赫德接任惠普首席执行官将满一周年。

  在这一年当中,惠普三大集团业绩稳定上升,公司股价亦由去年同期的21.8美元,上涨到如今的32.5美元,用分析师的话来讲,惠普”由内而外,从形势到实质”发生着巨大的
变化,其旧日冗大、迟缓的形象正向着精练、务实迅速转变。

  但就在新CEO堪称精致的运营技巧背后,惠普这一年收入800亿美元的庞大商业帝国将往何处去,整个业界仍亟待赫德能给出圆满的答案。

  一年之内股价增长近50%

  去年3月29日,马克·赫德接过卡莉·费奥莉娜手中的权杖,被董事会公选为惠普的首席执行官。

  赫德上台以来,惠普在过去3个季度的营收节节上升。至2006年第一财季,公司盈利达到1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与此同时销量达到2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6%。根据财报显示,惠普该季度的平均利润率达到7.5%,仅低于业界领头羊戴尔及IBM公司。

  与前任CEO卡莉以美国《商业周刊》封面人物之姿入主惠普的浩大声势截然不同,赫德为人行事低调,但其稳健的领导风格却深为华尔街所喜,其上任不到一年,惠普的股价从2005年3月的21.8美元,上涨到2006年2月32.49美元左右,涨幅接近50%。

  惠普内部”精兵简政”

  赫德上台之后对卡莉留下的惠普进行了由内至外的改造--卡莉在位时将打印成像事业部与PC事业部合二为一,在赫德手中,它们又重新分成了两个部门;卡莉成立了客户服务解决方案事业群,跨部门整合不同目标市场的销售,但赫德认为提高各个事业群自主性与责任区块,将该部门撤消。

  ”赫德的改革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高个人生产力,二是减少不必要费用的支出。”惠普亚太及日本区高级副总裁郭亚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对冗大的机构进行内部整合、以形成决策的果断性,为惠普降低成本支出,同时”再把减少的钱投入到研发当中,进一步改善了惠普的盈利状况”。

  例如,赫德取消了原来总部设立在中国的办公室,郭亚德表示,”当时在培养市场的阶段,在印度、巴西、中国、俄罗斯这些国家成立这样的办公室,与当地的部门一起制定一些中长期发展计划。现在,这些计划已经开始成功实施了,因此为了降低成本,就撤消了这些机构,”每一分钱对于惠普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更注重均衡发展

  与卡莉相比,赫德更注重”平衡”的发展,卡莉时代惠普的绝大部分销量来自于打印色带产品,占公司总销量的15%。然而如今惠普旗下四项主营业务中的三项,打印、电脑、公司硬件均呈现出飞速上升的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财季中,惠普服务器以及存储设备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三倍,达到3.26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个人电脑业务领域,公司的营业利润率达到了3.9%,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倍,与此同时,公司在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不仅没有因为对手实力的增强而被蚕食,反而略有上升。

  其打印业务部门利润率则达到了14.9%,这个数字达到了惠普之前预测的最高值。多年以来惠普一直奉行低价抢占市场原则,而打印色带产品的销量更是得以迅速提升,在本季度中,曾经的降价策略终于收到了回报,公司的利润率也开始稳步提升,据统计,

打印机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

  营销策略风格转变

  在整体市场营销策略上,赫德也显得更为务实。在个人电脑业务方面,尚在戴尔、联想为是直销还是分销争论不休之际,惠普已经大大方方地站出来表示,”不管是直销还是混销,卖出产品才是最重要的。”秉承这一原则,惠普中国今年对渠道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来的四个分区增至八个,同时在每个区域内寻找合作伙伴。

  除了进行渠道改革,惠普在今年还将更注重消费类PC的推广。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惠普全球PC销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消费类市场拉动。在赫德的领导下,惠普整体从市场变化到决策成形的时间都大大缩短了。

  记者观察

  赫德未交出惠普远景答案

  虽然赫德的营销铁腕解决了惠普投资者短期对盈利的期盼,但是正如许多分析师所言,赫德并未为惠普长期发展方向提出一个远景规划。

  上任一年以来,赫德发挥其”运营”长项,务实地为手下的三大集团制定务实的市场策略,实现了暂时的平衡发展的状况,这些经营技巧,确实为惠普短期盈利的迅速上升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赫德强大的

执行力背后,却尚未替惠普的未来去向做出一番展望。

  卡莉上任不久,即为惠普定下了要成为”横亘IT产业的航母”的远大愿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惠普在2001年斥资180亿美元吞并了康柏。时值今日,当惠普人谈论起自身优势时仍会自豪地说,”自IBM出售PCD部门给联想之后,惠普已是全球唯一一家能为客户提供整体IT解决方案的公司了。”

  在当前PC市场增速放缓的大势之下,惠普将如何切入手机等消费类电子市场及软件市场,站稳IT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位,可能依然是赫德无法回避的焦点所在。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林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