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人大代表称网游精神鸦片 建议严惩违规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专电 (记者 熊言豪 李亚杰 王勉) 2004年12月的一天 ,天津市塘沽区13岁男孩小航(化名)因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在24层高的楼顶上一跃而下,去追寻网络游戏中那些虚幻的英雄朋友。他在事发现场留下了4封遗书和一份8万字的网络游戏笔记《守望者传》……

  正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多位人大代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互联
网事业正飞速发展,但网络里也充斥着大量的不良信息,不少人特别是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容易上网成瘾,已经不容忽视。

  “有的人三个月不闻肉味可以,一周没有网络就茶饭不思”,广西医科大学副教授李艳宁代表说起上网成瘾很是忧虑:青少年已经成为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在促进青少年快速成长发展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的13.2%,其中在非网瘾群体中约13%的网民有网瘾倾向。另据调查,我国有250万以上的网民患有一定的网络成瘾征,其中14-24岁占85%以上。北京军区总

医院已接诊的网络成瘾患者,年龄最小的仅12岁。

  暴力、聊天、色情、赌博是网络吸引青少年上网成瘾的主要因素,现在

网络游戏的大部分内容是宣扬暴力和色情,游戏的场面上,双方基本上是见面就打,一打就以死活的方式分出胜负,血腥场面不断。而且鼓励游戏者用暴力方式解决问题,打倒对手还有奖励,这种游戏极容易使人上网成瘾,而且可能引发上网者的暴力倾向。

  对此,一些代表认为,网络成瘾是一种过度使用互联网行为的心理疾病,它不仅能对人们的心理造成依赖,还会影响到人的身心健康。因为上网时间过长引起大脑内分泌紊乱,会改变患者的思想、性格,并使其最终缺失社会功能,影响到学习和工作。

  尤全喜代表说,网瘾就是“精神鸦片”,特别是未成年人网瘾严重,将直接影响到一代人的身心健康,很多家长感到十分痛苦,也发生了很多家庭悲剧,有的孩子没有钱上网就干脆出去偷抢,最终进了监狱。

  一些代表表示,一些网吧经营者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利用上网优惠、游戏积分等办法吸引青少年进入网吧,并整天泡在网吧里,甚至对他们进行教唆、构筑陷阱,使不少孩子上当受骗。为了防止网吧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根据地,有必要对现有的网吧管理体制进行改进,同时对违规经营的网吧要加大处罚力度。

  尤全喜代表认为,治理网瘾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家长和学校应该适当控制学生的上网时间,加强对孩子的教育,有关部门也切实承担起监管的职责,尽快从政策制定上对未成年人上网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专题

    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