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Donews6周年北京聚会专题 > 正文

DoNews六周年北京聚会现场文字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1:03 新浪科技

  主持人:我们请中国最著名的反病毒专家王江民先生讲话。王先生是对DoNews支持最多的企业家之一。

  王江民:大家下午好!谢谢刘韧,过奖了。

  我跟刘韧认识十年了,也看到的DoNews的发展。DoNews能有今天,那今天的DoNews是
刘韧的还是谁的呢?这个很明白。但是今天,能看到刘韧这样一个股份制的办法等待上市公司,看到了刘韧走到了更成功的一步。我这么观察刘韧是一个非常善于抓住重点经验的人,所以他才有今天这样一个结果。

  当然刘韧底下还有一帮的哥们、姐妹。就是刘韧很会抓住机缘。刘韧抓住了什么呢?抓住了媒体,抓住了企业。把这两方面有机的结合起来,企业需要媒体,媒体也更需要企业。每次聚会都看到的媒体和企业。大多数的媒体企业家都有着自己的凝聚力。专业媒体和大众媒体大部分今天也都来了。那么这是什么呢?这就是资源。

  刘韧抓住了这么一个资源。让它们能够走到一起。走到一起也是一种成功。所以刘韧我们看看,他是一个实体吗?他有多少资产,多少技术含量的东西呢?那么它就是资源。那么DoNews就不说了,再说我们江民公司,我们江民公司已经十年了。现在工作人员有二百多个人,研发人员一百多个。比市场人员多。我们大概有二百多个办事处。

  我们公司这几年应该说是壮大基业,怎么壮大基业呢?壮大基业就是说国家给我们软件企业一个优惠的政策。

增值税3%这么一个优惠的政策。剩下的钱干什么呢?剩下的钱我们买了中关村最高,最气派的盛福大厦,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宽敞明亮的这样一个办公环境开发。也就是我们的中关村基业做好。所以我们今天江民公司具有非常好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前景。

  那么在这里,我也不多说了,第一个是愿大家在无限的网络世界遨游,千橡集团还有DoNews能够成功的上市。谢谢大家。

DoNews六周年北京聚会现场文字实录(3)
图为:中国最成功个人站长,265蔡文胜讲话。(骆磊 摄)

  主持人:我们现在请蔡文胜,中国最早的CEO,中国最成功的站长讲话。

  蔡文胜:参加这个聚会,第一个感觉就是猫扑DoNews战略大喷一样,因为它针对的不是一个网站,一个点击量。因为我最能骗VC的钱,这点大家所以经常就会帮我,我刚才说几个例子了,就是VC怎么骗VC的钱。就是DoNews都想创业,都想拿钱。我发现,VC其实对你的商业计划并不是很感兴趣。其实你尽量不要去学,收你的商业计划。你要去感觉他想要什么样的商业计划,你给他什么样的计划?再一个就是你尽量不要去提,你要多少钱,你应该要这样做自己做也能做起来。

    我不图钱也可以。还有就是其实危机跟我们人是一样的,它只是以一种其他的方式去谈到你的商业计划有关的东西会更有效。有个人跟我谈人生观,谈谈我,说如果你自己现在的事业做不下去了怎么办呢?所以说这个商业的计划是很重要的。但是做好功课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我当初做IT机的时候,我就把它的简历都搜索了一下,看他们有什么爱好,愿意投入哪一个类型,所以这样你就更善于懂得跟他们怎么交往。但是最重要的其实还是你要做出事情。

    什么叫作出事情呢?就是说你不能拿出计划,要牢记你有什么想法,把它做出来,做到一定的规模。这个东西很简单,但是你只要想办得到的话,就会成功。这是我的一些经验。供大家共享。非常感谢刘韧。

    我参加过三期的这个会,感受越来越深,感受到它的成长,感受到DoNews的成长,也感受到整个网络的成长。顺便在这里说一句,我们会在厦门办一个草根的英雄大会。希望大家参与。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互联网猛将谢文讲话。

  谢文:DoNews的人气很旺,来者各说各话。外面比屋里面很热闹。大家能够很严肃的讨论这些。DoNews六年了,看看它怎么一步一步做起来的。

  02年的时候,我也做了一个IT类的公司,当时是没有把DoNews列入进去的,当时把赛迪网和易观,当时是这个意思。当时由于种种的原因,这样做的。现在DoNews也作为了分享。无论视野,品位、可读性信息量都非常的好。今天我来看是英雄大会,我以为走错了地。英雄遍地,英雄不少,我作为非英雄或者反英雄的代表也跟大家沟通几句。

  刚才小周刺激了我的弹性。97、98、99我的公司三年的盈利和成长。99年我做的联众是最热闹的,当时占到了85%的市场份额。后来盛大就出来了。联众都靠边了。我当时问百度的人有没有法律纠纷,后来有钱的人不肯放一点钱来做好。后来我就投奔邻国了,后来就出了一个百度。我做的那个。98年我做的第一个大规模的解决了物流和商业的模式的

电子商务。股市炒得很热闹,我做的公司有一个特点,全盈利。但是很不幸,后来8848,当当网做得都很不错,我做的这个又没了。后来我又做了财经网,当时的收入也很不错,但是后来又没了。

  归其原因,我还有一个记录,我2000年跟VC融了六千万美元的投资,现在好一些,我本来以为陈一舟终于打破了记录了,后来VC嫌钱少,所以又没成功。一路失败。我今天过来是想跟大家说,好的游戏规则是一阵的。职业经纪人也罢,一定要看准了再嫁。他给的嫁妆再多,钱再多,很可能却另你失败的。最后我想说一点,因为我现在属于无业游民比较中立,很多新创业的2.0的公司个人跟我切磋,大家老在一起说事儿。

  我现在想起来很后悔,02年的时候是我把这个东西介绍给业内的,当时我还挺不服气DoNews,现在还是被DoNews说对的,不过我觉得什么好东西都被中国糟蹋了。现在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工作中有没有什么成果。看看工作中有没有什么不合适。

  我当时就把它的排名、分类给大家介绍,没想到五年以后,就变成了现在的这个被骗的结果。我给大家一个比较简单的,别去看UV,UV是造假最多的。而且是百分之百的造假。平均PV在8以上的是好网站,过时的是百度,新浪,搜狐,6到8的叫良好的网站。我说的是PV,UV占70%的比重那个大家千万别信,四到六是及格,四以下的有残疾。无线的网站无所谓,游戏的公司无所谓。但是凡是现在号称做社区2.0做媒体做综合服务的,你的人均PV老在二、三、四之间需要调整的。人均PV太低的,先整好了再斗争。人均PV等在五以上再谈。如果是UV增长,或者是PV下降肯定不要再谈。

  这是我给小舟刚才讲的好投资好创业的技术指标,百发百中。

  主持人:我们下面请中国互联资深人士宫玉国先生致辞。

  宫玉国:各位下午好,各位晚上好,去年,DoNews聚会的时候,好象到场是600多人,今年是一千人,祝贺刘韧也祝福在座的各位。

    为刘韧高兴,更为千橡高兴,因为它轻易拿到了这么好的资产。刚才老榕呼吁千橡,能够给刘韧更多的服务器和更多的钱,而我更希望千橡能够给它更多的空间。不要急于让DoNews挣钱。DoNews不用挣钱,但是DoNews可以帮助千橡挣钱。我衷心的希望在DoNews在刘韧纳入千橡的时候,DoNews的魂不要散,神不要散,人不要散。

    中国互联网产业不缺商业精神,但是最缺人文精神。难得有DoNews这样一个拥有人文色彩的社区,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希望刘韧希望千橡能够保住它。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我们数字论坛的一组人讲话。首先请数字论坛的长者郭良,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主任,他现在在做报告,他的报告非常有影响力。

  郭良:谢谢刘韧。前面我听有几个事儿,印象挺深的,一个就是骗子的事儿,还有一个就是玩的事儿,这有点想法。我玩得很早,大概在96年一月份的时候,就开始写网站方面的东西了。后来可能就是不太一样,我做研究需要安静,做市场需要人气。我现在非常的祝贺刘韧。大概春节前的时候,跟丁磊聊了一阵,大概95年的时候我们这批人,从我自己来讲,我是做网络调查的,研究网络使用的情况,以及它更多是对人有什么影响,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讲太多,同我个人来讲,我个人最关心的一条,就是网络我认为它是开放的技术,它应该就会使社会更加开放,如果有兴趣的话,大家用Google和百度搜一下中国互联网的项目就知道了。所以我衷心的祝贺DoNews更快的成长,后来我们的述职论坛有好多的话要讲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数字论坛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先生讲话。

  姜奇平:首先向DoNews六周年热烈的祝贺。虽然他有很多的战壕,但是从我们这个壕里面看,这个感觉是非常少的感觉。我不知道你们了解刘韧性了解多少,大家知道刘韧的信仰是什么?我却能够很清楚的说出来,刘韧性的教导语速是刘韧的信仰是互联网,那个这个是我对刘韧的一个了解。今天在最早的时候大概在六、七年的时候,那时候互联网没有这么火爆。那时候我想我们更多的还是一个观察频道。

    那么随后慢慢我感觉到,刘韧的这种参与社会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后来又过了两天和刘韧一起来合作我感觉刘韧的心里有一个摇摇欲试的想法。包括我们许多的朋友,现在都为他感到高兴,那么作为数字论坛的同仁,我们也为他祝福。

  主持人:我们下面请数字论坛成员《中国计算机用户》段永朝先生讲话。

  段永朝:开了好几个小时,还有这么多嘉宾。真是让我开了眼了。上次在那边的会我愣是没挤进会场。我刚才特别赞成那个嘉宾讲的这个词,就是江湖这个词。但是很奇怪,我感觉到我自己是非常的落伍。我现在讲讲话,有个突然的袭击,也没有什么附稿,所以我现在用一句话来描述刘韧,知难行易,知易行难。我记得有一次大专辩论会里就是讨论的这个问题。我从刘韧的身上看到这八个字应该是这样说的。三十五岁以前在他身上是知易行难,在三十五岁以后是知难行易。DoNews关键就是他做的,所以这个我很敬佩他。这个行动知难刘易过了一个门槛了。我想恐怕要体会一个了。有时候会有一种出身火炉不怕苦的精神,所以我知道江湖这两个字的险恶,恐怕就是这八个字了。好,谢谢各位朋友。

  主持人:我们下面请数字论坛成员博客网总编辑王俊秀讲话。

  王俊秀:刚才听到了关于骗子和2.0的问题。我也说几句我最近两年的感想。什么叫骗子?什么叫真实的。就是所谓的融资和骗钱是怎么回事?你忽悠,别人不忽悠,那就叫1.0;如果你忽悠,别人也忽悠,那就叫2.0。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请数字论坛成员吴伯凡先生讲话。

  吴伯凡:我在来的路上就是收到了广州的朋友短信,就是说赶紧去,今天是盛况空前。刘韧我们当时一起做这个数字论坛他是唯一先富起来的人。他的下一步的确是对他来说是一个很有执行力,很有闯劲很有韧劲的实干。所以DoNews要在下一步要退出DoNews,要现施后行。在今后他会把自己闯荡的特点来用到其他行业的地方。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请洪恩软件董事长池宇峰讲话。

  池宇峰:它作为传统的教育软件成为一个知名的品牌。今天我带给大家一个另外的礼物就是完美世界。去年底我们推出的3D国产完美大世界,几乎获得的在游戏界中去年年颁发的所有的游戏。现在来说,再现游戏很好,可以说在三维游戏当中除了模数世界就是完美世界,可以说是成功的足迹了至少三款从韩国来的三维游戏进军国内市场,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呢?幻想一下2008年。那么韩国的网游这个市场可能会产生一种恐惧感,因为来自中国威胁。

    可能中国和韩国的网游的开发会决战在欧美的市场,这就是在未来的两三年,站在网游的市场,就是网游2.0即将发生的变化。可以说2006年和2007年因为完美时空因为我们这个新成立的公司叫完美时空,中国的网络市场终于又被发生一次天地覆的的变化。希望大家关注中国网友2.0,关注完美世界。

  主持人:下面请爱立信的副总裁屠敏。

  屠敏:祝愿DoNews的人气越来越旺。第二我祝愿千橡互动的路越走越宽。我希望大家在互联网的路上找到自己成就自己的机会。第三个就是希望大家记住一个朋友,它是中国的合作者,和中国的运营商在一起,为手中的互联网流动起来,从而创造一个空间,这是一个无限的空间和商机。希望大家在这个空间里面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希望大家在互联网的朋友里面在享受这个空间带来几乎的时候,不要忘记这样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叫爱立信。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现在请吴晓军先生讲话。

  吴晓军:很抱歉,这些年来,我感觉到刘韧同志的思想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不过我现在算是淡出江湖了。已经在家里退休了。但是我们还是心系互联网,心系DoNews。也跟刘韧切磋过很多的事情,没有别的可说的,就是祝愿DoNews更加发达。

  主持人:我们请自然码发明人周志农讲话。

  周志农:各位好,今天有人说我是最早一代做计算机软件的。的确,我跟刘韧认识也是头几年的时候,可能现在好多人不太了解自然码的事情,可能有些人不太去看这些东西。不过自然码做了这么多年,我从开始做这个软件,它虽然不能够和互联网新型的软件融合,有很多地方不合适,需要有改动,需要有自己的想法。

  我觉得现在通用的软件好象基本上也没有什么报道。这方面的软件因为盗版比较多,或者免费的比较多,可能大家都不太关注,所以报道得比较少,希望以后大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比如说觉得软件应该需要什么东西,还有什么要改进的,其实这些有还是有人在做,不是说大家都不去做不去改进了。这样就不会发展。最后,希望DoNews越办越好,希望我们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地方,大家能够互相的交流和互动。

DoNews六周年北京聚会现场文字实录(3)
图为:四通打字机发明人王缉志正在致辞。(骆磊 摄)

  王缉志:当时网友有一个讨论氛围,而刘韧也总喜欢提出很多的问题,参与讨论。我们进行了很多的讨论。我觉得有些话感觉到非说不可了。后来就应他的要求,在中关村的书里面写文章。所以DoNews刚开始的时候,没几个人的时候,我应刘韧邀请,在这个网站发表了一些文章。并且后来一直很关注它。

  但是今年我要向刘韧性表示道歉的就是,我后来这两年没怎么在Donews上发表文章了。所以上面的帖子都是几年前的帖子。我觉得这个有点表示抱歉。另外一个就是今天我在这个聚会上我是分配在IT贵宾组那一桌,昨天晚上我上网也查到了自己分组分在了分组中。不过,我想说,今天我改做了投资工作方面。很多工作需要学习,因为真正做起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所以我也把来参加这个聚会,作为我他们学习的一个机会。

  最后祝刘韧的DoNews越办越好,而且也祝贺他和千橡网合作成功。谢谢。

  主持人:我们下面请华军下载的华军讲话。

  华军:大家好!我第一次参加DoNews的聚会。不过我非常震撼,来了这么多热心的朋友。在这里,我说一句话,大家的共勉地就是今天刘韧的成功就是明天在座的各位,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大家的共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