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甲骨文在企业搜索市场所遇敌手强过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4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北京时间3月7日),据海外最新消息,在上周推出企业搜索引擎之后,甲骨文公司将这一产品看做是避免企业违反数据隐私法规的必要步骤。

  正因如此,甲骨文公司已经进入了企业搜索市场,而这一市场中的公司都试图在提高信息接入能力与敏感数据安全之间寻找到最佳点。

  在第10代甲骨文安全搜索软件于上周在东京开放世界大会上被推出的时候,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瑞 艾里森将这款产品称为公司今年最重要的发布。甲骨文公司对这款产品进行了一番吹捧,表示它能够从公司数据中找出任何信息,这些数据包括电子邮件、即时信息、主机文件、企业入口以及应用程序数据库。

  甲骨文公司将这一搜索引擎定位于避免企业触犯数据隐私法规的必要步骤。该公司认为,这一企业搜索引擎被设计为能够提供基于企业内部雇员职责及特权级别的结果以保证按照相关规章行事,并对用户访问权进行严格管理。

  第10代甲骨文安全搜索软件只允许特定人员浏览诸如财务方面的信息、人事信息的功能对于企业情报系统是不可缺少的。该产品就提供与使用者的权限相应的阅览功能。

  而与甲骨文公司在企业搜索市场竞争的Google公司就不那么幸运了。在上个月,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针对Google公司最新推出的桌面搜索工具Google Desktop 3发出警告,建议使用者谨慎使用或者完全不用这种工具。上月初,Google Desktop 3发布后,一些隐私保护者就表示担心,认为这一工具很可能会让公司的文件被不经授权的人得到。Google公司声称,这些数据将被加密,但Gartner公司称,在防火墙外传输这些信息将给许多的公司带来安全隐患。

  Google Desktop 3难以与甲骨文公司或IBM公司正在推出的宽范数据搜索系统相比。但Google公司也深知自己在这方面的弱点,并与很多软件制造商展开了合作,以求找到利用Google搜索工具扩展自己业务的方法。

  艾里森表示,他们要借此填补Google公司留下的空白,后者在线上搜索市场占据了统治地位,并且已经用桌面搜索软件打开了个人电脑市场。他表示,Google公司在搜索个人数据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检索网络公共数据如全球互联网是他们的强项,但我们要处理的大多数数据并非公共数据,而是一些私密数据和个人资料。

  除此之外,甲骨文公司还希望在价格方面压倒同样在企业搜索市场与自己竞争的IBM公司。甲骨文公司的第10代安全搜索软件单价3万美元,而IBM公司的类似软件则要7.5美元才能买到。甲骨文公司的第10代安全搜索软件初步定为今年5月底上市。

  无论如何,更多能够详细检查公司内部信息的搜索引擎已经出现了。微软欧洲分部总裁尼尔 哈罗威表示,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超越Google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地位。

  除微软之外,Fast Search & Transfer公司和Autonomy公司也在企业搜索市场占有不少份额。但甲骨文公司的搜索引擎拥有一大优点,即是它能够与一些现有的软件整合在一起。

  总的说来,虽然甲骨文公司在企业搜索市场刚刚起步且走势良好,但不可避免地是它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比Google公司更强。

  作者:陈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