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陆俊:盛大巨亏欲置之死地而后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28 信息时报

  陆俊

  上周,众中国概念股中,最刺激传媒眼球的莫过于抛出首份季度亏损财报的盛大网络。

  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并非因为盛大在去年第四季度首次出现单季亏损,而是由于
其亏损额竟高达5.39亿元(6680万美元),如此巨额的单季亏损在中国概念股中史无前例。而此前盛大一直是高速盈利,去年第三季度,盛大还盈利2.611亿元(3230万美元),同比增长58%。在短短一个季度之内,盛大的财报落差如此之大,令人吃惊。

  从财报数据上看,盛大去年第四季度的5.39亿元的巨亏主要受累其控股的韩国

网络游戏研发商Actoz的股价大幅下跌。这5.39亿元的亏损中,有5.21(6460万美元)亿元是对来自盛大持有的Actoz公司38%股价贬值所带来的亏损计提。根据美国会计准则,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控股另一家上市公司(超过20%股份需要合并财务报表),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出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下滑时,就需要计提投资亏损。Actoz是网游《传奇》的开发商,自从Actoz授权盛大在中国运营的《传奇》后,凭借《传奇》在中国的空前成功,享受到高额分成费的Actoz成为受韩国受投资者追捧的网游明星股。然而,后继网游产品的不济使得Actoz只吊在“盛大传奇”这一颗树上。在盛大宣布免费之后,投资者开始抛售Actoz股票,Actoz的股价一路下跌,直接拖累盛大计提5.21亿元的巨额减值准备。

  作为控股Actoz公司38%股份的大股东,盛大当然非常了解Actoz的运营状况,对于其免费政策引发资本市场“Actoz恐慌”所带来的连锁问题,盛大此前势必也作了分析评估。盛大决定实施三款主打网游免费前,是否对该季度巨亏状况已有了心理准备,从而选择“壮士断臂”?笔者分析认为,盛大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第一,保住其国内第一大在线游戏运营商的地位,为顺利实施数字家庭战略提供保证。尽管盛大、英特尔、微软等巨头在推动数字家庭方面不遗余力,但目前数字家庭市场仍处于培育期,在整个市场成熟之前,转型数字家庭娱乐内容提供商的盛大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游戏业务,因此,保住核心业务的领先,无论是对盛大的品牌,还是资金流,都是极其重要的。假如失去了第一大在线游戏运营商地位,盛大在数字家庭领域的号召力也会大打折扣。眼下,网易、九城的发展非常迅猛,特别是网易,其在线游戏市场份额已基本与盛大持平,增长势头更盖过盛大,盛大要想保住老大地位,只能改变收费模式,另辟蹊径。

  第二,制造“谷低效应”。数字家庭市场处在培育阶段,意味盛大将要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与以前高速增长的财报相比,盛大未来两、三个季度的财报将失去“光泽”,盛大易宝等硬件的前景仍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各种负面问题出现前,先给业界打一支预防针,先把风险考虑到最大化,集中在一个季度里面体现,后面的季报就可以迎来增长。与此同时,把风险最大化,盛大也可以试探一下资本市场对盛大未来数字家庭战略的信心。业界的反响,有利于及时调整战略步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