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的下一个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32 互联网周刊

  连续在无线、网游两项重大业务上获得急剧成长之后,丁磊和网易一同面临考验:下一个机会在哪里?

  本刊记者|董晓常 明叔亮

  2006年2月,网易发布了上一个年度的年报之后,网易的股价由此大涨。这也在一定程
度上表明了外界对网易的信心:目前为止,网易连续多个季度盈利丰厚、现金充裕、庞大的用户群以及稳定的股权结构和高层治理。

  对于这样一家完美的公司,媒体还能苛求什么?2005年,Web2.0的骤然兴起以及Google和百度的传奇已经充分说明互联网的发展仍旧处于一种极度不稳定的阶段。对于九岁的网易和36岁的丁磊,网易的下一个拐点何时来到,丁磊仍在寻找当中,网易的未来战略问题亟待解决。

  网易的战略危机

  在连续依靠两款产品让自己成为一家最能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之后,网易依然难脱依靠产品赌胜的惯性,在互联网与广电、电信行业变革酝酿的时候,网易的战略拐点似乎业已近了。

  对于嗜好稳健的网易来说,最为稳健的方式就是能够对环境的变化表现出足够清醒的头脑,提前预见可能的变化,并主动求变才能保持组织结构以及公司业绩的平滑发展,而这也是许多伟大公司的共同经历。在过去的几年当中,网易也曾经一度显露出这一方面的特殊能力。

  2001年丁磊率先从电信增值业务当中发现网站的商机,并由此整个逆转了中国互联网孱弱的盈利模式。2002年,在无线增值业务盈利良好的基础上,网易进入游戏领域,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通路。

  2005年第三季度,盛大网络游戏业务的发展态势趋缓。网易所依赖的几款游戏都已经达到其成熟期,虽然2006年网易将新推出两款游戏,但是在网络游戏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盛大、九城、腾讯等一批新游戏即将与网易同时入场,同时在被广泛看好的休闲游戏领域也已经众强环伺。目前业已接近国内网游老大的网易想要在网络游戏领域继续有更大的作为恐怕费力不小,至少已很难给网易带来质变。

  “80%的业务收入都来自于网络游戏,而网络游戏市场的竞争和政策风险的不利因素都一直存在,这对网易的未来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战略问题。”丁磊的同行这样评价到。

  “做为一家快速成长中的年轻公司来说,诱惑真的是太多了。”几乎与丁磊同时创业的某位纳市上市公司的老板这样感慨到。“但不幸的是其中多数诱惑都非常危险。”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当中,丁磊凭借着自己的冷静和为人称道的专注轻而易举的回避了这种危险,除了小规模的业务试验和技术储备之外,绝少有大规模的投入或者并购。在过去的九年中丁磊只花了区区30万美元收购了一个小公司。

  但是,在丁磊看来,网易的收购之门并没有彻底的关闭。董瑞豹也对《互联网周刊》透露,网易也曾经有过几次想要收购的冲动,只不过在具体的价格上没有谈拢而最终作罢。

  目前,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网易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4.19亿美元,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大的一笔现金储备,而网易的股价在2005年全年一直在高位上徘徊,这也为网易可能的收购创造了便利。只是丁磊需要等待一个更好的出手时机。

  下一个平台

  此前几年一直都顺风顺水的网易的下一个增长平台在哪里?好在现在的互联网领域似乎机会多多,除无线增值、网络游戏之外,网络广告、即时通讯、搜索、网络社区、博客等项目和业务现在都非常的吸引眼球,但是丁磊却一直没有特别大的动静,而在具体的业务搭配方面,除了网游之外,其他业务的发展方向均不明确。

  2006年初,丁磊告诉外界,网易将谨慎地调整发展方向。在网游之外,丁磊还能做些什么?

  有一段时间,网易曾经非常重视内容的发展,但是之后又明确表示网易的方向不会是门户。对于无线增值业务,丁磊也明确表示需要等待机会。而邮箱等业务也均不足以支撑网易的下一个平台。

  2005年,百度和Google分别成为国内外互联网企业中的明星,而几年前,当网易刚成立的时候,丁磊在选择产品时,除了邮箱还有就是搜索。由于技术和市场的原因,当时丁磊放弃了搜索。但是现在,丁磊介入搜索的时机似乎已经到了。

  事实上,对于这一市场丁磊一直持续看好。“我认为搜索是非常有前景的商业领域,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排名广告,同时我们也从竞争对手中看到中国搜索引擎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所以我觉得市场如果能足够大—现在我们做得还不是很好,我希望以后有机会做得更好。”

  在被问到丁磊的发展方向的时候,阿里巴巴CEO马云非常谨慎的预计:他有可能会做搜索。但是,短期内仍旧看不到丁磊大举进入搜索市场的迹象。2005年,Google和百度的

股票炙手可热的时候,董瑞豹仍旧认为这一市场尚未真正成熟,理由是:股价虽高,但是赚得太少。

  丁磊像谁

  丁磊与陈天桥在很多方面都截然不同。2005年,做为丁磊的同行,陈天桥经不住诱惑率先发难。虽然其出手的方式和选择的领域及其做事的风格让许多人不解,甚至招来许多悲观的批评。但是这也的确让外界充分认识到网络游戏市场本身的压力,即使是在盛大业绩最辉煌的时候,陈天桥依然为自己手中经营的项目而带来的社会舆论压力而感到焦虑不安。

  陈天桥的焦虑,丁磊一样会有。但是,丁磊有自己的方式。若无意外,网络游戏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仍将会是网易的战略重点。但是,丁磊也到了需要考虑网易的未来战略的时候了,目前,丁磊为网易所制定的战略方向与陈天桥的盛大很像:“互动娱乐”。

  在现在的关口上,丁磊的战略实施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充裕的现金和持续走高的股价之外,目前,网易的核心团队相当稳定。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丁磊,再辅之以投行背景的董瑞豹等人。这样的人力搭配保证了网易在过去几年当中的成功,丁磊精准地选择了无线增值和网络游戏等潜力巨大的项目,而孙德棣、董瑞豹则以投资人的眼光审视着这些项目的可行性。

  谈及丁磊,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玛丽·米克在2005年的中国互联网报告中将其同微软的比尔·盖茨联系在了一起。当时,丁磊尚为网易的首席架构师,同盖茨在微软的职位非常类似,同样为两家公司的绝对领袖,同样在幕后制定公司的长远战略,同样也对软件技术本身有着偏好。这样一种评价在一个侧面见证了丁磊在华尔街的地位。

  但是与微软不一样的是,网易所处身的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互联网娱乐领域变数更为频繁,丁磊在战略制定之外仍旧难免事事躬亲。在盖茨身边,微软有鲍尔默强力执行盖茨的战略,但网易却只有一个丁磊。

  相关报道:丁磊回归CEO

  丁磊:谨慎的调整方向

  网易为什么

  专访董瑞豹:游戏仍是主题

  网易的下一个拐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