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亦子剑:2006年能否成为社区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55 ChinaByte

  作者: 亦子剑

  互联网新概念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但正是凭借着这些层出不穷的新概念,互联网的新贵们不断诞生,他们也在不断地上演着资金及业绩奇迹。每个创业者都希望能成为幸运儿,都渴望自己能成为新一代贵族,但是幸运儿毕竟是少数,那么今年的幸运儿会是谁呢?会是“传说”中的社区网站的创业者们吗?也许没有人知道答案。

  社区类网站大受风险投资青睐

  纵观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在第一代泡沫破灭之后,互联网企业逐步走向务实,并不断地创造出年度商业模式特色:2003年的短信,为新浪等门户在纳斯达克扭转败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是为短信年;2004年,网络游戏的成功又让原本上不了台面的盛大陈天桥成为纳市新贵,是为网络游戏年;2005年,继Google之后,阳光男孩李彦宏用百度向网民们诠释了互联网的搜索也能创造真金白银,是为搜索年。各种新概念轮番上阵,上演一场场资本大戏,大有“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的趋势,那么今年是不是该轮到Web2.0或者准确地说是社区了呢?换句话说,今年是不是会成为“社区年”呢?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极有可能成为“社区年”,原因就是去年底以来社区类网站大受风险投资的青睐,一波一波的大额风险投资不断地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去年底,软银亚洲瞄上了深圳浩天旗下的两大婚嫁社区—— “嫁我网”与“碰碰网”,首批注入资金就高达1250万美元;紧接着,天涯获得了500万美元投资,亿友网络获得了2000万美元投资;而就在前几天,刚成立不满半年的定位于社区搜索的奇虎也获得了千万美元的风投;社区门户ChinaBBS更是获得了Google 3000万美元的投资。——风险投资如此集中地投资于一个领域,而且都是国内外著名的甚至堪称顶级的风险投资商,这不能不让社区网站的创业者们心潮澎湃,也不能不让我们相信今年就是社区网站的春天。

  繁华背后的冷思

  上文所述的繁荣景象固然令人神往,但是透过喧闹的资本背后冷静地去思考,也许我们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首先,受风险投资者的青睐是一回事,能不能拿出令人信服的业绩却是另外一回事。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个概念要能真正引领时代潮流,一要能获得有远见的风险投资商的垂青,二即使获得了大量的风险投资,还必须有能够让

资本市场信服的业绩——综观2003年的短信,2004年的
网络游戏
和2005年的搜索,它们并不是只凭着风险投资的青睐而成功的,最主要的还是凭借着明确的盈利模式和良好的业绩才有今天的成就,如果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和良好的业绩作基础,那也必然如海市蜃楼,昙花一现,并且还有轰然倒塌的危险,它们之所以至今还屹立在纳市的上空,也正是源于此。

  至少现在看来,不管是所谓的WEB2.0还是社区,都不足以能够拿出让大家信服的业绩,很多社区类网站的创业者也坦言,他们至今还没有明显的成功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还看不清其盈利模式,这既不能让风险投资商满意,即使勉强上市了也不能令资本市场满意,其结局必然是以惨淡收场。我们要知道,之所以把风险投资谓之为风险投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巨大的风险,它的这笔投资有盈利的可能当然也有亏损的可能,既然如此,那我们又怎么能说获得了风险投资商的青睐的项目就一定能创造出让大家信服的业绩呢?

  所以,笔者认为,获得了风险投资最多只能为网站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至于说创造令人信服的业绩,还为时尚早。

  其次,全球最具传奇色彩的风险投资家之一约翰·杜尔近日访华时,不仅否认了投资ChinaBBS的消息,而且还说“他对于一个企业的投资注重四个方面:一是出色的技术,二是规模大而且具有快速成长性,三是有一个出色的团队,四是时刻具有紧迫感。”后面三项标准对于社区网站的创业者来说也许不难办到,但是第一项标准却普遍是他们的软肋,正如有人所评论的那样,鼓吹Web2.0的人其实生活在1999年的泡沫里——他们总是想着怎么变换花样赚用户的钱,而不是考虑怎样用技术满足用户的需要。技术是他们所缺乏的,也就是说,在约翰·杜尔的眼里,它们不值得去投资。

  再次,社区类网站的参与者关注的是“小我”,而不是“大众”,这种特点束缚了网站盈利能力的渠道。

  根据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的《中国网络社区研究报告》的研究数据显示,网民认为网络社区的作用和优势中,排在前五位的因素分别是:有各种网民自己感兴趣的资讯、社区为网民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发表个人观点的场所、能找到兴趣相投的网友交流信息、能结交各种朋友、用户原创文章图片更多。总之,在WEB2.0时代,大家推崇的是DIY,推崇的是个性,人人都可以做自己的主角。正是这种关注“小我”忽视“大众”的特点,无法凝聚成有力的商业力量,也就无法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

  最后,有人认为,随着3G的商用,Web和Wap进一步结合,这一产业链将成为2.0网站的赢利解决方案之一,因此,作为最纯粹的WEB2.0模式,社区类网站必将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但是须知,即使是在欧美发达国家,3G商用也还并不成功,他们并没有探索出成功的商业模式,发达国家尚且如此,更遑论并不发达的中国?所以,正如阚凯力教授所言,中国3G应该慎行,也应该缓行,否则必将造成巨大的损失。

  退一步来讲,即使今年真的能实现3G,但一个产业乃至产业链的形成绝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还必须经过漫长的摸索,所以,3G也许能为社区类网站带来福音,但不是在今年,而是在更久远的将来。

  今年会成为“社区年”吗?

  以上的分析或许令人沮丧,有人或许会认为理论是空洞的,那么我们再把目光聚集到现实中来。其实,现实更残酷。

  很多人之所以武断地认为今年是“社区年”,是因为他们看到了美国最大的社区交友网站MySpace的成功。的确,从门户到搜索,美国概念股是中国互联网概念股的先驱和风向标。但是,MySpace的成功究竟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我们还无法预料。2月28日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卷入了儿童色情案,美国罗德岛州教育部门已在全州80%的学校封杀了MySpace.com(学校上网电脑禁止登录该网)。在web1.0时代,即使网站有负面影响,但毕竟不是互动性不强,可以把这种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而在互动性极强的web2.0时代,这种负面影响却很难遏制。所以,随着社区的扩大,网民素质的参差不齐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必然越来越大,社区的麻烦也将越来越多。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网民还没有为进入“社区”作好准备。中国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于2月23日发布的《中国web2.0现状与趋势调查报告》显示,通过RSS浏览新闻的占所有浏览方式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二十,还不是用户浏览新闻的主要方式;每天访问播客网站的只有百分之十四;每天使用SNS交友的有百分之十五。广大用户使用更多的是浏览门户、收发邮件等web1.0应用。百分之七十三的普通互联网用户对web2.0还知之甚少。总之,尽管社区的创业者们在不断地鼓噪着社区和web2.0概念,但社区以及以社区为表现方式的web2.0并没有受到广大网民的青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视网民为上帝、点击率至上的互联网时代,社区类网站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总之,笔者从不怀疑社区有盈利的那一天,也不否认今后的某一年会成为“社区年”,但绝不是今年而应该是在更久远的将来。现在,还远不是收获的时候,而应该是创业者们默默耕耘、潜心布道的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