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徐静蕾郑渊洁将出博客书 有望成文学新门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09:25 北京娱乐信报

  徐静蕾等人本月出博客书 但是,博客类杂志没火起来

  本月,徐静蕾、郑渊洁等几本明星博客书将同时推出,在去年沉寂了一年之后,博客书在今年再次成为网络热点。但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大量草根类博客并没有吸引出版人眼球,博客类杂志更是遭遇寒流。

  【书界观察】

  博客杂志,科技类图书?

  韩浩月可以说是“博客人”,他不仅自己写博客赢得博客网十大博客写手称号,还从去年开始编辑一本名为《博客生活》的杂志。“这本杂志去年5月就开始试刊,当时第一期的销量达到了5万册,去年一共推出了4册。”

  本来今年《博客生活》应当正式创刊,但直到3月却仍然没有出炉。韩皓月说:“主要是投资方、发行方对博客类杂志还没信心,虽然博客在网上已经成为了绝对的热点,但被出版方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他表示,如果博客热再持续一年,博客杂志的市场应该会被认识。“即使《博客生活》难以正式创刊,我也会坚持做此类杂志,名字可以叫《博客时代》之类。”

  不仅是投资方,大众对“博客”的概念也难以和网上的热潮相比。韩皓月介绍说,《博客生活》在有些北京的报亭中,被放到了科技类杂志当中,而很多发行到北京以外的杂志,有些竟然是原封不动地被退回,“博客的概念虽然在普及当中,但对很多读者来说,还是个新鲜东西。”

  草根类博客书前景莫测

  北京贝贝特图书公司的主编曹凌志表示,博客里确实有很好的东西,它很真实,行文也比较自由。“很多写手有自己的风格,博客让他们有出头的机会了,优秀者也会成为出版社的目标。有些名人太忙,就自己口述,由网站方代为记录,这让博客有了口语化的色彩。”

  对于博客书的市场前景,曹凌志认为应该将明星博客书和草根博客书区别对待。“名人博客因为已经有了巨大的关注度,市场前景应该看好。特别是这些名人出书时,会增添一些原来博客上没有的内容,比如一些写真照片和新鲜爆料,可能会非常吸引眼球。”但他对草根类博客书前景不太看好。

  博客书成文学新门类?

  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表示,博客书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文学门类,它是介于随笔和日记之间的一种题材,它有日记的私密性和真实性,同时也有散文的日常审美性。

  对于目前名人博客泛滥的情况,葛红兵认为,由于大众的关注,他们将要出书也符合商业逻辑。但他同时表示,很多作家和评论家也写博客,但其文笔和关注程度反而不如业余写手,很多作家也应该反思一下,放下身段,真正写出读者喜爱的作品。

  【名人博客书】

  徐静蕾告别写真集时代

  徐静蕾公司的李亦加介绍说,徐静蕾的博客书将在本月中旬出版。“在出版这本博客书之前,徐静蕾已经出了三本写真集,但都是照片为主,随笔性的文字为辅。这本博客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展现徐静蕾知性的一面,展示她有趣的生活细节。”书内文字和博客文字重合,是否会让读者失去兴趣?对此,李亦加表示不会,“你看她博客那么高的点击量就会明白了。”

  记者了解到,徐静蕾博客图片千万点击量以后,就有多家出版社争抢此书的出版权,最后胜出的是中信出版社。此书的责任编辑符红霞表示,虽然他们以出版经管类图书见长,但对于明星博客书这种关注度比较高的图书,他们抱有极大的兴趣。但她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此书运作的具体细节。

  郑渊洁“意外”收获博客书

  郑渊洁则完全把自己的博客书看作是一个“意外收获”。他介绍说,他的博客书有望在本月中旬推出,和他的博客名字一样,名为《勃客郑渊洁》。他透露,如果市场没问题,《勃客郑渊洁》将成系列出版。

  对郑渊洁来说,出书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博客书”的出版还是让他有几分兴奋。“当初新浪拉我去做博客,我头一句就问:有没有稿费?得到没有的回答后,还有点不感兴趣。但现在写了几个月,竟然能出一本书,真是有点白捞的感觉。”

  郑渊洁称,博客书是“高科技送来的礼物”。

  【文化快评】

  明星博客书,又一块“作秀布”

  徐静蕾的博客访问量突破千万大关的时候,一个朋友对我说:这个秀作大了。

  这好像有点唱反调的意思。因为徐静蕾博客写了几十天,就赢得赞誉一片,什么“才女”啦,“知性女子”啦之类的评价不绝于耳。地铁里卖的杂志在那段时间也都“千面一人”,各种徐静蕾的大幅写真照,文章标题都以“博客”为噱头。但是,很多人在谈“知性”的同时,都忘了她的“导演”身份,比如她的电影《我和爸爸》到底有多知性?它已经给了影评家们大跌眼镜的答案。

  其实,在徐静蕾、郑渊洁等人出博客书之前,一本名为《恋人食谱》的博客书早在2004年就已经面世,并悄悄地进入了各书店的排行榜。在这次明星博客书的背后,大量草根博客生产了大量的优秀文字,但大多数无人问津。有出版界人士承认,博客里“有很多好东西”,但更多的出版人,却将眼光紧盯着名人们的博客。反正只要名人肯“秀”,就有人看。

  明星们的“作秀布”已经够多了,再多一块,也无妨。

  【相关链接】

  已推出的“非名人博客书”

  《上帝最近》

  26岁女孩周轶君奔赴加沙地带700天,写成的“战地博客”结集,名为《上帝最近——女记者的中东故事》,成了图书市场上的一大热门。

  《乔乔相亲记》

  上海在校大学生“乔乔”的博客,在短短的半年间迅速积聚了超过100万的点击量,他创作的幽默网文《乔乔相亲记》也被两万多个站点持续转发。

  《特别内向》

  在博客里红极一时的“董事长”,则被称为“人气最旺FANS最多”的“公众宠物”。有评论说,如果在网络,没看过“董事长”的杂文,就意味着你还不是一个标准网虫,而他的书《特别内向:董事长日记》一经推出也受到追捧。

  《病忘书》

  该书是作者北京女病人在博客写文章的一个总集,内容非常丰富,涵盖生活和工作的诸多方面,作者被称为“中国内地最受关注的女博客”的“北京女病人”,其博客曾获2003年度BLOGCN.com优秀内容奖第一名。

  《恋人食谱》

  梅子一直都喜欢学习做菜,在网络上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一点经验和失败,来自不相识朋友的诸多鼓励,也使梅子一直坚持着“博客写食”,最终编出这套《恋人食谱》。

  纯棉系列

  被认为是懂生活、懂感情的赵婕将自己在博客上的文字组成了“纯棉时代·感动书系”,分为《纯棉婚姻》、《纯棉爱情》、《纯棉女友》三册,强调“自然、朴素、真实、贴心”的理念,感情颇为真挚。(信报记者 张守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