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络社会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2:07 经济观察报

  -金杉明信 日本NEC集团社长

  在网络普及化过程中最大的因素是互联网,全世界互联网用户数在不断增长。1995年时,全球用户尚不到1亿人。其后,每年都取得急速增长,2004年已经将近9亿。尤其在亚洲地区,互联网人口每年以数千万的规模不断增加,已经超过了北美和欧洲。

  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互联网在日本迅速普及,互联网用户截至去年底已经达到8000万人左右。众所周知,互联网已经成为任何人“理所当然地”使用的工具。此外,ADSL、光纤到户等宽带的入网客户在日本截至2005年6月末已经突破2000万。在软银(Soft Bank)、YahooBB强劲的市场战略下,ADSL实现了迅速普及。最近,被称为宽带的“真命天子”的光纤到户也稳步增长,现在已经成为新建住宅的标准装备。而促进这一迅速普及的,是各个提供商的价格竞争和速度的提高。

  2005年11月,又有几家运营商获得了移动电话运营事业的牌照。这是继1994年3家运营商获取牌照12年之后第二批牌照的发放。今年夏天,在颇受瞩目的广播与通信的融合领域中,有了一些具体行动,民间电视台开始进行节目的网上转播。今后,我们希望光纤网络与IP网络之间、移动通信与固定通信之间、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之间能够进一步融合发展。

  在通信与金融的融合方面,移动Felica“手机钱包”服务已经正式开始提供。截至2005年9月3日,开通此服务的手机已经突破600万台。将Felica非接触IC芯片与移动通信网相联接后,还可以提供电子货币、票务、会员证、加点等服务。截至2005年6月末,已经能够在22000家店铺利用上述服务。

  网络的发展,不仅会开创新的商务活动和新的服务,还会给以往的商务模式带来变化。这些变化将以市场活动、促销活动与消费者直接相关的业务为切入点,并对企业的内部业务和企业之间的交易产生影响。

  在改革企业内及企业之间的流程的基础上,加快企业价值链的循环速度,增加价值链的附加价值,进而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特别是今天,本土企业与海外企业的交易日益频繁,构筑全球性价值链是非常必要的。

  另一方面,围绕企业的风险日益多样化,企业自身也需要预测自己将面临的风险,并考虑应对措施。以往,企业的风险管理是由各个事业部门独自实施的。在许多情况下,风险的发现和对应解决在事业部门内完结,很少向经营高层和其他部门通告相关信息。但是,这样一来,会出现下述问题:经营高层无法掌握风险的整体状况,无法履行说明责任;企业无法计算风险状况,难以采取最佳对策。因此,我们需要开展整体性风险管理,培养较高的应对能力,并加强对外履行说明责任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