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警惕黑网站只收钱不发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刘浦泉) 近来,消费者因网上购物上当受骗的投诉明显增多。记者在北京采访发现,以往,投诉主要集中在经营者不提供票据、产品本身存在质量瑕疵上;而今,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一些网站送货拖沓、有的“黑”网站甚至只收钱不发货。

  一位消费者在某网站订购鲜花,约定2月14日送货。当消费者发现对方未按约定时间送
花时,再与网站联系,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消费者称这家网站上有“若未按时送货则200%退赔”的承诺。现在网站都无法联系,赔偿问题更是无从谈起。后经北京工商部门调解,该网站为消费者补齐鲜花并赔礼道歉。消费者只能接受这“过了期”的节日礼物。

  还有一位消费者2月15日在一家网站看中一部索尼爱立信800c手机。按网站提示把2320元汇到指定账户后,对方要求再汇2部手机的钱才能供货。消费者感到自己上了当,便拨打12315投诉。经北京工商部门核实,该网站上明示的经营地址根本不存在。找不到收钱的网站,不光手机没买到,交的钱也要不回来。

  据北京市工商局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消费者投诉分析公示,2月份,“12315”和“96315”共受理因网上购物引发的投诉3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68%,网上购物投诉量已跃居互联网服务投诉的首位。

  据分析,“黑”网站通常有以下特点:一是超低价格;二是先付款后交货;三是标注虚假身份信息,擅自伪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红盾标识,标注虚假经营地址。

  北京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首先要选择正规购物网站,并查验其红盾网标是否真实。点击真正的红盾网标可查到网站主办公司的名称、经营地址等基本注册信息。如网站上公示了营业执照,消费者可上www.mingsuo.com网站核查企业注册信息的真伪。同时,还要查询企业是否具备经营所售商品的资质,以免上当受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