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泰网络:超越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5:19 中国电子商务

  王靖安显然被自己勾勒的蓝图感动了。而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这种自我感动乃是一种向上的动力。

  张衍阁/本刊记者

  王靖安的msn签名是“超越百度”。在他看来,一旦公司在美国上市成功,在市值上
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要他能够把故事讲得圆满。

  他的故事听起来并不复杂。他任总裁的“百泰文化传媒集团”要做的事情,就是往酒店房间里面投放杂志。当然为此他还需要整合数家杂志类媒体,然后和酒店签订合作协议,设计10多种杂志架供酒店选择,最后把摆满了杂志的杂志架放到酒店房间里,供入住酒店的客人翻阅。

  今年是王靖安的本命年,他相信他的本命年会是幸运之年。上一个本命年的时候,他刚刚从学校毕业。那一年他挣到了1000万。

  而在今年,他的“百泰文化传媒集团”刚刚成立了半年多,就已经有了3.2亿的营业额,而且利润率是50%。他预计今年3月份公司就会开始赢利。公司赴美上市的时间则初步定在明年第一季度,今年6月份就开始启动上市程序。

  他誓要打破空中网创造的最快纳市上市记录。做彩信的空中网从公司成立到登陆纳斯达克,用了不到2年时间。分众传媒则用了2年零2个月。

  全球最大的直接投资集团——美国凯雷集团已经为他的公司投入了数百万美金的先期运作资金。接受《中国电子商务》采访时,他说晚上要跟凯雷洽谈第二轮注资事宜。后天,还有idg的人等着和他见面。

  钟情分众渠道

  当分众传媒和聚众传媒迅速成功之后,山东人王靖安为自己当初错过楼宇广告的传播模式感到遗憾。2001年他曾想到过这个主意。但是不幸的是,他想到得太早了,当时楼宇广告的气候还不成熟。

  但是分众和聚众的楼宇电视的成功鼓舞了他。他开始相信针对高端受众的分众广告渠道可以取得成功。

  他曾想过要做航空杂志,因为他发现,中国一家国有航空公司自办的航空杂志虽然内容一塌糊涂,但是每年竟然有8000万的广告收入。但是很快他就发现外来者要想在飞机上放本杂志并不容易,起码他就没想出很好的招数防止客人把杂志装到自己的手提包里。而且他也不敢指望空姐们会真正管理好这些杂志。

  客人下了飞机去哪里?答案是酒店。酒店环境安静,客人停留的时间充裕。但是除了看那些千篇一律的电视节目外,在酒店你没有别的什么东西可看。当然,在上

卫生间的时候,你也有可能会把客房的服务指南读上两三遍。

  而入住高级酒店的人,正是被媒体们争破头的高端受众。“和飞机的乘客相比,酒店的顾客还多出了火车卧铺的乘客以及自驾车旅行的人。”王靖安说。

  他算过一笔账,如果要签下2000家最好的酒店,每个酒店250个客房,就可以做50万个房间终端。这样一本杂志的发行量就可以达到50万份。另外酒店房间杂志传阅率比较高。一个酒店房间平均入住人数大约15人次。这样如果一份杂志摆放一个月的话就有15个人在看。

  这笔账让他感到兴奋,因为这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媒体传播网络。于是,2005年初他就开始筹备公司,3月份资金到位,6月8日,公司注册成立。

  多种赢利途径

  现在百泰已经快把北京的优质酒店签完了。这些酒店多是四星级以上的酒店。重要的是,跟这些酒店签订的协议都是排他性的,这意味着后来者很难进入。

  当然,为了鼓励这些酒店签约,北京市旅游局甚至下了红头文件。百泰给旅游局的回报是推介城市旅游资源的杂志广告版面。

  接着就有其他的杂志找上门来,希望能将杂志摆在酒店杂志架上。于是这构成了公司的一块收入:要想进入这一渠道,每本杂志需要付一块钱。而把回收来的过期杂志当废品卖掉,得来的钱就可以抵消物流配送的成本。

  将来要想说服美国投资者,单凭这个显然不够。“我们最大的收入会是广告收入,我们要收购10本优秀刊物在我们的渠道发行。每本杂志在北京的发行量是50万份,每期的广告容量是6000万,全年的广告收入就是7.2亿。”王靖安说。

  他相信这笔账不会仅仅停留在理论上。因为酒店渠道可以对广告受众筛选,客户可以选择区域,也可以通过选择酒店从而选择受众。他认为这对广告客户会极具诱惑。

  亿龙网甚至杜蕾斯都成为了百泰的合作伙伴。“亿龙网会在我们的杂志上附上它们的旅行卡,杜蕾斯也会在杂志上附上他们的新产品供酒店客人试用,”王靖安说,“这是我们的渠道增值收入,也会有几千万。”

  为了防范将来广告版面卖不出去的风险,百泰甚至想到了推荐销售。具体做法是:把别人的产品买过来,在杂志版面上做广告,然后留下一个定购电话,顾客可以电话订购。产生的利润与生产商五五分成。这样的产品可以是故宫博物院的高端礼品,也可以是低端的旅游纪念品。

  但是这些似乎跟百泰未来上市时要推出的“网络传媒”的概念不搭界。但是别着急,接下来百泰要做的是,跟一家全球最大的做电子杂志的公司合并。“他们的受众群是手机用户和网民,我们是传统优质受众,这样我们互相整合就可以打造一家跨渠道互动新媒体。” 王靖安说到这里时,语气略显激动。

  现在让王靖安感到头疼的是,他要说服美国投资者,就不能把盈利模式描绘得过于复杂,因为“老外只相信广告收入。”

  凯雷在中国投资聚众传媒获得了5倍以上的回报,投资携程网获得了12倍的回报。“他们认为投资我们的回报一定会超过携程。”王靖安显然被自己勾勒的蓝图感动了。而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这种自我感动乃是一种向上的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