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邦格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58 中国电子商务

  陈思多和朱荻波,在创业路上一路狂奔。他们得时刻担心呼啸而来的越洋列车,躲开它们的前进道路,而在它们的道路两旁,车站周围,尽快地扎好尽可能大的营寨

  陈晨/本刊记者

  “一朝为贼,终身为寇。”上海邦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思多总是喜欢用略带
自嘲的口吻来形容自己的创业选择。

  2002年,23岁的技术青年陈思多,厌倦了中国科学院的科研生活,揣着其研究专业“人工智能”,在北京创业了。不幸的是,虽然市场上有这种潜在的需求,但是真正往下仔细一看,这种机会还是比较难以把握的——首先,人工智能在技术上的突破还非常有限;其次,将人工智能真正转化为商业部分的还比较少。不可避免的,陈思多的第一次创业,在当年年底以失败告终。  但在陈思多看来,经历本身要比结果更有意义。“写商业计划、和投资人打交道、融资,把一个公司从无到有搭建起来,这个过程在学校里面是永远无法学到的。”

  陈思多的另一个“收获”,便是第一次创业给自己留下的后遗症—— “当你决定老老实实地去做一个上班族后,却发现没有一份工作可以跟创业相比”,他笑称,“从那个时候起,我的心已经‘野’了。”

  2004年底,在上海做了一年“上班族”的陈思多,碰到另一个“心野了”的男人朱荻波。刚从日本回国、在IT行业朝九晚五工作了20年的朱,也厌倦了“为他人作嫁衣”的生活。两个刚刚认识的男人,最终决定结伴而行,转身创业了。

  机会来了

  再次创业的陈思多,像一头扎进大海的旱鸭子,连扑腾的方向都没有。这个时候,他和他的伙伴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生存,此后才是寻找机会。因为一直缺钱,他们甚至接过1000元的项目,并且为了追讨这1000元的账款,连续打了100多个电话;平时出门与客户谈业务,为了省几十元而转三次公交车,更是常有的事情。

  生存是严酷的。这却让陈思多本人对创业可能伴随的风险与困难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互联网运作中,炒概念,融资,再炒,再融资,陈思多越来越感觉到“网络泡沫”的虚幻,这样的模式让他相当不踏实,“不能仅仅炒作一个概念,必须得找到赚钱的途径。”

  这条途径在哪里?陈思多和朱荻波不断地跟客户和同行探讨互联网现状的看法。最终,他们所得出来的结论是,随着搜索业风起云涌牵动

资本市场,2005年最为热门的互联网词语之一“搜索引擎”,正在让互联网变成一个日益扩大的仓库。这个仓库中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信息,他们以惊奇的关联聚集在一起,让人眼花缭乱。

  这种现象不可能长久。陈思多说,随着web2.0精神的普及和网民对搜索引擎需求的深化,个性化的搜索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反观目前的搜索引擎,它们仍然将相同的查询结果提供给不同的用户,并且,提供的仅仅是网页链接。更为有用的信息还留待用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陈思多意识到,属于他的机会来了——如果能有一种软件代劳,把握用户对于同一关键词的不同需求,将原始信息从浩如烟海的网页中捞出来,并分门别类地整理,最后形成一份清晰而完整的报告,那么它必将受到用户的青睐;如果,这种软件搜索的触角再伸及数以百万计的论坛、社区、贴吧,那么其所能得到的有用信息势必更多;如果,在此基础上再针对某些行业(比如

房地产)量身定做一些报告,那么由此衍生的产品势必能够拥有良好的盈利前景。

  掌握节奏

  说干就干。2005年下半年,陈思多开始埋头研发软件,而朱荻波则负责市场推广与融资。

  “对于我来说,最难的是掌握节奏。”朱荻波说。比如融资。这个有着20年IT从业经历的男人,尽管初次创业,却对资本有着一种天生的谨慎与敏感。直觉告诉他,不是钱越多越好,钱是要用利益去交换的。

  这个利益包括控制权。尽管资本就是创业者的朋友,但怎么在众多资本中寻找出一种不想当CEO的资本,却是一件难事。另外,怎么评估自己的价值,怎么找风险投资商,然后取得合理的价格和股权稀释,并让资本明白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该做什么,该承担什么责任,有什么权利义务,这些都是困扰朱荻波的问题。

  朱荻波还需要掌握的节奏是,考虑要在什么时候向资本介绍自己。介绍得早了,他们还未形成雏形的软件立刻被人发觉。“我们不能打草惊蛇。”在朱荻波看来,他们正在做的软件,就像在8道的

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一辆小破自行车。如果在还未跑完全程的情况下让人窥破,就算赶早上路,多骑了2里地,立刻会被后面呼啸而来的无数16轮大卡车压成肉泥。这些压路机,便是google和百度这样的大公司。“如果我们想生存,就必须要警惕地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朱荻波说。

  世界是平的。朱荻波刚刚看到大洋那头的发力,就会很快发现大洋这边开始出现效果。这些呼啸而来的越洋列车,让朱荻波不得不躲开它的前进道路,而在它的道路两旁,车站周围,尽快地扎好尽可能大的营寨。

  另一方面,朱荻波并不愿意将自己的公司与这些越洋列车归在同一类别。“资本不会相信,还有公司在搜索引擎方面能够超过百度和Google。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钱交给更有经验更有实力的公司呢?”朱荻波说。为此,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面前坐着的两个男子不断地强调,我们要做的,是“互联网数据仓库”。

  “互联网数据仓库”,这是陈思多在采访当中临时创造出来的概念——这并不新奇。列数中国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几乎都是些概念,从中国概念、门户概念、无线概念、旅游概念、网游概念,到最近登峰造极的“中国+Google”概念。要向投资者解释你的商业模式,很难说清楚,概念就成为一种最简单的公式。其中有些概念,干脆就是为投资者量身定做的,他们喜欢什么,就打造一个什么概念。无疑,陈思多在这半年内已经学会了这一招。

  不管怎样,陈思多的软件已经呼之欲出,“嵌有该软件的网站(bundgrid.com),现在在内测,到2月底就可以推出了。”同一时间,资本也将随即而至,各就各位。

  然而,陈思多和他的伙伴在上海滩的冒险游戏才刚刚开始。他们所担心的巨头,随时可能苏醒,并挥舞着大刀追上来。到那时,陈思多们要面对的问题将更加严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