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从虐猫事件看e时代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3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当我们穿梭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我们显得如此渺小和卑微,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学习蜗居在自己的世界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如此的孤独和压抑,不过还好,现在是网络时代,只要有你有一台PC、一部手机甚至一部电话,都可以与人“空谈”,便捷而且简单。不过很不幸,这种虚拟的交流也让我们习惯了扮演着“魔与天使”多重角色,于是有人感叹:这个时代连自己都找不到自己了!怎么能看清楚别人?!

  之所以发出如此感慨,是因为这两天在反思在所谓的“网时代”,我们究竟在想着什么、说着什么和做着什么,因为我和许多人一样经常困惑在现在的这种生活、生存与人际背景之下,我们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性”,不管是人性、个性还是品行!这么多的困惑皆因为这两天的一个帖子,一个稍微有点人性就很容易被激发起久违的那种发自心底的良知的帖子。

  这不是简单的几张图片,它是某位网友从视频上剪切下来的,所以这是几段视频中的静止的画面儿;在这些图片的背后是一个个让人不忍却极其残忍的过程,我不知道实施者和拍摄者的目的是什么,虽然有人猜测是某些“制作虐待动物影片团伙”所为,但从人或者人性的角度上评价,我只能说这些人绝对是我们这个高等动物群体中最让人耻辱和以为泯灭的一群,不是吗?

  在整个事件中,尤为让人不齿的是那个女人,那还是个女人吗?她配那两个字吗?在与我们传统的认知对比中,原本女性的慈爱变成了魔鬼的凶残,温柔的笑容变成了狰狞的眼神,一切那么的血腥和冷酷,在这里很想试问一句:她是人吗?她是女人吗?她是位母亲吗?

  当她(她们)把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变成

高跟鞋下的冤魂的时候,我希望真的有轮回转生和报应,最好在走过那座桥的时候不给她们喝那碗汤,好让他们清醒地承受他们今世同样的命运与死亡!说的有些不着边际了,还是回到现实,很想问一句:当这些血淋淋的场面一次次的

  曝光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的人性被唤醒了,我们的法律在哪里?

  不过很庆幸,在愤慨和感伤之余,我们又看到了那么多久违的人性的善良和正义,看着那么多人在每一条新闻后或者BBS上的留言和声讨,我们应该感觉到了更多人的人性纯善之美。

  冷静地说,网络让太多人隐藏或者显露了自己心灵上最底层的东西,从这次事件和以前类似的事情里面我们永远不缺乏对比,虽然极少数的反面儿总能唤起更多的良知,可这种不断上演的惨剧时刻提醒着我们:人性本?!善良还是凶恶?

  站在对生命尊重和对人性的反思的高度,我们绝对应该对这种凶残说“不!”!

  假如有人借助网络把这些当成商业交易来“娱人利己”,这是绝对的帮凶?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