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产业投资价值排名揭晓 搜索引擎最具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8:2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的中国TMT产业,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期,而其表现出的强劲盈利能力,更是吸引着来自海内外投资机构的关注。

  2006年3月1日,易观国际揭晓了首份《中国TMT产业十大热点行业投资价值排名报告》。通过运用一套自行创建的行业投资价值评估方法体系,对TMT产业十大热点行业进行分析评估和排名之后,易观国际宣布,在未来3年中,搜索引擎行业具有最大投资潜力。

  此次投资价值评估研究范围涉及搜索引擎、移动支付、网络游戏、即时通讯、手机游戏、无线音乐、博客、IV设计、IPTV和软件外包等TMT领域十大热点行业。

  据介绍,易观国际从行业吸引力、盈利空间、投资风险及投资机会四个方面及相应的十个评估指标,对上述十大行业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评估未来三年中这十个行业的投资价值,预测其潜在的投资机会,并最终得出“行业投资价值”以及“风险投资价值”两个排名。

  从排名情况来看,搜索引擎行业投资潜力最大,无论从行业投资价值还是风险投资价值衡量,均排在首位。“搜索引擎行业用户基础庞大,盈利模式清晰,而垂直搜索和移动搜索等新模式也将成为未来一个新兴投资领域。”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璟表示。同时她也指出,在这一行业,存在政策风险以及商业模式过于单一的风险。

  网络游戏行业在行业投资价值排名中居于第二,而在风险投资价值排名中为第五。对此,李璟解释这是由于网络游戏行业正面临整合,游戏研发利润率走低而导致。

  随着3G牌照的发放,手机游戏、无线音乐、移动支付、博客等行业的投资潜力都有所提高,其中手机游戏、无线音乐和博客在风险投资价值排名中分别位居第二、三、四位。

  即时通讯在行业投资价值排名榜上位居第三,但由于其商业模式缺乏创新,加上腾讯等企业形成的垄断型市场格局,致使其风险投资价值仅为倒数第三,不具备风险投资价值。

  此外,由于汽车行业、电子消费行业逐渐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因而IC设计行业将成为半导体行业风险投资追逐的热点,并具有相当的长期行业投资价值。

  在十个行业中,IPTV和软件外包两个行业的投资价值得分均低于3份,成为分析师建议观望和谨慎进入的投资领域。

  “易观国际的投资价值评估模型是以三年作为一个评估周期,因此现在排名较低,并不代表三年后其不具有投资价值。”对这两个行业,李璟特别加以说明:“易观国际认为,IPTV市场空间巨大,其远景还是比较乐观,在未来三年内,电信和广电部门的利益分配问题以及技术标准等问题依然是阻碍其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在人民币汇率稳定后,高端软件外包行业仍旧值得投资者关注。”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