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比较购物初获市场认可 将成搜索引擎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40 南方日报

  比较购物网站是一种专业化的垂直搜索引擎,其主要功能是通过对海量信息的采集整理,向消费者提供精准的商品、商家资讯,从而帮助他们在进行网上购物时省时、省钱又省心。同时,比较购物网为商家提供一个高效的网络营销平台,帮助商家以极低的推广成本获得大量针对性极高的目标用户。

  杨志峰将自己创办的第二家网站命名为“顶九网”,作为一个比较购物网站,杨志峰
希望它能“一个顶九”——网民在购物时只用进一家网站就能同时比较数十甚至数百个网店的价格、信誉度、用户反馈等。

  他认为,国内目前

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已经比较成熟,比较购物将成为这个环境里一个新的热点。

  比较购物初获市场认可

  在电子商务发达的美国,到比较购物网站去搜索商品和比较商家,然后再去其中的某一网上商家购买,已经成为网民进行网上购物必经流程。

  并且,比较购物网的价值也充分获得了市场的认可:2005年6月,E.W.Scripps公司以5.25亿美元收购Bizrate.com,2005年8月,ebay以6.2亿美元收购Shopping.com,2005年12月,GUS公司以4.85亿美元收购pricegrabber,这些收购都充分说明了比较购物网站已经逐渐成为一种高效低成本的主流网络营销推广渠道。

  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也已给比较购物搜索引擎培育了生长的土壤,国内的比较购物网站也纷纷涌现,据杨志峰统计,目前这类网站在国内已经接近20家左右。

  收费与责任归属成瓶颈

  在一定意义上,比较购物网站将成为电子商务网站的“渠道商”。但是这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如何确定哪些用户是通过比较购物网站登录电子商务网站?如果用户成功购物,比较购物网站又如何收费?

  此外,如果用户通过比较购物网站购物而遭遇到了欺诈,那么责任究竟是由电子商务网站或者网店店主承担还是由比较购物网站承担?虽然杨志峰认为比较购物网站在选取资料时会经过审核,但是这样的问题仍然不可避免。“即使真的如此,从法律角度看比较购物网站不应该承担责任,我们会及时与商家沟通,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事实可能并不会这么简单,因此比较购物网站在中国所遭遇的命运也并不会过于顺利。但是杨志峰仍对这个行业有信心:“关于电子商务的法律肯定会越来越完善,网民对这个新事物也将会越来越接受,毕竟它将确实为大家购物带来方便。‘货比三家不吃亏’,这个就是市场的需要。”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