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访RSA北亚区总监:谁为在线交易锁上放心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19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消息[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 随着中国网络市场的壮大和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以及个人用户投入到网络交易的大潮中,而各类企业对企业以及客户资料保密的意识也大为加强,针对这个越来越大的在线交易安全市场,有何新技术趋势能够让企业以及个人用户得到更大的安全保障,避免落入欺诈网站的陷阱?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全球最大身份认证公司RSA看来,双因素认证已经是成为当今安全认证的发展趋势。近日,RSA北亚区总监David Fung接受了PConline新闻主笔黄约兴的专访,就身份认证、安全交易等问题作了形象
的阐述:

  PConline新闻主笔黄约兴(以下简称黄):近年来,网上交易成为web活动中一种越来越常见的活动,从技术角度来看,您觉得在线交易的安全性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才算相对较好?

  RSA北亚区总监David Fung:(以下简称David):我们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判断在线交易的安全性是否足够,从简单的角度来讲,就是看交易资料的加密如何。例如万一有黑客入侵database,能否窃取到客户的资料?跟像银行这样的联营商之间的数据交换是否够保密?以上每个环节中,客户资料都是否做到了“开得到,看不到”……而近年来,网上所出现的“钓鱼”活动,也为网上交易的风险评估提供了新挑战。这个时候,如何可以保证用户所去的网站是用户本来想去的网站,而不误入欺诈网站?就算误入钓鱼网站,如何不被Lock in?……我们这些简单的举例,可以说明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下,安全问题是不断提出新的挑战的,因此有一套成熟的身份认证方案,可以大大降低减少网上交易的风险。

  黄:很多个人用户认为,只要他们安装了防毒软体,所设定的密码足够复杂,就可以保障网上交易以及隐私活动的安全,这种想法您如何看?

  David:其实RSA成立20多年以来,一直都专营“身份认证”,也就是用户每次登陆都不会被冒认,从而保障用户资料的隐私安全。传统的用户用记过静态密码去登陆系统,无非三种行为形式:第一就是这个用户无论多少系统都只用一套密码;第二就是有些用户针对不同系统设定了不同的密码,一个人拥有十来二十套密码;第三种就是系统自动要求你每月修改密码。

  这三种形式都有其缺点:在第一种形式里面,如果用户密码被破解,那么他所登陆的所有系统都有危险;在第二种方式里,如果用户其中一个系统的密码,就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和不便。有些用户为了图方便,把密码写在纸条上,贴在电脑旁或者放在钱包里面,这样密码的设定就形同虚设了;第三种方式里,用户会感觉到比较麻烦。我记得十多年前刚进行的时候,密码设定只需要4至6位,现在,系统已经要求用户设定8到10位的密码,而且希望英文跟符号混合起来……

  正因为看到了在身份验证种的种种不便,RSA现在开发出的密码令牌,可以做到每分钟帮用户自动修改密码,省却了以上的麻烦。而且,以前RSA所服务的一般是大型的行业客户,现在,我们看到了个人中端用户对这个市场的需求同样是很大的,因此跟香港的伙伴合作成立了DynamiCode公司,针对最终用户的身份认证问题,提供适合个人用户使用的密码令牌。这个公司的理念很简单,就是“每人一令牌”。我们希望这个概念能够逐渐被大家接受,新的个人网上登陆形式可以逐渐流行起来。

  黄:去年,香港金管局向香港的金融机构发出通知,称自2005年6月30日以后,当客户进行高风险活动时,需要通过双因素认证来进行。双因素认证对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能否用最简单形象的话来介绍一下?双因素认证跟传统认证方法相比,其先进性体现在哪里?

  David:其实双因素认证就是一个组合,把4位传统密码,也就是我们能说的Pin number,加上6位动态密码,也就是刚才说的每分钟不断改变的密码,组合起来使用。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只需要自己记住4位数字的密码,然后拿着密码令牌,就可以安全登陆系统。

  我们把4位传统密码形容为“something you know”,把6位动态密码形容为“something you have”。双因素认证的好处在于用户不怕传统密码被人破解了,因为没有密码令牌,是不能登陆的。同样,用户也不怕密码令牌丢了,因为没有静态密码,同样无法登陆系统。

  我们采用的就是这种“帮你自动修改密码”的办法,RSA研发这种技术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球的密码令牌市场占了7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目前的全球100强企业以及50大银行的双因素认证也是采用RSA的解决方案。

  黄:在大陆,目前双因素认证的市场进程到了什么阶段?

  David:由于客户保密的原因,我不能透露具体客户的名单。不过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的各家大银行,大型的电信运营商,都是RSA的客户。而且,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正以每年100%的速度在稳步增长。

  黄:面对近年来日益猖獗的欺诈网站?RSA有什么应对措施保护?最近,RSA收购另一家著名的安全公司Cyota,这家公司在业界以防范打击钓鱼网站出名,在收购达成以后,用户可以从哪些方面感受到RSA提供了更安全有效的防止欺诈网站的方法?

  David:我觉得“感受”这个词用得很好。我们可以把整个安全解决方案分为“active”(主动)以及“passive”(被动)两部分。我们RSA做的就是主动部分。也就是用户每登陆一次网站都需要做强登陆认证。这是客户必须要做的,他可以明显感觉得到。

  而Cyota的强项就在于被动部分。简单来说,网上交易有高风险和低风险之分,例如,我要到电子银行里面去查查自己的帐户余额有多少,不需要提取很多钱,那么这个交易活动就属于低风险,如果低风险也需要用户进行强身份认证,那么就不够人性化了。但是如果某个用户以前都习惯用一个IP登陆进行交易,忽然换了另外一个IP提取巨额存款,这就是属于高风险了。银行方面会要求客户进行强身份认证。

  怎么去厘定到底是高风险还是低风险?Cyota在这方面的引擎技术就能给出很好的判断。它可以不断记录客户交易的习惯行为,从而给出从0到1000的风险评判,通知银行方面进行相关的决策,看是否需要动态令牌或者智能电话确认。在这个过程中,用户是不需要去了解怎么运作的,这一切判断都在后台完成,Cyota就是“passive”做得最好的公司了。

  此外,Cyota还跟各大银行,各大ISP等组成了一个策略性联盟,Cyota以主办单位的身份来主持,一起检查全球各地的黑客活动情况,分享有关资讯。这些都是Cyota的强项。

  黄:面对中国大陆市场近年来所崛起的

电子商务热潮,RSA今年又将如何布局大陆市场?

  David:这几年来RSA一直都很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在今年年初,我们作了一个很大的决定,就是把RSA的北亚区,也就是负责中港台和韩国市场的总部,搬到上海。我个人也移居到上海来。我们都在加强RSA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团队人数。此外,刚才也说到了,由于看好这个整个北亚地区的个人用户在身份认证市场上的需求,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了Dynamiccode公司,把我们原来应用与大型企业的认证技术,转化到个人市场上来,为着“一人一个令牌”的愿景而努力。

  黄:您预计今年整个身份认证行业的趋势是怎样的,这其中有什么亮点?

  David:在身份认证这个技术行业,我觉得三个特点是不变的,第一个是名牌效应。也就是当客户认可你在安全领域的贡献以后,他们会首先推重这个品牌的产品。第二就是易用性。也就是说无论什么产品,都不要区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第三是成本控制,让消费者不要觉得他的消费资本上升了。我觉得这些就是今后在这个业界所发展的趋势吧。

  附:RSA公司简介

  RSA是保护用户网络身份和数字资产的专家,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作为互联网核心安全技术的发明者,RSA在加强身份认证及加密上领先,让数千万用户在进行网上交易时得到安全认证。在20年独创的安全身份认证技术上建立了良好的声誉,RSA现在为全球大约2万客户服务,与1000多家技术及整合合作伙伴保持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