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搜星将成为另一个超女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32 赛迪网

  作者:王宏亮 

  【赛迪网评论】作为一种营销手段而不单是噱头的娱乐营销,越来越成了搜索厂商招徕人气、提升流量的一个砝码。远的如超女事件中的百度贴吧,以及看似无关业绩而其实对总流量贡献至巨的百度MP3搜索,近的如“搜狗”代言狗选秀、百度“搜索·爱”征文活动以及雅虎搜星活动。

  百度的“搜索·爱”征文活动,立意很切合搜索的主题,格调也高而且雅,足可媲美《如果·爱》,但说到娱乐元素,就似乎比俗而又俗的“搜狗”的代言狗选秀有所不如。据报载,最终由搜狗专门成立的“狗委会”选出的代言狗不仅将享受10万年薪的待遇,享用最高级的狗食和狗窝,还有机会进入贵族狗学校。在狗年由搜狗来做代言狗选秀的事,虽说俗得一塌糊涂,倒也名正言顺。

  至于雅虎的搜星活动,不像“搜索·爱”那么雅,却也没有代言狗选秀那样俗。不过,因为搜索的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虚无缥缈的爱或至多只到拟人程度的代言狗,就无形中多了一丝人气。

  雅虎选择“超女”的始作俑者

湖南卫视作为此次搜星活动的合作者应该不是巧合,看得出整个雅虎搜星的策划部分借鉴了“超女”的选秀模式,只不过有所变异。变异的部分包括以3000万元请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三大名导出山命题拍片,以8000万元预先夺得央视广告标板用于广告投放。据说,在初选出“雅虎搜索之星”后,入选选手将在湖南卫视进入最后的决选程序。想想雅虎中国在被阿里巴巴并购之前五年间不温不火的表现,对比一下已经开始在国内实施本地化运作的Google还不能杜绝下面的代理商发送垃圾邮件的事实,雅虎搜索在阿里巴巴接手后首度推出的这次表演秀,不管能不能最终复制超女的成功故事,都已经相当难能。

  不仅如此,雅虎还与

中央电视台、Channel[V]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一起联合主办了2006年华语音乐榜中榜,1月11日,该榜已在香港揭晓。此举也是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后,在解决数字音乐版权及MP3下载方面的诸多尝试之一。

  雅虎对娱乐营销的青睐,显然得自阿里巴巴的传承。早在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之前,阿里巴巴旗下的个人购物网站淘宝,已多次策划了一系列娱乐营销事件,如拍卖周杰伦在《头文字D》中驾驶的丰田AE86汽车,拍卖《韩城攻略》、《天下无贼》等电影的道具,拍摄《天下无贼》广告片等等。此外,淘宝还曾独家赞助过“淘宝网杯漂移女郎”选拔赛和“淘宝网杯漂移王”大赛等选秀活动,算是雅虎搜星活动的热身。

  一个好的娱乐营销,内容不光要有娱乐元素,还要与品牌和产品相切合,传播渠道则要充分利用短信、电视、网络及其他媒介,要尽量多样化而且可控,更重要的,还要有极强的互动性,刺激受众互动。如果满足了这些条件,要不成功都难。在超女之后,雅虎搜星会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范本吗?不妨等等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