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73.3%的网民不了解啥是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骆海涛

  北京报道

  2月2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了国内第一份关于Web2.0的调查报告。

  这份名为《中国Web2.0现状和趋势调查报告》的报告显示,Web2.0概念更多的是为互联网业界所熟悉,但对于普通网民来说,73.3%的被调查者对其并不了解。

  “有6000万的网民浏览过博客、读过网摘,但他们不知道这就是Web2.0。”中国互联网协会负责该调查报告的课题组负责人胡延平表示,Web2.0是业界对这项新业务的概括,其实很多人都有Web2.0的具体使用经历。

  该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个人博客已经成为重要的传播方式,门户博客发展出现加快的趋势。在用户经常访问的博客网站中,博客网、新浪博客、搜狐博客分获前三名。

  此外,该报告还显示,用户使用网摘收藏文章的频率较高;在选择播客服务的时候,用户考虑的最主要的因素是“速度快”,而且,人们了解播客的渠道主要是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博客的网民为64%左右。

  胡延平认为,Web2.0的发展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同质化竞争、对广告的过度依赖、Web2.0企业的运营能力较弱、定向网络广告传递效率低、对Web2.0技术的忽略,以及相关法律规范的空白等”,这些都成为Web2.0发展将遭遇的问题。

  他认为,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作战略性的研究,而研究的重点是Web2.0的相关技术。据他透露,中国互联网协会今后将推出Web2.0的技术调查报告。

  “现在对待Web2.0有两种极端的态度,这都是不可取的。”胡呼吁,对于Web2.0,先不要轻易地肯定或者否定它,要以客观的态度对待这种新兴事物。

  胡延平表示,为了推动公众对Web2.0的了解,目前最重要的是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对Web2.0作深入的,而不是浮于表面的调查研究,使用户进一步熟悉Web2.0相关的应用。不过,至于具体的做法,他表示“还没有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