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风投频频而至中文社区接棒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1:5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2005年,中文社区网站的迅猛发展势头备受关注,风险投资纷纷涉足其中。继2005年底,天涯获得了500万美元投资、亿友网络获得2000万美元投资之后,又陆续有一批社区类网站获得风投。2006年刚开头,就传出社区门户ChinaBBS将获得了Google 3000万美元投资。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进入最后确认签约阶段。

  Web2.0概念在2005年曾大火特火了一阵子,但风头还远不及搜索,便被泼来一盆盆凉水。近来,作为最纯粹的Web2.0模式,天涯圈钱、亿友融资,ChinaBBS和猫扑等社区网站异常活跃,中文社区网站有望接过Web2.0的拉力棒,成就2006社区年。

  命承Web2.0

  从短信经济的拇指文化到白领阶层的小资文化,每一种新兴文化的崛起,往往带来一个阶层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和革命,随之而来的是深刻的经济革命,造就许多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并促使一个相关产业的盛兴。这一规律显然用在目前方兴未艾的网络社区文化再合适不过。

  根据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的《中国网络社区研究报告》的研究数据显示,网民认为网络社区的作用和优势中,排在前五位的因素分别是:有各种网民自己感兴趣的资讯、社区为网民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发表个人观点的场所、能找到兴趣相投的网友交流信息、能结交各种朋友、用户原创文章图片更多。

  从报告中不难发现,用户在社区中需要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其中既需要有海量的信息储备,又需要有明确的细分定位。与此相反的是,虽然目前各种各样的网络社区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还没有人能统计过来,但单一社区提供的信息都无法满足用户,而且无法将最有效的信息提供给最需要的读者,因此之前都无法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

  但在这两年,综合性且细分内容的社区门户开始崛起。众多网民看做是社区门户的China BBS就是其中的代表。将一些细分和富有特色的网络社区用关键词串联并分类开来,不仅形成了稳定忠实和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而且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网络社区文化,成为凝聚年轻一族的精神力量,从而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网络社区文化,借助网络、自由、个性和时尚等精神元素,获得了年轻一代的推崇。有了文化这一强大的精神力量,网络社区的影响力将日益凸显。事实上,仅仅网络社区的人气,所带来的网络广告、短信、游戏等等产业价值,就不能低估。

  社区的资本外延

  中国互联网经过10年沉浮,在门户、购物之后,2003年的短信、2004年的

网络游戏、2005年的搜索引擎等一一成为互联网的亮点之后,各种迹象都显示,网络社区将成为互联网的下一潜在资本热点。因为社区这种互联网力量拥有广泛的消费群体,特别是形成了一种文化的力量后,其经济潜力不可低估。而且,资本方急需一个务实的模式来将Web2.0的概念转化为资本,这时,社区就成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而从另一角度来看,现在美国最火的网站不是搜索引擎,更不是门户,而是社区,MySpace的崛起已经引发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广泛关注:MySpace网站很受美国青少年以及大中学生的欢迎,他们可以在网站上免费发布照片、发表评论、上传音乐,并通过这个网站与具有类似兴趣的人交流。据网络调查统计公司Hitwise数据显示,Myspace.com已经名列美国网站人气排行榜的前四位,与Google不分伯仲,紧随Yahoo和微软的网站之后。Myspace已经超越音乐共享网站Napster和交友网站Friendster。

  目前来看,广告、短信等是目前社区商业化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中国网站访问量排名中,可以看到以西陆、西祠胡同、天涯、猫扑为首的一批网络社区有着不凡的流量,但是网络广告收入还没有和流量成正比,但是像China BBS等一批社区聚合门户在今年发展起来之后,跳出了单一的社区发展局限。其堪与门户相比的流量和人气,为未来这些社区以及新型的Blog 等新形式社区的网络广告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